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承担奥运会首金重任 王义夫否认换杜丽上场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04日11:20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从1984年许海峰射落中国首枚奥运金牌,至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射击队一直担任着冲击首金的重任,而42天后的伦敦奥运会也不例外,易思玲、喻丹两位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新人,将担任射落首金的重任。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首金在男子手枪中产生,除此之外,自1988年汉城奥运会到即将开始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24年的7届奥运会,首枚金牌都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中诞生。2004年雅典奥运会,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杜丽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而2008年家门口的北京奥运会,捷克名将卡特捷琳娜夺得首金,杜丽卫冕失败。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首金再度落在了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中。

  在射击步手枪的10个奥运项目中,女子10米气步枪当属最难把握的项目之一,由于世界水平普遍较高,资格赛400环满环的成绩经常能够在国际大赛中出现,这就意味着,任何微小的失误,都将是致命的,冠军,将属于临场状态最好,发挥最完美的那个人。而根据选拔赛产生的中国队阵容,气步枪项目将由易思玲和喻丹两位北京奥运会后才入选国家队的新人出战。

  中国射击步手枪队总教练王义夫表示:“第一块金牌的担子不能完全压在两个人身上,对于这个项目来讲,也是非常重的。我们希望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最主要的是我们要靠我们的集体,去完成奥运会任务。”

  23岁的易思玲和25岁的喻丹都是在北京奥运会之后的新人,是2009年全运会冠亚军得主,近年来,易思玲表现抢眼,不仅获得了广州亚运会冠军、2010年慕尼黑世锦赛冠军,并且还保持着女子10米气步枪505.6环的世界纪录。而相比之下,在奥运选拔赛最后时刻以总积分1分的微弱优势惊险入选奥运阵容的喻丹,在伦敦奥运脚步渐近之时的几场世界杯分站赛中,成绩却差强人意。为保证首金,中国射击队是否会在最后时刻让奥运冠军杜丽替换喻丹,成为奥运前大家最关心的话题之一。

  因为生孩子恢复时间短而早早落选10米气步枪项目奥运阵容的杜丽,虽然也曾表示不到最后关头绝不放弃,但从射击队领队肖昊鹏(微博)和总教练王义夫的答复中来看,换人的可能性不大。肖队曾表示,制定出来的选拔赛制度就要遵守。而王义夫则在近日的采访中表示,每个队员能选拔上都非常不容易,我们会尊重这个项目的自然规律。

  在历届奥运会中,中国射击队也没有因为参赛人状态不好而临阵换人的先例,2000年悉尼奥运会,当时状态不好的陶璐娜也如期站到了赛场中,并最终登上了最高领奖台。而对于新人首次奥运之旅,在射击队更是常有的事情,王义夫曾说过:“如果没有新人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也就没有现在的杜丽、朱启南、庞伟、郭文珺,他们都是在首次参加奥运会就夺得了金牌。”(悠悠)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