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皓泪流满面称没遗憾 马龙被看好成下一大满贯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3:38  新京报微博

  “包揽”永远是中国乒乓球(微博)队的关键词。在今晨结束的男团决赛中,中国队3比0完胜韩国。至此,继北京奥运会后,国乒再次包揽了奥运会的4枚金牌。

  从做队员到当主教练,刘南奎和刘国梁的争斗仍在继续。前者放出豪言,称有望从中国手中拼下金牌。“我们有朱世赫,完全有希望夺下这枚金牌。”刘南奎赛前表示,“如果说与中国队对抗10次我们只能赢1次的话,我觉得这次就是最佳时刻。”

  以不变应万变的国乒没给韩国人任何机会,马龙加油和张继科加油打单打,老将王皓加油坐镇双打。首场,马龙3比1战胜韩国队的精神领袖柳承敏。新科大满贯得主张继科随后3比1战胜削球手朱世赫。拿下赛点后,张继科跑到裁判跟前,面对球台举起右手,做出得分手势,以这样一种“卖萌”的方式终结比赛。

  随后的双打,王皓/张继科没让比赛持续太久,3比0完胜吴尚垠/柳承敏,国乒就此包揽4枚金牌。自乒乓球1988年进入奥运会后,中国队拿走了28枚金牌中的24枚(韩国3枚、瑞典1枚),霸主地位无人撼动。

  拿下两枚金牌的张继科赛后称比赛很艰苦,“我的第一目标是团体金牌,半决赛输给波尔(微博)后,刘指导(刘国梁)给我做了很多工作,帮我尽快调整。”张继科称,鹿特丹世乒赛夺冠是个意外,到奥运会时他已经准备好了。

  赛后,刘南奎和刘国梁拥抱在一起,两队教练、队员也罕见地相拥拍照。从此后,王皓、柳承敏、吴尚垠、朱世赫等老队员都将告别奥运赛场。

  京将

  马龙 下一个大满贯苗子

  新京报(微博)讯 刘南奎赛前把马龙视为突破口,没想到却被马龙突破了。拿下男团冠军后,24岁的京将马龙终于有了奥运冠军头衔。

  柳承敏已不是8年前的那个柳承敏,实力已不可与马龙相抗衡,不过3届奥运会经验还是帮了他不少忙,他在第3局追回1分。第4局马龙8比4领先时,刘国梁叫暂停给马龙打气,“该反拉就反拉,打你自己的球。”此后,马龙没再给柳承敏任何机会,横扫锁定胜局。

  赢球后,马龙双手叉腰,随即伸出食指指向看台绕场一圈。对24岁的马龙来说,奥运冠军是最好的正名方式。2006年,马龙随队在不来梅世乒赛团体赛夺冠,就此成为男乒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此后,他先后两次拿下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冠军,却从未在世锦赛和世界杯上夺冠。

  今年4月,马龙挤掉老大哥马琳(微博),搭上了伦敦奥运会末班车。不过在和俄罗斯的比赛中,马龙和王皓意外输了球。“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还是感觉很残酷,很激烈,但这也是所有人成就梦想的地方。”马龙称,相比两年前,他在技术和心态上都成熟了许多。

  刘国梁决赛前也坦言会把马龙打造成又一个大满贯选手,“做队员时,我获得过大满贯,当教练后,我最大心愿就是培养一个大满贯弟子,现在终于圆梦了。我培养的下一个大满贯目标就是马龙。”

  老将

  王皓:最后一次没遗憾

  新京报讯 赛后接受采访时还没说完一句话,王皓就哭了。从雅典到伦敦,王皓收获了两枚团体金牌和3枚单打银牌。“这是我最后一次奥运会了。”王皓称,尽管有人支持他再为梦想坚持下来,但他还是决定离开。他说关于奥运会,已无遗憾。

  “这是我的最后一次奥运会,也算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又拿到了金牌,非常开心。”王皓举起胸前金牌看了看,泪水肆意流淌。“尽管单打又拿了一枚银牌,但已经很不错了。”王皓说最后一届奥运会,他也尽到了一名老队员的责任。团体赛半决赛和决赛,刘国梁都把王皓排在双打位置,他都没有掉链子。

  3届奥运会,3枚单打银牌,王皓的经历史无前例。“很多人劝我为梦想再坚持一届,不过,我觉得已经可以了。回去之后,我会再好好考虑一下,但这真的是最后一次了。”王皓称年轻人已经可以接班了,“张继科和马龙的表现都非常好,我相信他们可以接过来的。”

  特例

  德国延续欧洲乒乓球香火

  新京报讯 昨晚,德国3比1战胜中国香港,获得男团季军。德国队(微博)这枚铜牌捍卫了欧洲乒乓球曾经的辉煌。要知道在男、女团体4强中,德国队(微博)是仅存的一支欧洲球队,其余7支球队全部来自亚洲。

  波尔的接班人奥恰洛夫表现不错,完胜中国香港第一单打唐鹏。中国香港仅靠江天一/梁柱恩拿下1分。双打是德国的短板,他们的第三单打施泰格被看作是短板,这也是他们在种子排位上落后韩日的原因。

  伦敦奥运会,德国是惟一赢得奖牌的欧洲球队。除了这枚男团铜牌,奥恰洛夫在铜牌战中完胜中华台北的庄智渊,获得男单季军。24岁的奥恰洛夫被刘国梁视为中国男乒未来10年的主要对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