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静钰训练后常打太极放松 教练:她懂以柔克刚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6:22  扬子晚报

  8比1!这简直是一场一边倒的比赛!当气势如虹地击倒赛前不可一世的西班牙选手吉特·杨格·恩里克后,江苏运动员吴静钰双手食指竖起,明明白白地向全场宣布:两届奥运会第一,我才是NO.1!在全场的欢呼声中,吴静钰的教练王志杰采取了更为另类的庆祝方式,他跑上赛场,慢悠悠地打起了太极,似乎在告诉人们:“吴静钰打‘太极’,也能拿冠军。”

  强大气场,震晕对手

  冠军争夺战,吴静钰面对的是老对手、三届世锦赛冠军恩里克。

  像往常一样,吴静钰照样在登上决赛台前,用矿泉水细细地清洗脸庞。她说:“这样是让自己更加清醒,同时充满搏杀的激情。”而恩里克出场时非常高傲,不断对现场摄像镜头竖起大拇指,自信十足。因为在此前三次世界大赛上,她面对吴静钰有着两胜一负的较好战绩。

  开场后,吴静钰采取了主动进攻,她说,自己喜欢进攻,不愿意防守。一个漂亮的侧踢,居然一举击中对手头部,3比0!这样的开局太强势,一下子把恩里克震慑住了,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采取了更为保守的防守反击策略。这下吴静钰占尽优势,犹如猛虎下山,连续快攻如暴风骤雨,对手几乎崩溃!除了此后偷袭获得一分,恩里克再无任何表现。当第三局比分定格在8比1时,全场沸腾!

  赛后吴静钰与教练由于商量好的太极庆祝动作立即引起记者们的追问。“其实我觉得特别骄傲的一件事,就是我们今天拿到冠军,然后我才可以很自豪地和大家说,虽然我练习的是跆拳道,但我的教练一直用中国武术的精髓教导我,用中国武术的精髓加入到训练里!”吴静钰的话让大伙恍然大悟。

  练太极助她跆拳道夺冠

  教练王志杰在吴静钰夺冠后,采取了另类的庆祝方式——打起了太极拳,其实此举另有深意,虽然是跆拳道选手,但吴静钰的训练另有秘诀,那就是太极拳的练习。

  吴静钰战胜恩里克成功卫冕,比赛中她将中国太极拳的刚柔并济,演绎地出神入化。昨天,记者在比赛场地邂逅了一位吴静钰训练地苏州市的体育局官员,他对记者描述了吴静钰经常在训练后打太极放松的场景。“她在我们那里训练后,经常打太极拳放松,对比赛的作用我不太懂,不过,打太极拳确实让他心态冷静了很多。”这位官员说。

  吴静钰教练王志杰介绍说:“吴静钰已经懂得了‘柔弱胜刚强’、‘借力打力’、‘四两拨千斤’、‘以柔克刚、以静制动’等太极原理。”经常打太极拳,让吴静钰深知,踢、打、摔、拿之中,步法、腿法、身法差之毫厘,不但制不住对方,往往还因一瞬间的毫厘之差而被对手踢到头部。所以说,吴静钰能够悟透这一瞬间和毫厘之差的秘密,就是掌握了跆拳道和中国武术的精髓,也往往能让她在比赛中出奇制胜。 

  特派记者 刁勇 殷小平 黄启元(本报伦敦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跆拳道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吴静钰 跆拳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