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玲曝是联欢主力 曾自导自演《唐伯虎点秋香》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03:37  新京报微博

  “在茫然、失去方向的时候,不妨提醒自己,无论此刻怎么样,都有一个最终的结果等待着,都有一个本源在那里敞开着,我们最终能够回到那里。所以,不用怕。”2011年秋天,易思玲陷入职业生涯低谷,但这个金牛座姑娘一步步走了过来。她场下有着极其活泼的性格,但端起枪却又异常沉稳。

  性格外向 喜怒在脸上

  在外人看来,射击选手的性格应该内敛、沉稳。易思玲则是个能彻底颠覆这一观点的选手。除了射击场上她会戴个“面具”,私下生活中,她高兴还是难受全写在脸上。

  只要拿起枪,易思玲就只剩一个表情,无论打出10.8环还是9.2环,她都面不改色,看不出来丝毫内心波动。其实易思玲从小学习舞蹈,机缘巧合之下才与射击结缘。正因为这个改变易思玲未来人生走向的决定,才有了现在新鲜出炉的奥运冠军。

  性格外向的易思玲是射击队的开心果,每逢队内联欢会她都是绝对主力。2010年,她和几位队友一起自导自演了山寨版《唐伯虎点秋香》,乐翻了全场。演出结束之后她继续搞笑着,指着自己的大浓妆对记者说:“看我化这妆,我都不敢照镜子,你还认得出是我吗?”此外她还是晚会主持人,可谓是搞笑、端庄两不耽误。

  虽然比赛场上看着无比沉稳,但毕竟只有23岁,易思玲依然会到了大赛就紧张。“亚运会前一天晚上,我就紧张得睡不着,12点多了还来回翻腾呢。”易思玲说,尽管有不少世界杯的经历,但亚运会还是头一遭,内心还是很忐忑。

  为省钱出走湖南队

  易思玲此前练过田径、舞蹈,因此接触射击的时间比较晚,2002年才开始接触射击。不过由于她家乡的训练费用比较昂贵,她于2004年前往广东。“当时好开心啊。”易思玲告诉我她开心的原因仅仅是不用再花家里钱了:“一切费用都是这边出,我可以不用再给家里增添负担了,还能赚钱。”那时候易思玲15岁,没有拿奥运冠军的野心,只觉得吃饱喝足即可。

  对于一个金牛座的姑娘来说,可以不战胜别人,但不能输给自己。随着年龄增长,易思玲开始对自己要求严格起来。“打不好的时候,就想,为什么人家能打好,我打不好。我就跟自己较劲,一定要练到自己满意了才行。”易思玲说一颗平常心是最重要的。好心态决定成败,才能在赛场上让改变发生。

  进入国家队后,最开始她只是想:“能看到好多奥运冠军啊,好开心。”后来看着这些人的成绩,又开始跟自己较劲:“他们也不是神,都是普通人,跟我一样,为什么他们能做到那么好,我不能?”易思玲说,如果非要挑选一个自己的过人之处,那就是敢于面对自我和挑战自我。“在射击场上,虽然旁边有很多人,但是我就感觉,只有我自己在那儿。”

  先顾事业后聊感情

  “我是易思玲,小杜丽是个外号而已。”自从进了国家队,易思玲就被冠以这个称呼。而她自己认为,她们两个惟一的共同点,就是同样打10米气步枪。

  王义夫评价,易思玲这一点上像极了杜丽,平常风风火火,关键时刻比谁都沉稳。项目一样、长相都很不错、性格又都火辣。

  易思玲刚进国家队就顶上了“小杜丽”的称号,她自己的看法是:“杜丽姐的思想境界、大赛经验我根本没法比,我还有太多东西需要学习。”然而无论怎么谦虚,她最终都扮演了杜丽的角色,承担起奥运首金任务,并顺利完成。不过有一点不一样,易思玲不能吃辣,因为胆结石,她已经摘除了胆囊。

  除了杜丽的比赛经验和心态,易思玲对她的感情生活也很是羡慕:“能取得那么辉煌的成绩,现在又嫁了那么好的老公,有了孩子。”那么自己希望找个什么样的另一半呢?每每说起感情,这个89年出生的姑娘都嘿嘿一乐:“先顾事业吧,我还小呢。”

  老爸是永远的避风港

  无论如何,家,永远是我们背后的依靠,是起点,也是终点会离开,也会回来在梦里,也在现实中。无论你做什么,你永远会是父母的宝贝——在去年队内测试赛发挥失常后,易思玲如此感叹。在职业生涯低谷中,她靠家人给的力量度过。

  “最感动的就是我爸爸说,哪怕打不好,我女儿都是最棒的,咱们没有什么输不起的,经历过就好。”易思玲说,老爸的鼓励,让她逐渐走出那段黑暗的时刻。

  去年8月份的第一次测试赛,易思玲三轮皆失常,进入瓶颈期。“一开始都不知道怎么调整,状态前所未有地差,但是我爸爸一直鼓励我说,能来到国家队,能拿过那么多冠军,已经很棒了,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最终熬过那一段黑暗时期,易思玲在今年的第二次队内测试赛中,将积分遥遥领先。

  新京报记者 田颖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易思玲专题 |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易思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