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颖:盼女儿未来勇于拼搏 银牌献给家乡人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6:33  京华时报

  昨晚,奥运会女子25米运动手枪卫冕冠军陈颖,在决赛中以1环之差不敌韩国小将金章美,摘得银牌。已经当了妈妈的陈颖表现出了应有的成熟和豁达,颁奖仪式上,她还做了一个可爱的咬手指动作。陈颖是北京人,她希望把这枚银牌送给刚刚遭受7·21特大自然灾害的家乡北京,希望家乡人民能尽快从灾难中走出来。

  预赛急追想像郭文珺一样

  下午的资格赛中,陈颖和队友袁静联袂出击。在首先进行的精准度预赛中,陈颖和袁静都打出了288环,分别排在第20位和第21位,与排在第一位的韩国选手金章美有10环之差。不过在随后的快射比赛中,陈颖相继打出98、99、100环的优异成绩,最终总成绩585环,以第三名晋级决赛。袁静的运气则没有那么好,最终排名第20位无缘决赛。 

  陈颖曾在2003年、2005年、2007年三次赢得世界杯总决赛冠军,2006年世锦赛折桂。北京奥运会圆梦后,陈颖结婚生子,直到2011年再次复出。复出后,她在2011年世界杯美国站问鼎,并以796.7环平保加利亚选手格罗兹德娃6年前所创的总成绩世界纪录。 

  晋级决赛后,陈颖表示:“就算比过这么多比赛,赛前仍然会有压力,不过经历了北京奥运会之后,心态好多了。我也想像郭文珺一样,把金牌带回家送给孩子,因为她是我最大的动力。”

  直逼冠军末轮失手拿银牌

  由于资格赛的成绩会带入决赛,陈颖与暂列第一的金章美有6环的差距。在北京奥运会中,陈颖也是带着5环的差距最终逆转摘冠的,所以她对夺冠仍然充满信心。果然,陈颖在决赛中发挥非常出色,第一轮比赛中就以52环上升到第二位,在第二轮结束后,将与金章美的差距缩至2.7环。逆转的时刻终于到来,在第三轮中,由于金章美只打出了49.3环,陈颖用52.8环的成绩将金章美反超,以0.8环的优势暂列第一位。 

  就在人们以为陈颖将顺利卫冕的时候,最后一轮,原本领先0.8环的陈颖出现波动,比金章美少了1.8环,最终以1环之差屈居亚军。

  对话

  希望女儿未来敢于拼搏

  拿了银牌,陈颖虽然有遗憾,但仍然开心,她希望自己能给女儿做个榜样,更希望将银牌送给正处于自然灾害中的家乡北京。 

  记者:因为有了女儿,这次参加奥运会的身份不同了,现在想跟女儿说什么? 

  陈颖:我女儿今年3岁,我想她在家的时候一定会看我的决赛,为我欢呼,为我雀跃。希望妞妞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敢于拼搏,为国争光。虽说披荆斩棘,但为了自己的事业我无怨无悔。 

  记者:决赛中一度非常接近冠军,当时怎么想的? 

  陈颖:在打的过程中并不知道排位的上下变化,教练给我的指导是专注于过程。不过不想结果是不可能的,我很想拿这块金牌,因为射击队是代表团的排头兵,拿了对于团队的气势很有帮助。作为一名老队员希望能把自己的能力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一想到这些就会有无形的压力。 

  记者:听说你很喜欢读禅意方面的书,对于运动员求胜的欲望有没有一些思索? 

  陈颖:相信每个体育人都有一种责任,对体育精神的领悟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参加这次奥运会,我的精神支持是来自方方面面的。这次非常关键的一点是,在我出征之前包括来之后,我的家乡北京正遭受暴雨和洪水的侵袭,这次出征的意义是不一样的。除了为自己而战,也是为祖国和家乡而战。虽然只是银牌,但也想把这枚银牌献给祖国、祖国的人民,还有我的家乡北京以及亲人们,希望家乡能很快地建设好。

  故事

  为了梦想仍要复出

  两度封枪、三战奥运,33岁的陈颖历经种种挫折,再次回到奥运赛场上,为了给宝贝女儿一块金牌,也为了自己的梦想。

  ◎为宝宝首度封枪

  北京奥运会夺金之后,陈颖开始享受做妻子、做妈妈的幸福生活。2009年夏天,陈颖生下了可爱的女儿,首度封枪。一次华丽的蜕变让陈颖更加成熟稳重,而对于家庭和事业,她也有了更好的权衡,“现在有家庭了,家庭的重担基本都是我爱人担着。虽然我很少跟他聊射击,我说了他可能也理解不了,但结婚之后我在比赛中更踏实了,更全心全意了。而且他在处理家庭问题、社会问题的一些做法、理念,让我很受启发”。 

  陈颖坦言,自己此次出征最放不下的还是宝贝女儿,一想到半个月见不到女儿,就更害怕听见女儿的声音,“只要一接到女儿的电话,问我在哪里,什么时候回来,就忍不住地难受”。

  ◎因身体二度封枪

  产后,陈颖以2009年全运会金牌完成了完美的复出。不过就在全运会结束之后,她再度消失在大家的视线中,这回是身体跟不上了。 

  陈颖所说的身体跟不上主要是左耳的听力严重下降,而左耳听力的状况已经严重到接电话时如果用左耳听,几乎听不到。陈颖表示:“射击是会对耳朵有影响的,不过老队员都告诉我,从没见过像我这么年轻听力就差成这样的。”听力的问题直接影响了陈颖的平衡感,那段时间她连走路都有点晕。更糟糕的是,经过大夫的诊断,陈颖的耳朵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期,不能再拖了,所以她选择再次复出。 

  再次复出的陈颖,凭借老到的经验和超强的实力,再次取得了奥运会资格并站到了决赛的舞台上。陈颖说:“我还有梦想没有实现,我想看看我到底能不能将自己发挥到极致。虽然和四年前相比,我在身体和技术上有些下降,但是我的年龄也增长了,经验也在增加,这是我以前没有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陈颖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