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小军透露暂未考虑结婚 相信自己能挺到2016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1:0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3日,在奥运会男子77公斤级举重比赛上,吕小军(微博)加油(微博)打破世界纪录夺魁。这个曾在举重场上赢得6000名观众起立鼓掌的力士,来到新浪华奥伦敦奥运谈话节目《冠军面对面》,分享了自己的曲折冠军之路,并且自信要拼到2016年。

  吕小军在刚接触体育时,其实是练习田径。“小学时候,身体素质比较好,但根本不懂田径,就是瞎跑。一个老师发现我跑得挺快的,代表小学参加市里一个运动会,当时业余体校一个老师过去看,就选过去(举重)了。”

  因为从小性格就比较活泼,到了市里的举重队,吕小军也认识了许多朋友,“到市里读书,主要还是考虑到能减轻家里负担。”出身在农村的他也特别懂事。刚刚练了一年多的吕小军,因为成绩不俗,被推荐到了省队,“因为教练发现我很有潜力、天分,希望由更专业的老师来改进下技术力量。”

  进入省队,而后又顺利进入国家队,在2004年5月的举重世青赛上,吕小军一举夺得男子69公斤级总成绩金牌,开始崭露头角。在同年的亚锦赛上,也再次夺冠。

  但上天似乎总喜欢开玩笑,就在吕小军正准备在举重台一展身手的时候,伤病也接踵而来,这是运动员的致命伤。吕小军在十运会发挥不利,落选了国家队,他的运动生涯也跌倒了谷底。

  “从国家队回去后,觉得没什么奔头了。”08年的时候,吕小军甚至萌生了退役的念头。“从一个高度滑下来,那种心情···滑下来再爬上去真的很难。”

  然而上帝关上了一扇门,也总会为你留下一扇窗户。在08年底,天津队希望他参加全运会,于是吕小军碰到了自己的贵人,于杰教练。在于杰的调教下,吕小军找回状态,在2011年的举重世锦赛上夺金。“没有他就没有我的今天,”吕小军感激地说道。

  大家一定还记忆犹新,在吕小军奥运会举重台上举起最后一把204公斤锁定冠军后,他一把扔下杠铃,冲下台把教练于杰拽了上来。吕小军想抱起教练,于杰又想抱住徒弟,结果两个人出现了像摔跤一样“扭打”起来的场景。大家也一定没有忘记,吕小军冲着全场起立鼓掌的观众们,指着自己的教练大声喊道:“这是我的教练!”

  重情义的吕小军在拿到金牌后,把金牌挂在于导的脖子上。“包括我还有个兄弟廖辉,”吕小军说,“我的这块金牌可以分为三分,我,教练,廖辉。”

  那一夜吕小军是台上耀眼的明星。吕小军也说:“我一看到那个举重台就感觉那个舞台就是为我而搭的。我喜欢在台上的感觉。”没错,吕小军是举重台上的主导者。只可惜由于裁判分不清Lu和Lv,把吕小军误作陆浩杰加油,吕小军没能在第三把向更高的目标发起冲击。“确实很遗憾。其实比赛就是为了想证明自己在训练的实力,因为平时训练抓180,挺210,但这是训练没用啊,得比赛中表现出来。确实想展现下自己有这个实力,尤其在这个顶尖的赛事,更想展现。”

  但留有遗憾,也未尝不是一种美,大家已经看到了吕小军的实力,很多人将他看作占旭刚的接班人。面对外界的期望,吕小军说:“这是一种动力吧,08年男举拿了4金1银,就是77这个级别上面丢了。所以说,这次从我自己思想上面就觉得,再怎么就是拼死了,也得把这块金牌拼下来,发挥自己的实力。” 

  在新浪拍客环节,吕小军的父亲意外出现在短片中,他向我们展示了吕小军的床:“从小吕小军就睡在这个床上,很小很小的时候,就住在这个环境,也不是太好。”由于常年的操劳,小军的父亲显得格外瘦弱。吕爸爸用一面墙收藏了儿子的照片,包括在吕小军韩国高阳世锦赛打破世界纪录夺得冠军的照片,还有和国家队总教练、国际奥委会(微博)(微博)主席一起照的相。爸爸激动地说:“觉得很骄傲很自豪,他取得这样的成绩,也不容易。”

  而在最后一幅照片中,一位漂亮的女生伏在吕小军的肩头,吕爸爸介绍说:“这是他谈的女朋友。”到这里,这头的吕小军十分不好意思。被问到有没有考虑结婚,吕小军表示:“暂时还没有。”吕小军的爸妈也很开明,“爸妈只要我喜欢就行,他们都喜欢。”

  拿到了奥运会金牌,对于每个运动员来讲都是最高荣誉。而吕小军表示他还有一块特别想拿的金牌:“因为天津市举办2017年全运会,如果能坚持的话,希望能在天津本土拿一块。”而吕小军今年已经28岁了,谈到年龄,他也不在意。“四年的时间嘛,我自己的一个梦想就是希望能在天津本土拿一块金牌。”

  前奥运冠军、举重名将张国政曾评价吕小军“力拔山兮气盖世”。吕小军很谦虚:“前面再加个中国力量吧,也是代表了我们举重队,我们每个举重队员都有这种气势。”虽然取得了奥运冠军,对于奥运会后接下来的生活,吕小军也很平常:“回国照常生活呗,照常训练 没什么改变。”他说下一个目标就是明年全运会,全运会完了,会好好调整下心态:“还是期待2016年奥运会,我相信我应该能坚持得住。”

  (水墨丹青)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吕小军专题 |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