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瘦身殃及乒羽? 普及度不高一家独大成原因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9日09:13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伦敦奥运会上, 棒球、垒球消失了,这也给高尔夫(微博)球、橄榄球“入奥”腾出了空间。每届奥运会后,国际奥委会(微博)都要对所有比赛项目进行回顾评估,其中包括普及程度、电视转播、 反兴奋剂政策等多个方面。日前,有国内媒体援引日本媒体的报道称,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也有被“逐出”奥运会的危险。说“逐出”也许有些夸张,至少在2016年奥运会上不会有危险,但接下来情况会怎样,还真不好说。

  棒球、垒球之所以被国际奥委会“拿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普及程度不高。在棒球、垒球被“逐出”奥运会后,美联社曾直言不讳地称:“欧洲 人在国际奥委会占据统治地位,他们将美国的两个传统项目逐出了奥运会。 ”没办法,现代奥运会的话语权掌握在欧洲人手里,乒乓球、羽毛球遭遇危机,与在欧洲不普及不无关系。相比之下,马术和现代五项是欧洲人唱主角,中国普通观众对比赛规则都不甚了解,但这无碍马术、现代五项在奥运会比赛项目中的牢固地位。

  这么多年,中国的乒乓球、羽毛球水平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是一家独大、冠军频频被包揽的现象也逐渐显露出了后遗症。中国队难觅对手,时间久了、配角走了,你就只能唱独角戏了。

  不仅是奥运会赛场,即使是世锦赛这样的比赛,中国乒羽健儿也很难被击败。随着大量“海外兵团”的涌现,越来越多的国际赛场出现了“中国人打中国人”的尴尬场面。英国是羽毛球的发源地,去年的世锦赛在伦敦举办,门票是10英镑可以观战一整天,但球馆依然空空荡荡。

  国际乒联一位官员表示,现在不仅是奥运会,就连世锦赛也变成了“中国人自己的游戏”。一家独大已经引起了国际奥委会的关注,国际奥委会或 许会讨论在2020年奥运会中取消乒乓球项目。还有一种说法是,2016年奥运会先取消乒乓球男、女团体,到2020年完全取消乒乓球项目。

  伦敦奥运会上,国际羽联严厉处罚“消极比赛”事件还有另外一个理由——若不严惩“肇事者”,羽毛球将面临被“逐出”奥运会的危险。中国羽毛球队虽然历史性地包揽了5枚奥运会金牌,但国羽将士并未赢得球迷、媒体的称赞,这绝对是一个值得人们深思的问题。

  “羽毛球运动并非一项风靡全球的运动,少数几个国家在该项运动中占据明显优势,不利于该项目在奥运会上得到广泛支持。而今,‘消极比赛’ 的出现,无疑授人以柄,让那些不热衷该项目的国家,可以以‘有辱奥林匹克精神’为名进行抵制。”国际羽联一官员说,“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是,由于消极比赛,导致广大观众对羽毛球运动产生了抵触情绪。 ”

  根据 《奥林匹克宪章》的规定:列入夏季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必须有公认的国际基础,即至少在75个国家和4个大洲的男子以及至少在40个国家和3个大洲的女子中广泛开展的运动项目,才能进入奥运会。这样看似很高的门槛,如今却拥挤不堪,越来越多的国际体育组织能够满足这个条件。奥运会大门外,滑板、轮滑这些年轻人喜爱的项目都在站排,为了让它们“入奥”,拿乒乓球、羽毛球开刀并非不可能。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