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举国体制功不可没 需与职业化市场化并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9日08:5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周凯

  38金27银23铜,中国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再创佳绩,举国体制功不可没。与此同时,中国竞技体育在一些项目上按照国际惯例积极推行职业化、市场化。多年来,我国大力推行竞技体育体制改革,已呈现举国体制与职业化市场化并行的格局。

  从1984年的许海峰到2012年的陈若琳,28年间,中国体育随着国家综合实力不断提升而日益强大。夺第一个奥运“百金”花了20年,夺第二个奥运“百金”只用了8年,中国军团在奥运会上一再创造辉煌极大地提升了我国的国家软实力和民族自豪感。

  毋庸讳言,举国体制能够最大限度地集中、配置全国的竞技体育资源,培养“专业运动员”,是公认的迅速提高成绩的捷径,世界上许多国家都通过举国体制来打造自己的优势项目和顶级运动员。从雅典9金、第十名到北京19金、第四名再到29金,第三名,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表示,英国奥运成绩“黑马”般的跃升也是举国体制的功劳。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英国仅获一金,举国哗然,政府由此开始加大投入。伦敦申奥成功后,为实现在家门口跻身金牌榜前四的“终极目标”,英国政府承诺在6年中投入10亿英镑备战奥运。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我国在实行举国体制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不少的问题:许多项目缺乏群众基础、体育市场滞后、后备人才培养萎缩、运动员退役安置难等。因此,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足球、篮球、羽毛球(微博)等一些群众基础好、商业价值高的项目上积极推行市场化,建立职业联赛,培养了姚明这样的世界级运动员。

  但体育项目的职业化意味资本介入,资本具有明显的逐利性,不少职业赛事蜕变成俱乐部老板做广告和运动队提高运动员待遇的平台,再加上我国职业联赛管理体制不完善,也造成了目前国内联赛水平较低、职业化程度不够、滋生假赌黑的问题。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说,举国体制对我国体育的推动效果毋庸置疑,在肯定作用的同时还要不断进行完善,走符合体育规律的发展路径,让社会和企业参与全民健身以及体育产业,推动体育的全民发展。同时,把体育发展完全寄望给市场,目前来看恐怕还缺乏可行性,既不能期望政府持续高投入,也不能彻底撒手不管。

  因此,国家体育总局在《2011-2020年奥运争光计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职业体育的发展方式,稳步推进竞技体育职业化发展,初步形成政府主导、规划科学、依托市场、管理规范、产权清晰、运转高效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体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而去年以来掀起的足球反腐风暴、中超(微博)足球市场火爆也让人看到了职业联赛的曙光。

  举国体制很好地促进了体育运动特别是以金牌为标志的竞技体育的发展,职业化市场化也顺应了足球、篮球等项目的发展潮流。我国体育体制正处在转型期,尽管道路曲折、问题难解,但举国体制与职业化市场化并行的大方向并没有错,发展中产生的问题应在发展中探索和解决,这是伦敦奥运会带给我们的重要启示之一。(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会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