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体育强国离我们还有多远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0:12  北京青年报

  北京奥运会后,从“金牌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化,便已成为整个中国体育界为之努力的方向。然而,经过伦敦奥运会的考量和检验,在这条充满艰难的奋斗之路上,摘得38枚奥运金牌的中国军团的表现并不能完全令人满意。通向“体育强国”的道路,对于中国竞技体育而言依然漫长而曲折。

  三大球在本届奥运会中的集体衰落,无疑是中国军团最大的“软肋”。三大球作为整个奥运会比赛中观赏性最强,竞技激烈程度最高,同时也是金牌含金量最高的项目,中国选手在本届奥运会上的整体表现无疑是自洛杉矶奥运会以来最差的一次。没有一支队伍能够最终进入四强的尴尬现状,在我们的邻国韩国和日本相继在三大球项目中摘得奖牌的映衬下,变得更加刺眼。中国三大球现在的衰落,无疑是多年来中国体育发展中一些“急功近利”政策所造成的,而在目前积重难返的局面下,中国三大球要想复苏绝非易事。

  如果说三大球项目的集体受挫,让中国军团的奥运金牌整体成色大为降低的话,在田径、游泳等奥运基础大项中,中国选手整体表现同美国选手之间巨大的差距,更加证明在从“金牌大国”向“体育强国”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对于中国奥运军团的金牌含金量,西方媒体有个相对偏颇的观点:“中国选手的优势项目相对集中于打分、打点等人为因素较大的,而在完全考量人类自身能力的竞速项目中,他们的表现相对不佳。”尽管在每一枚奥运金牌都来之不易的大背景下,中国选手取得奥运金牌的艰辛不容抹杀,但在田径、游泳、自行车等竞速项目中,中国选手表现平平,的确已经从某种程度上降低了外界对于中国奥运军团的“好评”。

  在奥运金牌榜上,中国选手已经具备了足够的同美国叫板的底气,但整体实力的欠缺,让我们还是同“体育强国”的目标相去甚远。中国奥运军团在通向这一目标的道路上,不仅需要的是刻苦训练,还需要一种整体方针政策的转变。

  本报伦敦专电 特派记者 杜锐

  展望一:

  三大球

  面临攻坚战

  如何扭转整个三大球项目的这种颓势,可以说直到目前,国家体育总局方面还没找到一个很好的办法,因为其中问题的复杂性和难度已经远超出了体育管理部门之前的预料。而三大球项目的整体状况不佳,以及必须进行的改革,将成为中国体育未来发展所面临最棘手的问题之一。

  6个项目,只有3支球队最终有机会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这已经是让人无法乐观的现实。而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三支中国的三大球参赛队依然没有令人惊喜的表现,早早便被对手们拒之于四强之外,整体表现令人心寒。

  在创造了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的最差表现后,我们看到的是,对三大球发展高度重视的美国人在三大球项目中的绝对强势地位。即使我们的邻国韩国和日本,也在伦敦奥运会的三大球比赛中,有十分抢眼的表现,这些尴尬的事实都证明,在影响力高的三大球项目中,我们已经和对手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

  近年来,随着三大球项目职业化改革的逐步推进,“举国体制”下的专业运动队模式正逐步退出三大球项目,这也就直接造成了这些项目后备人才的“青黄不接”。其中受冲击最大的莫过于职业化改革开始最早的足球。如何扭转整个三大球项目的这种颓势,可以说直到目前,国家体育总局方面还没找到一个很好的办法,因为其中问题的复杂性和难度已经远超出了体育管理部门之前的预料。而三大球项目的整体状况不佳,以及必须进行的改革,将成为中国体育未来发展所面临最棘手的问题之一。

  展望二:

  集体球类项目

  需要扶持

  重视“周期短、见效快”的个人项目发展,忽视“周期长,见效慢”的集体项目,已经成为各地方体育部门奥运战略当中最需要批评的方针之一。

  同三大球相比,中国奥运军团中生存状况更为糟糕的则是手球、曲棍球、水球等集体球类项目,这些过去也曾经给中国人带来奥运光荣的球类项目,同三大球面临着同样的困难,而更低的关注度则让他们的生存状况变得更加糟糕。

  韩国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结束前,骄傲地宣布自己创造了一项新纪录,便是经过多届奥运会的奋战,已经夺得所有集体球类项目的奖牌。这无疑是一项令中国人羡慕,但又多少有些汗颜的新纪录。韩国人的成绩既说明他们对于这些集体项目的重视,也证明在这些集体项目的竞争中,亚洲人和欧美选手间并没有明显的劣势。

  重视“周期短、见效快”的个人项目发展,忽视“周期长,见效慢”的集体项目,已经成为各地方体育部门奥运战略当中最需要批评的方针之一。中国体育如果真正想强壮起来,那么对于集体球类项目的关注和扶持是必须要做的事情。

  展望三:

  游泳池内要有“集团优势”

  孙杨和叶诗文的出现,已经让人看到了中国人在游泳项目中所具备的潜力,如果能将这种趋势在未来的奥运会中延续下去,游泳项目无疑将大大提升中国选手走向“体育强国”道路上的自信。

  依靠孙杨和叶诗文的耀眼表现,中国游泳队在本届奥运会中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5枚奥运金牌也让游泳队成为中国所有奥运参赛队当中为代表团贡献最大的项目之一。但是在欣喜之余,看到美国选手获得的16枚游泳金牌,还是令人不得不感慨之间的巨大差距。

  本届奥运会中国游泳队表现抢眼,最重要的原因是恰逢孙杨和叶诗文这两位天才级选手正值运动巅峰,在他们的身后,中国游泳队并不具备集团性优势。而同美国游泳队相比,中国队的夺金点更是屈指可数,这种点和面的差距也就直接造成了中美两国游泳金牌数量的悬殊。

  未来中国游泳队所需要做的工作是,能抓住孙杨和叶诗文这两位天才级选手诞生的重要机遇,让整支队伍的实力得到整体提升,避免队伍在未来的奥运会中出现较大的状态起伏,逐渐缩短同美国队之间的差距。

  孙杨和叶诗文的出现,让人看到了中国人在游泳项目中所具备的潜力,如果能将这种趋势在未来的奥运会中延续下去,游泳项目无疑将大大提升中国选手走向“体育强国”道路上的自信。

  展望四:

  田径场呼唤更多“刘翔”

  刘翔时隔8年后,仍然能拥有如此之高的影响力和关注度,充分证明田径直道竞速项目在奥运会所有金牌当中的分量。中国军团未来需要的不仅仅只是一个刘翔,而是能在田径场上拥有更多的“刘翔”。

  美国军团在最后的几个比赛日最终在金牌榜上超越中国军团,他们所倚重的“武器”之一,毫无疑问就是他们在田径场上的强劲表现。而中国选手在田径场上的表现则相去甚远,除了在竞走项目中表现出色,中国选手获得唯一一枚奖牌便是李艳凤的女子铁饼铜牌。

  而中国田径队在本届奥运会中最大的新闻则来自于刘翔的退赛。作为雅典奥运会冠军,作为我国田径史上第一位在直道竞速项目中获得奥运金牌的选手,刘翔时隔8年后,仍然能拥有如此之高的影响力和关注度,充分证明田径直道竞速项目在奥运会所有金牌当中的分量。中国军团未来需要的不仅仅只是一个刘翔,而是能在田径场上拥有更多的“刘翔”。

  本届奥运会最耀眼的明星莫过于博尔特,这位短跑天才让牙买加这个“体育小国”成为了全世界瞩目的焦点,他也以自己惊人的速度证明了田径项目在整个奥运会中的地位。中国选手如何能在未来奥运会的田径场上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将是提高中国军团奥运金牌含金量的重要标志。

  展望五:

  基础大项寻求突破

  中国军团未来要想在奥运会上,取得更有说服力的成绩,那么在这些基础大项的比赛中,就必须取得一定的突破。

  中国奥运军团的金牌含金量不足还体现于在赛艇、自行车等奥运基础大项中,自身的夺金实力不足。伦敦奥运会中,中国选手虽然在一些项目中,具备夺金实力,也曾一度非常接近于奥运金牌,但最终还是功亏一篑,没有一枚金牌进账。

  同中国选手表现差强人意相比,东道主英国则在自行车和赛艇这两个基础大项上收获了11枚金牌,超过他们总金牌数的三分之一。由于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这些基础大项因为拥有十分悠久的传统,而拥有很高的地位,所以中国军团未来要想在奥运会上,取得更有说服力的成绩,那么在这些基础大项的比赛中,就必须取得一定的突破。

  在雅典和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赛艇和皮划艇选手曾经有过夺金的经历,这也说明在这些基础大项上,中国人并非没有可能得到奥运冠军。而这些基础大项拥有不菲的金牌数量,则让他们可以帮助中国军团挖掘更多的金牌资源。

  展望六:

  奥运传统项目不应放弃

  要想成为真正的“体育强国”,我国未来的奥运战略就容不得一丝“投机取巧”。

  对于奥运会的尊重,便是对于奥运传统的尊重,中国军团要想提升自身金牌的含金量,对于一些奥运传统项目,更不应该采取全盘放弃或者不闻不问的态度。伦敦奥运会上,马术是为数不多的没有中国人参加的项目之一,而这个项目恰好就是奥运会历史最悠久的项目之一。

  在新中国体育的奥运参赛史中,对于一些奥运传统项目,由于经费以及自身不够熟悉等原因,中国代表团对类似马术这样的项目,经常会采取“敬而远之”的态度,而是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一些欧美选手实力不强、参与度不高的新兴奥运项目上。这种态度也直接造成了中国军团在一定程度上“偏离”奥运主战场。

  但是要想成为真正的“体育强国”,单从竞技体育的角度来说,我国未来的奥运战略就容不得一丝“投机取巧”,对于一些奥运传统项目,不仅要真正重视,并且参与其中,而且还要力争水平有明显的提升。只有全方位地参与到奥运会之中,中国体育的地位才能得到国际体坛更高的认可。

  本报伦敦专电 特派记者 杜锐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