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金牌大国夺金点仍欠均衡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0:09  北京青年报

  38金,这是中国军团在伦敦奥运会交出的最后成绩单。虽然同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相比数量有所下降,而且金牌数领先美国代表团很长一段时间,在最后时刻被遗憾地反超,但中国军团在奥运会赛场上所展示出的出色夺金能力,已经让中国人成为这个舞台上公认的强者。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代表团耻辱性地只夺得5枚金牌,之后的每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便已经成为金牌榜前三名的有力竞争者之一。而且随着对奥运会竞技规律的愈发熟悉,中国选手在奥运会上的表现也越来越稳定。伦敦奥运会前,包括中国代表团内部都十分担心,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选手的表现会出现一定的起伏,但最终的结果显示,在没有主场作战因素的情况下,中国代表团的表现依旧出色。奥运角逐中,中美两国两极对抗,已经成为金牌榜顶端的主要特征,我国也已经成为奥运赛场上名副其实的“金牌大国”。

  不过相对而言,夺金实力出众的中国军团,所夺得的金牌成色略显不足,特别是在一些影响力大、金牌竞争对手相对较多的项目中,中国选手的成绩普遍不佳。中国军团在伦敦所获得38枚金牌中,有26枚依然来自于自己的六大优势项目——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举重和射击。显然经过多届奥运会的磨炼,这6支中国体育的“王牌部队”已经积累了极其丰富的奥运作战经验,他们也为中国成为奥运赛场上的“金牌大国”奠定了十分坚实的基础。不过,由于我国的六大优势项目中,不乏奥运赛场中较为边缘化的项目,这也直接导致了整个中国军团金牌含金量的不足。

  而在那些关注度极高的奥运会项目中,中国选手相对取得的突破不多。和北京奥运会时相比,由于孙杨和叶诗文两位天才级选手的出现,中国游泳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也得到了外界极高的关注度。此外,在击剑、田径男子竞走和帆船等项目中,中国选手都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但这些“点”在伦敦奥运会上,依然难以汇集成“面”,也成为中国军团在未来急需加强的部分。

  不过,同过去相比,在奥运赛场上已经成为名副其实“金牌大国”的我们,夺金点和项目也正在增多,但从量变到质变仍然需要时间。

  “梦之队”优势地位

  无可撼动

  乒乓球、羽毛球、女子举重和跳水队,毫无疑问是奥运会赛场实力明显高于其他队的“梦之队”。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在乒乓球、羽毛球两个项目中,完成了包揽金牌的壮举。女子举重虽然丢掉了一枚金牌,但夺金的也是被“交流”到其他国家的中国选手。跳水队能夺得6金也足以显示中国队的超强实力。

  可以说,也正是这4支“梦之队”的存在,让中国军团在奥运金牌榜的竞争中充满了底气,也比其他的参赛代表团拥有了更多向体坛霸主美国发起挑战的资本。但是如果仔细剖析中国军团几支“梦之队”在奥运会所有比赛项目中的地位也不难发现,大多是奥运赛场上较为边缘化的项目,相对影响力有限。

  乒乓球、羽毛球和女子举重都是最近几届才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但是由于这几个项目的影响力有限,国际化程度严重不足,每逢国际奥委会讨论各比赛项目的去留问题时,我国的这几个优势项目,一般都会成为讨论的重点。从国际媒体对于奥运会的报道中也不难发现,他们很少对这些项目给予过多的报道,由此可见我国这些优势项目在奥运会当中的尴尬地位。

  中国奥运军团中应该拥有更多的“梦之队”,特别是在田径、游泳、三大球等奥运会最受关注的项目中,只有在这些“战场”中中国选手的表现越来越稳定,中国奥运军团才能获得更多的尊重。

  游泳天才

  打开“突破口”

  本届奥运会中,中国军团中最令外界意外同样也是最能鼓舞士气的莫过于孙杨、叶诗文在游泳赛场上引领的“中国风暴”。5枚沉甸甸的游泳金牌也让中国军团的金牌含金量陡增,同时也最终让中国军团在金牌榜首的争夺战中,给美国代表团制造了更大的麻烦。

  同游泳一样取得突破的还有两枚击剑金牌和徐莉佳所获得的女子帆船帆板激光镭迪尔级的金牌,这些金牌之所以成色十足,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这些项目的金牌过去基本上都被欧美体育强国所把持。中国选手能在这些欧美选手的“传统优势项目”中完成“虎口拔牙”的壮举,自然也就让自己所获金牌的含金量大大提升。

  不过,相对于整个代表团的表现,中国选手在本届奥运会中类似的突破还不多,特别是在奥运会第一大项田径比赛中,中国选手除了在竞走比赛中表现抢眼,获得男子竞走20公里金牌之外,并没有给国人带来太多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即使在游泳项目中,孙杨、叶诗文和焦刘洋所获得的金牌,更多的是源于个体能力的出众,在他们所夺金的项目中,中国队还没有形成像自己的优势项目中所具备的那种深厚底蕴和集团优势。未来的奥运竞争中,中国选手能不能在本届形成突破的项目中依旧延续强势,目前尚有待观察。

  优势项目

  仍有提高空间

  在中国军团的六大优势项目中,同样也不乏高关注度、竞争激烈的奥运传统项目。射击、体操和男子举重便是其中的代表。本届奥运会中,不再像4年前那样具备主场优势的中国选手,在这些项目中共夺得8枚金牌,同北京奥运会时的表现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这种明显的下滑趋势,一方面说明在奥运竞争中,主场优势对于选手们夺金带来的巨大便利;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选手在这些外界关注度较高、竞争激烈程度较大的项目中的发挥仍然欠缺稳定性。进一步提高这些项目中的自身实力,也成为未来中国奥运军团修炼内功的主要内容之一。

  相对于几支“梦之队”,中国选手在这几个优势项目中所遇到的挑战明显更大。体操、射击和男子举重作为奥运会的传统项目之一更受外界关注,其他代表团投入的精力也更大,场内的金牌竞争也更加激烈,金牌的含金量自然也更足。中国军团未来更多的金牌增长点也将来自于这些优势项目之中,而且相对于那些基础大项和三大球项目,中国选手要想获得提升也相对会更容易一些。

  “潜优势项目”

  状态起伏不定

  除了六大优势项目之外,经过多年的经营,中国军团也在一些“潜优势项目”中悄悄奠定了自己的优势,伦敦奥运会,中国选手便在跆拳道、拳击、蹦床等项目中延续了奥运夺金。其实早在悉尼奥运会结束后,中国代表团就已经提出将增加“潜优势项目”的夺金实力,作为一个重要的工作内容,但从本届奥运会上中国选手的表现来看,在这些竞争相对激烈的“潜优势项目”中依然欠缺稳定性。

  除了延续夺金的三个项目之外,中国选手过去在柔道、摔跤等重竞技项目中也有过多届夺金的记录,但是本届奥运会上,这些项目没能有出色的表现。这些项目的起伏不定,也恰好证明了中国选手在这些项目中并不具备绝对的夺金实力,也没有形成一定的集团优势。

  此外,在自行车、现代五项、花样游泳、艺术体操等项目中,虽然没有获得金牌,但中国选手都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未来随着中国选手在这些项目中的日渐成熟,也将让它们成为中国奥运军团的“潜优势项目”之一。而如果中国选手未来在这些项目中能摘下奥运金牌,无疑也将让中国军团的奥运金牌成色得到进一步提升。

  本版撰文/本报伦敦专电 特派记者 杜锐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