三健客:奥运最倒霉选手 许海峰称游戏不利射击(2)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3:27  新浪体育微博

  许海峰::没有,我当演员可能不大合适。

  黄健翔::就是大量的故事找您了解?

  许海峰::对,实际上是2008年《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当时在美国好莱坞搞首映式的时候请我去了,去了以后由于接触比较多,在路上聊了很多有关我的故事,后来估计他们也是感觉这个题材满有意思的,后来就准备写这么一个,是在去年,去年下半年,他们确定要写这个电影剧本的时候来找过我,想采访、了解,后来又找了很多我的同事、我的队友、我的家人和我的一些朋友,采访估计也有好几十个人吧,主要是在安徽那边,后来又到我们的基地去看。

  最后把剧本写出来以后,初稿写出来以后让我看了一下,看了一下整体来说还是满意的,因为必定里面有很大一部分还是比较真实的。再一个,我的想法就是,要写成体育励志篇,要对社会上有用,特别是对青少年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

  黄健翔::您这又符合了本届伦敦奥运会的口号“激励一代人”。

  许海峰::如果写出来只当一个笑话看或者只当一个故事看就没有任何意义了,所以我们当时也要求他一定要写的励志,对青少年一代有一些教育意义的,那就达到目的了,所以当时写的我认为还是不错的。

  黄健翔::我记得我小的时候上中学的时候看洛杉矶奥运会之后看到射落第一金看到大量的报道,有报道说许老师小的时候用弹弓打麻雀就打得特别准,天生对射术比较好,还有视力并不好。

  许海峰::那时候打打弹弓、滚滚铁球没有什么了,男孩子喜欢弹弓是正常的,但是跟射击没有什么关系。男孩子喜欢射击也是正常的,我父亲是当兵的,43年的老兵,小的时候在军营里长大有关系,本身军事上也比较喜欢。真正接触枪应该是在福建曾经打过一次,是打着玩的,还是比较喜欢,原来小时候的梦想就是我什么时候能够买一只气枪就好了,一直没买成,到了我知青下乡的时候,当时我们每年有生活补助费,用那个钱在当时的百货公司买了气枪,知青那个年代没事打着玩的,并且打的不错。

  黄健翔::这两天伦敦奥运会的成绩是喜人的,大家更多的看到的是运动员的精神面貌,不是视金牌为英雄了,对其他运动员也是鼓励。比如昨天的举重吴景彪(微博)加油本身是最有实力的选手,最后金牌被别人抢走了,吴景彪非常沮丧,也表示歉意,大量网友的留意说,不愧对谁,拿银牌也一样是英雄,可是在女子举重这儿出了这么一个事,我们53公斤级的周俊3把抓举都没有成绩,这是创造了中国举重的两个第一,一个是报名就报在B组,报名成绩就比较低,但是昨天男子朝鲜选手赢咱们吴景彪这个也是报名报到B组,总成绩上午就举完了等着下午看成绩,三把抓举没成绩挺举就不用举了,周俊小姑娘只有17岁,比赛之后她很难过,表情很复杂。我觉得这次媒体有一个反应有一个让我比较欣慰的地方,大家没有乱炮齐轰砸在姑娘一个人头上,怎么让这个姑娘参加比赛的,背后发生了什么?同一个级别我们国内有好多优秀选手,至少两三个成绩比她好的、实力比她强的但是没去,这个选拔机制到底怎么回事?

  许指导,肯定清楚我们奥运项目的比赛选手产生机制和过程,从惯常流程来讲我们选手怎么能够去到奥运比赛过程?

  许海峰::实际国家体育总局在历届重大比赛对选拔要求非常严格,首先要定一套非常完整的选拔程序,先把规矩立好,有的项目做的比较细肯定会把选拔规则发放到各个省队,争取意见。

  黄健翔::先讨论。

  许海峰::征求意见把意见反馈回来以后根据相应的再进行修改,再发这个再征求意见,如果同意最后就形成了这么一个选拔规定。一切是按照选拔程序进行,所以有时候可能社会上不太了解,好像你像过去我当总教练的时候,总教练实际上在选拔的时候是无权决定哪个运动员是参加比赛的,必须得按照选拔程序,按照程序选拔上的才能够参加国际重大比赛。所以可能观众对这个程序不太了解,实际是非常严格的,所以也不是哪一个人就能够确定某一个运动员能够参加。

  黄健翔::规矩是立在前头的。

  许海峰::必须得立在前头,如果不立在前头可操作性就比较大了,出现问题就更多了。当然选拔上的运动员在参加比赛当中有失误是正常的,哪怕百分之一、千分之一、万分之一毕竟还是有失误,所以运动员比赛当中有点失误也是正常的,希望大家可以理解吧。

  黄健翔::您以前做射击队总教练的时候还发生过杨凌这样的金牌选手参赛之前发生意外,临时替换,这个故事给我们讲讲吧。

  许海峰::实际每个国家队都有相应的预案在里面,比如我这一个项目选两个运动员,一号、二号选完以后,三号实际上是留作备份的替补运动员,如果一号、二号出现一些问题的话,三号就直接可以替补上去。但是里边还有很多问题,比如有的项目获得资格是国家的,你就可以换,你像我现在分管的现代五项就不一样,资格是个人的,我在国际比赛当中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这个资格就是我的,如果我要是受伤不能参加比赛,这个资格就直接国际组织收回了,所以我这个分管的项目就担心运动员受伤、出问题,不能参加比赛就少一个人。但大部分资格是给国家的,包括射击获得资格以后可以在国家里面这个项目通过选拔选出运动员去参加奥运会比赛,当然要是运动员出现问题以后你后面第三名就可以替补上去,所以必须要有这么一个方案才行,因为包括我管射击的时候出现好几次,包括杨凌。

  黄健翔::杨凌这个给我们说说,让观众知道一个奥运选手最后赛场的一瞬间多么不容易。

  许海峰::杨凌04年奥运会是这样,由于自己在下午身体训练当中不慎得羽毛球(微博)的时候把跟腱打断了,当然我们比赛前也有预案,那就是说运动员在比赛前剧烈的活动直接对抗的活动尽量少参加。

  黄健翔::没有身体对抗,羽毛球是隔网项目。

  许海峰::实际那天也是,她先热身,她跑步已经跑了1500多米,上去前面打了三场,在第四场的时候。

  黄健翔::打了三局了,身体已经活动开了。

  许海峰::所以有很多是一种巧合。当然有一个好处是什么?我们整个奥运会因为有最后报名截止日,报名截止日是一个月,她正好在报名截止日前三天出现了问题,当时我们处理特别棘手,到底能不能再去。

  黄健翔::跟腱断了能不能做手术,做手术能不能打。

  许海峰::是不是能做手术?是坚持不做,坚持比赛以后再做?也是征求了多方面的意见,最后确定不去了,就得把第三名补上来,如果她再晚三天的话,可能连补都补不上,因为最后报名已经截止,国际射联报名截止日是提前一个月,大门关掉以后你很难替补上去。

  黄健翔::当然体杨凌的过程也非常痛苦。

  许海峰::多做一些工作吧,各方面得去解释、得去征求意见、得做她的工作,包括本人也得做。

  黄健翔::运动员本人,所在单位。

  许海峰::包括她的教练,国家体育总局,至少得把这个事告诉他,我这个地方出现特殊情况,请领导给予指示。

  黄健翔::最后最大的困难,最后拍板杨凌不去换别人去的时候,最大的困难,最难说服的是哪里?最后是谁拍了这个板说不去了?

  许海峰::应该最难的是省里面。

  黄健翔::杨凌是北京的运动员,是北京市。

  许海峰::因为初步关系,我在分管射击的时候出现过好几次,运动员本人比较简单,因为她必定是伤的,她也想尽快好起来,包括她们的家长也是要为自己的孩子负责,所以尽量想以最快的速度能够让她好起来。省里面可能有省里面的考虑,所以阻力比较大的应该是省里面。国家体育总局这边比较好办一点,因为基本上还是和运动员本人的意愿。

  黄健翔::遵循体育运动的客观规律。

  许海峰::所以最难的时候是做省里工作,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把道理讲清楚,也把利弊讲清楚,把得失说清楚,最后还是不错的,最后还是同意了。

  黄健翔::总局的领导当时还是杨跃民。

  许海峰::对因为杨跃民跟腱也断过,手术越早做越好。

  黄健翔::一个运动员参赛代表自己的家人、自己的教练、自己的队,自己的队就是省一级行政单位体育局,然后地方政府,尤其是像杨凌这个级别拿过金牌的,有可能再拿金牌的种子选手,地方政府都是非常重视,而且他们甚至会投入很多的力量还帮助,所以动一动这里边教练也不好当、总教练也不好当。

  许海峰::各个省有各个省的考虑,比如我有多少运动员,各个省都在比嘛,我有多少运动员参赛,我在比赛当中能够获得多少好的名次,在全国各省之间排名是什么排名,包括有些特殊的运动员,有的生可能金牌拿的比较少,但是他得金牌含金量比较重,也比较好交代了。

  黄健翔::所以排名害死人了,现在幼儿园、小学都不许排名了。

  王导,刚才这段时间让许指导讲这个故事我觉得网友、观众肯定听了之后对于昨天举重发生了事就有点了解了,这样咱们休息一下,回来让你说说电影的故事,咱们休息一下回来继续聊《奥运三健客》。

  (短片)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现代五项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许海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