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兵团令中国选手压力加大 乒羽跳水均具威胁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2日07:45  中国青年报

  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将在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跳水、体操等传统项目上拥有较强的夺金实力。能在这些项目中给中国选手造成威胁的,就是所谓“海外兵团”成员。

  中国体操队已经抵达英国,在位于北爱尔兰的集训地进行奥运会前最后的集训。中国队领队叶振南(微博)敏锐地发现,美国体操女队两位主力队员道格拉斯和罗斯的教练,分别是来自中国的乔良和张建华。得益于华裔教练的指导,道格拉斯和罗斯的高低杠水平在目前这支美国队中处于领先地位,而高低杠项目同样也是中国女队在奥运赛场上的夺金点之一。

  中国体操女队并不是一支以团体和全能见长的队伍,但在高低杠和平衡木等个别项目上,中国队一直保持着世界领先水平。一些原中国教练投身海外后,使中国队在这些项目上一些独到的训练方法和理念不再是秘密。夺得北京奥运会女子平衡木冠军的美国选手肖恩,正是乔良的得意弟子。

  在即将开始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女队最有希望夺冠的项目仍旧是平衡木和高低杠。两名华裔教练指导的美国选手,很有可能让中国队的金牌梦想破灭。不过,在叶振南看来,国际人才的交流实际上有利于促进各队的共同提高,正像中国体操队教练团队中,同样也有外籍人士。

  对于“获得亚军也是失败”的中国乒乓球队来说,“海外兵团”往往是奥运会赛场上最具威胁的一个群体。两年前,中国女队在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上意外负于新加坡队,屈居亚军。夺得冠军的新加坡队堪称“中国二队”,因为队伍的主教练周树森为中国籍,3名主力队员冯天薇、王越古(微博)、孙蓓蓓均为华裔选手。她们在伦敦奥运会上,也是中国女队夺得女团和女单冠军的最强劲对手。

  不过,中国女队比两年前更有信心战胜新加坡队,因为两年前的失利促使中国女队加速成熟。2011年连夺世锦赛和世界杯两项女单冠军的丁宁,就是2010年失利团队的一员。在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看来,若非经历了2010年的惨痛失败,丁宁很难从2011年开始爆发。

  在羽毛球项目上,最让中国队“忌惮”的,是几年来辗转在多支外国队执教的中国籍教练李矛。作为一名世界一流的男单教练,李矛因种种原因无法报效中国队。但其他几支世界强队,如马来西亚、韩国和印尼都留下了他的身影。韩国选手孙升模、李玄一、朴成(微博)焕都是李矛的弟子,而当今世界羽坛唯一能对林丹构成威胁的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同样接受过李矛的指点。可以想象,如果没有李矛在海外效力,中国队日益称霸的世界羽坛将失去多少看点和精彩。

  中国跳水队被称为跳水界的“梦之队”,但这支“梦之队”并非没有缺憾。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只差一步未能包揽全部8枚金牌,唯一的遗憾来自男子10米跳台,而冠军获得者马修·米查姆的教练正是澳大利亚队华裔教练王同祥。当时,澳大利亚跳水队的总教练则是来自中国的童辉。作为中国体坛贡献奥运金牌最多的项目,跳水的“海外兵团”阵容庞大,除澳大利亚队之外,加拿大、墨西哥等强队也有华裔教练加盟。

  中国跳水队曾遭遇的种种遗憾,有很大一部分与华裔教练的弟子相关。不过,正因为这些华裔教练的出现,让许多国家提高了跳水的竞技水平,迫使中国队始终感受到竞争的压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