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低调出征伦敦奥运 目标力争小组出线

  一场罕见的暴雨过后,北京昨天艳阳高照,似乎一切都回归平静。带着复杂的心情,中国女排(微博)昨天上午从天坛公寓出发,启程前往伦敦。“目前我们的整体水平与世界强队之间存在差距,特别是奥运经验欠缺。我们要以去年世界杯时的心态去冲击对手,力争打好每场比赛,争取小组出线。”主教练俞觉敏在出征时依然非常低调。也许这支并不被看好的中国女排能在伦敦再度创造类似去年世界杯上的奇迹,不管能否登上领奖台,她们都为奥运梦想付出了太多努力。

  中国女排是中国三大球项目中最值得期待的队伍,但这个奥运周期的频繁换帅让她们一直在低谷徘徊,即使在去年的世界杯上以第三名的成绩获得奥运参赛资格后,球迷对她们的奥运前景也并不看好。临危受命的俞觉敏上任后一如既往地低调,没有豪言壮语,总是非常淡定。昨天俞觉敏一出现在天坛公寓门口,就被前来送行的记者团团围住,他依然带着憨厚的笑容,用浓重的绍兴口音回答问题。“队伍状态还不错,我们通过一系列比赛发现了一些新问题,我们会在奥运会开始前认真总结。”俞觉敏说。

  在本届奥运会,中国女排被分在“死亡之组”,不仅要面对夺冠大热门巴西队和美国队,还要与塞尔维亚队、土耳其队和韩国队这些实力相当的对手交手。由于在不久前的大奖赛上中国女排相继输给了巴西队、美国队、土耳其队和泰国队,因此她们的奥运前景非常不妙。俞觉敏说:“我们的队伍还比较年轻,有一定的冲击力,球队还在进步中,大赛经验不足,跟真正的强队像美国队、巴西队、俄罗斯队还是有差距,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的成绩。队员们的个人能力有进步,但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这么残酷的比赛,这么强的对手,可能起伏会很大,我们力争从小组出线。”只要能进入小组前四名,中国女排就能进入八强,但对于如今的她们来说,这同样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任务。

  年轻是女排的资本,也是包袱。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曾春蕾说:“很兴奋,很激动,我都要哭了!”另一位同样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副攻杨珺菁(微博)则表示:“对手强不强是一回事,我们一定要把去年世界杯时的拼搏精神打出来!”

  笑着登上大巴的中国女排,承载了很多球迷的梦。但愿最终的结果会和昨天北京的天气一样阳光明媚。

  新闻现场

  吃下定心丸

  王一梅(微博)前两场一定上

  集训期间突然受伤的王一梅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一脸兴奋的她昨天心情不错,在阳光下笑得格外灿烂。俞觉敏也给记者们吃了颗定心丸,“大梅能在短时间恢复到现在的水平,是她本人和医疗康复团队努力的结果,她目前基本能融入队伍的整体攻防了,训练也达到了一定的水平。”

  王一梅突然受伤让中国女排雪上加霜,也打乱了中国女排的备战计划。昨天王一梅和队友们一起出现在公寓门口,心情非常好,丝毫没有受伤病困扰的痕迹。她与每一位前来送行的中国排协工作人员击掌、握手。对于她的伤情,俞觉敏说:“虽然还不是百分百健康,但打满前两场比赛肯定没问题。我对她目前的训练情况还是非常满意的。她的状态目前达到了五六成的水平,什么时候能到最佳还要看到了伦敦之后最后几天的调整。她身体上没有问题,个人能力也没有问题,只是手术之后恢复时间还比较短。”

  打着封闭上

  魏秋月(微博)不会考虑伤病

  不久前,魏秋月无意间透露出这将是自己最后一届奥运之旅了,虽然作为二传她还很年轻,但伤病让她无法继续坚持。在上个月的大奖赛以及在北仑最后集训期间,魏秋月都是靠打封闭来控制伤病的,伦敦奥运会期间,她恐怕将再次打着封闭上阵。“现在的伤病比之前好了很多,上了奥运战场我不会考虑伤病问题,会努力打好每一场比赛。”

  魏秋月昨天第一个走出天坛公寓,作为中国女排的“发动机”,她的状态将直接关系到女排的成绩。“世界杯拿到铜牌给我们带来很大的信心,同时也给了我们好的心理暗示。伦敦奥运会上我们不会过多考虑自己的定位,要一场一场去拼每个对手。”魏秋月说。四年前,魏秋月作为冯坤(微博)的替补参加了北京奥运会,这次没有了老大姐压阵,她将承担起组织进攻的重任,她说:“我对奥运会非常渴望。”此外,魏秋月还透露,自己的偶像是俄罗斯队的索科洛娃,她还特意为偶像准备了一个小礼物。

  未设定目标

  惠若琪(微博)享受奥运之旅

  过去的四年,年轻的惠若琪一直是中国女排的主力主攻,但她也一直受伤病折磨。这是她的第一次奥运之旅,“有点忐忑,有点兴奋,第一次参加这么重要的比赛,我比较珍惜和向往。”

  中国女排最近两年状态起起伏伏,惠若琪是队中少有的几位发挥稳定的球员,此次出征奥运会,她说:“压力多少还是有的,我们会把压力变成动力,打好每一场球,争取在伦敦打出一个好成绩。我们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会在起伏中成长,这样的起伏对我们而言不完全是坏事,这可以让我们摆低位置,认清形势。”对于这支中国女排,球迷并不奢望她们创造辉煌的成绩,因此队伍的压力也小了很多,“我们在成绩上没有设立什么目标,我会好好享受这次奥运会,跟队友打出技战术水平,把握住机会。每个对手都是强队,我们要把位置摆低一点,立足去拼每一个对手。”

  采访手记

  大胆向前,好好享受

  作为一支承载了无数期望的队伍,中国女排很难有机会好好享受奥运会,压力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她们,竞技场上成王败寇。经过四年的风雨兼程,姑娘们终于迎来了最后的终极挑战,此时对她们而言结果已经不那么重要了,因为我们看到了她们的付出。因此,希望女排的姑娘们大胆向前,就好好享受一次吧,收获不了奖牌,收获了经验对未来同样重要。

  去年的世界杯之前,很多人怀疑她们无法直通伦敦,低调的女排姑娘们创造了一个奇迹。这背后有着怎么样的付出,恐怕不是外人所能体会的。王一梅、魏秋月、惠若琪、张娴(微博)……这一张张昨日展现的笑脸背后,都曾经历过伤病的煎熬,品尝过痛苦的滋味。年轻的副攻杨珺菁昨天格外兴奋,不时看看胸前衣服上的五星红旗以及伦敦奥运会的标志,她享受着征战奥运会的光荣。相比之下,王一梅、魏秋月等“老将”的脸上展现出更多的是责任,在“黄金一代”离开后,中国女排跌入了历史的低谷,每个队员心里都憋着一口气。

  “中国女排,加油!”送行的人们为姑娘们呐喊着,大家用充满期待的掌声送别中国女排,姑娘们隔着大巴窗户挥着手。希望等她们回来时,不论成绩如何,迎接她们的还是掌声。

  特派记者 陈浩 (本报北京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