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静钰夺冠时为何教练打太极 当事人:那是1个约定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09:3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1日,伦敦奥运会女子跆拳道冠军吴静钰加油和教练王志杰做客央视《奥运风云会》节目,与主持人张斌畅聊自己奥运会前的备战以及比赛中的一些鲜为人知的事情。两人还特别解释了为何会在夺冠时刻用太极来庆祝。

  张斌:当时夺冠的时候,教练的那个太极拳是约定的还是即时发挥?

  吴静钰:这个要从训练说起,08年之后别人都开始研究我了,我自己得做出调整和改变。教练也开始思考这个改变的方向,然后就从中国武术开始着手,用中国武术来练习跆拳道。每次训练后我在休息,教练就开始练拳,各种武术套路,然后我们就约定,如果在奥运会上梦想成真了(夺得冠军),那教练就一定要秀一段太极。不过当时约好的是秀两分钟,他没打完。我完成了教练给我的任务,教练没完成自己的任务。

  张斌:那今天就接着秀一段吧,反正这里空间也够。

  教练王志杰真的开始在直播间打起了太极拳,看着王志杰一招一式的打着太极拳,张斌问吴静钰,你平时也练太极吗?

  吴静钰:我平时不打的,不过我看他打的时候,我心就能静下来,就像现在这样,我感觉心就是沉下来的。

  张斌:为什么想到用武术来帮她进行改进呢?

  教练:运动员比赛的时候,身体状态一定要松,武术里面就有这个说法,要松下来,所以放在跆拳道里也是一样的。

  张斌:松下来是什么意思?

  吴静钰:就是在比赛的时候,要先松下来,然后才能发力,如果一直发力,就不行。就像太极一样,先松下来,然后就能突然发力。就像我这次的比赛,在与日本队选手的那场,我就感觉自己很松,她的每一个变化我都看得很清楚,我想打的时候我就打,我不想打的时候就不打,她要是攻过来我就挡一下,就很放松。对手后面都急了。

  张斌:08年你是什么状态,伦敦这次又是什么状态?

  吴静钰:08年的时候感觉自己特别勇猛,可以一直在那儿消耗,就是能冲能打。12年伦敦这届我觉得自己就是最稳的状态,要是能打到2016年巴西的话,我想应该就是开始享受比赛了。

  其实这次决赛打完以后我就是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我当时就想,如果这些十五六个对手打循环赛的话,我觉得自己还能打下去。以前有过希望比赛早点结束的感觉,但是这次没有,这次就希望还能接着打。

  电视画面回到比赛中,在一次胜利后,吴静钰冲到场边与教练拥抱,教练王志杰将她托起来抗在肩膀上绕场一周跟观众示意,当时手中还比划着V字的手势。

  张斌:这个也是设计好的吧。

  教练:对,这个是提前设计好的。V这个手势就是胜利的意思,同时这也是两个(金牌)的意思。

  张斌:08年夺得金牌后对于你来说有什么变化吗?

  吴静钰:就是一个欲望吧,人的想法开始变多,路也开始变多。但是我现在的心态很平静,虽然取得了一点小成就,但是心态很平静,现在是无欲则刚。

  教练:奥运会是每个教练和运动员的梦想,四年做一回,昨晚一回还想做,会有瘾。

  (音乐的猫)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吴静钰专题 |奥运会跆拳道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吴静钰 跆拳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