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1年大满贯太霸道 刘国梁最快要3倍时间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0:02  新浪体育微博
张继科1年大满贯太霸道刘国梁最快要3倍时间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伦敦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决赛结束,小将张继科在决赛中战胜老大哥王皓夺得金牌,从而成为集奥运会、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男子单打冠军于一身的世界乒坛第七位“大满贯”得主。同时他也是以最快的速度夺得大满贯的运动员,一年间如火箭般蹿升实现大满贯梦想,张继科创造了乒坛的奇迹,国乒“藏獒”华山论剑折桂,金色时刻必将记载史册。

  张继科这两年来创造了许多纪录,最神奇的就是他从不浪费机会的能力。2009年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他只报了双打和混双两个项目,结果分别获得第三名和亚军,没有输给外国选手,守住了自己的一条线。2010年首度入围国乒主力阵容,参加了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的比赛,他就在决赛中临危受命,开赛前五分钟接到通知登场,就战胜德国选手苏斯为中国队取胜立下战功。2010年他首度参加世界杯单打的比赛就闯进决赛获得亚军,2011年世男乒单打颁奖 张继科奥运圆梦收获大满贯媒体来源:CCTV.com锦赛他首度参加世乒赛单打比赛就连胜王励勤、波尔和王皓夺得冠军,同年他第二次参加世界杯就夺得冠军,从而成为集世锦赛和世界杯单打冠军于一身的“准大满贯”球员。

  论天赋和能力,张继科未必是国乒最好的,马琳出神入化的手上功夫、王励勤出众的身体素质都在他之上,论出道的年龄他也比不上马琳、王皓和马龙等人,获得的机会也远没有同龄人马龙多,但他可贵之处在于他身上那股“勇”劲和“冲”劲,国乒主帅刘国梁说他的身上有藏獒的那种血性。正是靠这种内在的素质,还有本身出色的身体素质、扎实的基本技术和出众的技术质量,靠每一次比赛从不浪费机会的能力,靠硬梆梆的成绩,张继科才能在星光熠熠的国乒脱颖而出获得了参加奥运会单打比赛的资格。

  过去的这一年,张继科可以说是梦幻的一年,2011年鹿特丹世锦赛他初次参加世锦赛单打比赛就能够连胜强手夺得冠军,在夺得冠军后他兴奋地撕开了球衣,赤裸上身奔向看台与自己的教练肖战拥抱,这在国乒的历史上也属首次,从中也可以看出他张扬的一面。由于当时他的世界排名在第二位,因此和王皓同时获得了参加奥运会单打的机会。在2011年世界杯上他又一路过关斩将,在决赛中战胜王皓夺得世界杯的冠军。他也继瑞典名将佩尔森、中国选手孔令辉之后,第三位在同一年夺得世锦赛和世界杯单打冠军的男子选手,这也奠定了他在国乒绝对主力的位置。在今年多特蒙德世乒赛团体比赛中,张继科在决赛中勇挑重担,在决赛中战胜德国名将波尔,为中国队拿下关键的一分,帮助中国队再夺世乒赛团体冠军。

  在世界乒坛的历史上,只有三位男选手和三位女选手实现过集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单打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瑞典传奇巨星瓦尔德内尔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1989年和1997年世乒赛、1990年世界杯的比赛中夺得冠军,成为第一个乒坛大满贯选手。中国传奇女将邓亚萍则在92年96年奥运会,91、95和97年世乒赛,96年世界杯上夺得女子单打冠军,成为第一个女子大满贯选手。此后刘国梁和孔令辉分别成为第二位和第三位男子大满贯,王楠和张怡宁成为第二位和第三位女子大满贯选手。张继科在连续夺得2011年世锦赛和世界杯的单打冠军、伦敦奥运会的单打冠军以后,就成为第七位乒坛大满贯得主。

  在本次奥运会上张继科的金牌之路并不平坦,在1/8决赛中一度以2-3落后于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最后靠自己的拼劲才惊险拿下了比赛,此后他越打越好,在今天的决赛中他在关键的第一局比赛中胆大心细,在战成16平时他果断正手发力抢冲得分,随后又果断叫了一个暂停,暂停过后又抢攻拿下关键一分,这几分中他在12-13落后时那个果断的反手发力弹打非常冒险,但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正是靠这种超人的胆识,张继科才能够在这种残酷的奥运会决赛中笑到了最后。

  老瓦从第一次拿到世锦赛冠军到实现大满贯花了三年多,刘国梁则花了整整三年时间,而孔令辉从夺得世锦赛冠军到获得奥运会单打金牌花了五年时间。邓亚萍巅峰时期没有世界杯的比赛,直到快退役时才设世界杯,也因此花了五年多的时间。王楠和张怡宁分别花了不足三年时间实现大满贯。只有张继科,能够在一年多时间内迅速从一个没有一项世界大赛单打冠军的国乒新秀成为一个笑傲世界乒坛的“大满贯”选手,张继科从去年5月15日夺得世锦赛单打冠军到今天实现大满贯只花了445天,张继科,创造了世界乒坛的一个神奇纪录:花最少最快的时间成为大满贯选手。

  国乒藏獒在获胜以后仰天长啸,跑到冠军领奖台亲吻,充分展示了他非同寻常的张扬个性,在金色年华能够实现金色梦想,张继科未来必将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创造更加神奇的纪录。(冰雪季节)

  相关报道:

  张继科因中国足球改打乒乓 被教练骂是不是男人

  张继科封王震惊英伦!英主播:刘国梁史上最强

  于激情与灵感间游走 张继科激情让改变发生

  张继科:刘国梁大满贯比我年轻 亲领奖台突发奇想

  视频-奥运广角:挥舞的青春!张继科金牌10佳球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张继科专题 |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张继科 刘国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