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启南:进国家队十年未打这么烂 但认可此成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3:37  杭州日报微博
  特派记者 张磊 李琛 发自伦敦   特派记者 张磊 李琛 发自伦敦

  太意外了。

  那些准备赶往伦敦皇家炮营观看男子十米气步枪决赛的记者,在电话中得知朱启南(微博)加油竟然被淘汰的消息后,都不敢相信,确认好几次才挂下电话。

  几乎所有的浙江记者都赶到了现场,这是朱启南的强项。他们相信,不出意外,浙江又一枚金牌将诞生。可是意外还是发生了。

  前三轮比赛,朱启南均打出了99环,这个成绩并不算太好,排在十名开外。从第四轮开始,朱启南状态回升,十发十中。第五轮,他同样全部打中十环,排名渐渐上升。然而,关键的最后一轮射击,朱启南只打出98环,以总成绩595环排名第十名,止步资格赛。这是朱启南在他参加的三届奥运会中首次无缘气步枪决赛。

  看到最终的成绩,朱启南一开始明显不想接受记者的采访。他对场边等待的本省记者摆摆手,说了句“不好意思”就离开了。不过记者们并没有散去,都默默地看着这个小伙子收拾好枪具,谁都不忍心去打破这个沉默。最后,打破沉默的还是朱启南自己,他把媒体召集到了一起,简单说了几句话。

  朱启南太想让自己表现得洒脱点了,可他眼神中流露出的失望还是很清晰地被捕捉到。

  “我进国家队十年,比赛都没打出过这么烂的成绩。”朱启南坦承自己是心态上发生了变化。“还是自己问题,太紧张了放不开,比赛中想着要放松要放松,但还是放不开,拿牌的欲望太强烈了。技术水平都没有问题,主要是这个想法左右了自己,打比赛的时候一直摆脱不了这样的想法。四年自己也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也很辛苦的。但这个结果还是可以接受,自己的问题没有发挥出来,我认可这个成绩。”

  在比赛中,朱启南好几次试图调整到合适的状态,和教练常静春还进行了多次沟通,但关键轮次还是发生了失误让人遗憾。对于朱启南的意外,国家射击队主教练王义夫也无话可说,面对记者的采访一言不发。

  采访的最后,朱启南的眼泪还是没有忍住,他擦了一把,就转身离开。对于记者来说,这一幕有点不忍看: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朱启南只得到银牌,也是满脸泪水。四年过去,已经更加成熟的朱启南,还是忍不住。

  几个小时后,朱启南发了一条微博,写道:“第一项比赛结束了,不尽如人意。让所有关心我的朋友失望了,心里非常难受,四年的付出真的只有自己知道,但射击就是这样,总有各种不可预知性。我现在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调整好自己,迎接下一场比赛,我会努力的,祝福我自己,也祝福射击队!”

  相信朱启南也知道,失败是竞技体育的一部分,他肯定会跨过这道坎。而我们也想祝福他,可以像2008年时的杜丽加油一样,调整好心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