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健客:奥运最倒霉选手 许海峰称玩游戏不利射击(3)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3:27  新浪体育微博

  黄健翔::欢迎回到《奥运三健客》。刚才听许指导讲了一个我们奥运选手选拔的机制,又讲了一个鲜活的例子,就是前奥运射击冠军杨凌跟腱受伤之后退出奥运,我们就理解了,方方面面对奥运都会投入、都很支持,投入了很多之后,就跟奥运会开幕式的表演或者春晚的节目,到最后总导演说这个节目不能上了,演员哭的啊,导演也很为难,也下不去这个手,但是这个话总得有人来办、话总得有人来说。王导,你拍许指导题材的电影对奥运会会不会有更多的感触?

  王放放::会。从开始采访许海峰老师,包括写这个剧本,我觉得我们一个电影来看,因为体育这个东西、奥运这个东西实际上是人类对自我的一种征服,在人类整个社会发展当中,科学发明了很多东西,实际都在体现人对自然的征服,体育就是另外一种自我,如果没有体育这种东西就是让人越来越懒,因为所有的发明都是让人越来越懒。采访许海峰老师写这个故事,写这个故事本身我们就是一种励志。

  黄健翔::做电影过程当中在励志,在受激励。

  王放放::许海峰老师给我们讲了很多东西,像导师一样给我们讲了很多道理,比如我们拍电影的时候,许海峰老师总说做什么事找到决胜因素,虽然有很多教练教他,我觉得他是自学成才,所以我们拍戏的时候就想,对电影来讲决胜因素是什么。

  黄健翔::所以你是从体育当中获益了。

  王放放::获益了,非常大。

  黄健翔::你受到了一个奥运冠军体育思维的启发。

  王放放::对,而且是一种真传。

  黄健翔::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还有奥林匹克精神植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起作用了。

  王放放::尤其许海峰老师夺冠过程,许海峰老师是最后一个完成比赛,而且得了金牌,所有人都看他打完最后一枪,最后成绩只是比第二名多一环,其实是很有个性的一件事,我们最后在电影里还原了,如果没有真实这件事情我们自己是编不出来的,不敢想。

  黄健翔::就是那种残酷,那种压力,那种悬念。

  王放放::对,集中在一个人身上。

  黄健翔::当事人的坚韧、承受力。

  王放放::现场我们也看了许老师给我们提供的照片,射击所有人都退场了就你一个人,所有记者、观众就围在你的后面看,射击这个运动,后来因为我们跟许老师接触,包括我们自己练射击,我对射击的体会是什么呢?射击这个运动比较有特点,就是非常抽象的,非常直接的表达这种人自我的对抗,不像比如说足球是一个团队,它讲的是一个团队的运动。

  黄健翔::你的对手不跟你面对面对抗。

  王放放::包括拳击又是对抗性的,我们做很多事都很有压力,压力是特别短的释放,因为射击的枪特别枪。

  许海峰::扳机15克,一扣就响了。

  黄健翔::控制住轻轻的一下,其实是千均之力啊。

  王放放::因为我现在拍射击的电影,看前两天的射击比赛特别有感触,射击比赛跟比如有些体育运动是外向型的,包括释放,把自己的衣服脱掉,很活泼,射击运动员也很有性格,内心非常丰富。

  许海峰::可能什么想法都有,但是要想尽一切办法排除杂念。

  黄健翔::实际上你们的小宇宙是不是特别发达。

  许海峰::人有想法是对的,除了死的时候没有想法,有想法的是对的,但是要想尽一切办法尽量排除,少想,或者想的时候辩证一点,逐渐能够减轻自己的一些压力,采取这些方式可能会更好一些。

  黄健翔::像您的性格就是。

  许海峰::射击运动员大部分都比较内向。

  黄健翔::王义夫例外,曾经被誉为特例,活泼,外向。

  许海峰::他也打篮球。

  黄健翔::是直接有身体接触的,有没有规定在比赛之前不能打什么样的项目。

  许海峰::我们有规定的,一般奥运会之前三个月左右,第一个,不能从事剧烈的运动项目,第二个,不得从事自己没有从事过的运动。

  黄健翔::对,你不能突然冒险尝试新东西。

  许海峰::像乒乓球(微博),举个例子,1986年的亚运会,在汉城,当时汉城有一个游乐厅,里面全都是游戏机,结果记者拍的照片里面全都是中国运动员,在那儿玩游戏。射击运动员有一部分去玩的,最后对比赛影响就特别大。射击毕竟用手特别多,你的手一直在那儿玩,到最后手都僵硬了。

  黄健翔::小肌肉,神经都不行。

  许海峰::所以比赛的时候吃了这个亏,过去吃这个亏太多了,过去有很多比赛、预赛的,预赛以后今天打乒乓球你在那儿看,他打的不好,我来上,上去之后第二天一打没进,很正常。所以我们定了没有从事过的运动。

  黄健翔::不能玩。

  许海峰::别玩,玩了之后肯定对肌肉有影响,主要是肌肉。

  黄健翔::肌肉记忆。

  许海峰::注意规定这么两个,剧烈的运动基本上就不允许,像对抗性的,包括篮球,奥运会之前也不允许的,在这儿投投篮就行了,别打对抗,一急一挤。

  黄健翔::一胳膊肘,好家伙,麻烦大了。

  许海峰::所以也有一些具体的规定。

  黄健翔::所以射击真的是所有的比赛当中也有它的特质,你在电影当中怎么表现呢,怎么表现击发最后一枪内心的波涛汹涌呢?

  王放放::看我们电影,我们确实设计了一番。

  黄健翔::电影准备什么时候上?

  王放放::9月中,我们的确设计了一番,许老师怎么完成最后一枪。

  许海峰::演这个比较难,主要从面部表情。

  黄健翔::实际上射击的时候脸上没什么表情嘛。

  许海峰::但是电影可以夸张一点嘛。

  王放放::用特技,把这个表达出来,因为确实我们知道射击最后一枪的时候,内心的这种东西,而且我们采访的时候,包括当时好像还有一些训练的方法,就是说一些、你想一些东西,什么自然的环境,能够让自己平静。

  黄健翔::心理暗示,还是有一些办法的。

  许海峰::最早开始学气功,练过气功,主要是很紧张的情况下能够尽快的放松,入境,排除一些干扰。

  黄健翔::超然物外,人枪合一,人就是枪,枪就是人了。

  许海峰::人的杂念比较多、想法比较多,引导让他尽量少想一点。

  黄健翔::韩国的射箭队号称射箭的梦之队,他们经常练打坐是有影响的。

  许海峰::对。

  黄健翔::咱们稍适休息,来看《MINI奥运独家视点》

  (短片)

  黄健翔::欢迎回到《奥运三健客》。今天特别许指导在,咱们多请教一些问题。刚才说了射击运动员大多数都比较内向、比较安静,但是射击的选手当中我注意到杨凌也是爱动的,因为我跟他一块踢过足球,他打羽毛会把跟腱打折过,影响参加比赛,他也爱踢足球,挺外向的,你看他给电影台当解说员,好像挺外向的,有点反差了。

  许海峰::我们经过分析,基本上手枪和步枪的运动员性格普遍比较内向一些,跟这个项目的特点,因为基本上慢射为主,非常精细的动作来去完成这个比赛。移动靶介于两者之间的,说活泼吧也不活泼。飞碟运动员应该大部分都是比较外向的。

  黄健翔::张山也比较活泼、爱说话。

  许海峰::因为跟这个项目特点有关,他基本上在2秒钟以必须打掉,如果打不掉靶子就飞远了,打不着了,要求运动员反应比较快。

  黄健翔::就是说飞碟的,无论是双向还是多向,都比较活泼一点,步枪、手枪安静一点,中间是移动靶,所以说凡是有人群的地方就有左中右,这算是安静的、平和的练气功的要打坐的射击运动员也得分,当然也核项目有关。

  许海峰::核项目有关,所以我们现在体育里边经常说关于选才的问题,实际上就是经过多年训练的经验,选什么样的,实际有很大一部分是与性格有一定的关系。

  黄健翔::重要的是这儿。

  许海峰::射击要选太活泼的运动员,训练的周期,包括接受方面,就是难度比较大一点,不是说他不行,当然他可能教练在他身上花费的功夫更多一些。

  黄健翔::专业训练也是长时间枯燥的。

  许海峰::完全跟这个项目不是太相符的,选才和这个项目不合适的话,也能成,但是太难了。

  黄健翔::最后您说说,今天是第三个比赛日了,前两个比赛日中国代表团非常好,开门见喜,对于整个这次您有什么判断?北京奥运会51块金牌的高度是不是太高了,大体您有一个估计,您的判断?

  许海峰::根据我多年的分析和判断,北京奥运会咱们是东道主,天时、地利、人和,伦敦奥运会也是继北京奥运会之后的第一场境外比赛,整个备战情况来看,大家都是全力以赴的经过4年的努力备战,我们有一部分项目整体水平有一定的提高。

  黄健翔::惯性还在。

  许海峰::有很多过去一些好的传统一直在保留,所以根据目前我的分析应该是35块左右吧,35—40吧,大概在这个位置,如果要真的拿到35—40块,前两名是肯定没问题,有可能还会第一。

  黄健翔::谢谢许指导,也谢谢王导,也期待您的《许海峰的枪》这部电影。最后告诉广大网友,您想恶搞自己的微博粉丝和好友的话,就来参加新浪微博运动会,有大奖等着你。

  见仁见智剑走偏锋,奥运三健客,一起剑指伦敦。

  今天特别感谢许海峰许指导光临我们节目,也预祝许指导带着他的现代五项队出征奥运会取得成功。

  观众朋友,每天上午11点《奥运三健客》老黄一起陪您聊奥运,明天再见!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现代五项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许海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