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早报:杀威棒的选择性失明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7:08  今日早报

  □聂磊旻

  从小数学奇差,高考数学总分150,也只考了57分。因为“天生残疾”,一直不受数学老师待见,高考前几度要被赶出教室,理由是——避免影响其他尖子生钻研“高精尖”项目,所以当年高考作文(论点是“感情亲疏和对事物的认知”)一拿到手,我立马精神振奋,从数学老师入手,远写东晋羊祜陆逊,近写中原大战,后来作文60分拿了57分,能与数学分数比翼齐飞。

  之所以要扯这些,原因是昨晚看到英国自行车手辛德斯利用赛制漏洞,借“假摔”重新发车并夺魁的消息,而之前我们的羽毛球选手,因为“假打”却直接被取消了资格。虽然我并非为中国羽球开脱,但奥组委对同样的两种行为,到底是自摆乌龙还是选择性失明,值得一说。

  同样的游戏规则,在相同的人手里却有不同的玩法。阅尽世事的我们尽管早已司空见惯,比如小到幼儿园入学招生、热销楼盘开盘,中到岗位招聘、升职加薪,大到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但这回倒真没想到英国人在奥运会上也敢玩这一出,我一度怀疑他们是不是《水浒传》看多了。

  ——宋朝自太祖起,对配军就有“杀威棒”一说,但熟读水浒的人都知道,真正挨过这一顿棒揍的好汉其实不多,林冲有柴大官人帮忙,武松有施恩,杨志有梁中书,朱仝有赏识他的知府,卢俊义中途就被燕青救了,宋江更不用说了,仗着“及时雨”的名号,引得江湖中人人敬仰,所以也没挨……唯独史进这个傻小伙,不但挨了,还超标完成任务,人家是100棒,他足足挨了200棒。

  说白了,于洋、王晓理便是史进,辛德斯就是林冲人等,都可以发配充军了,可一个不但挨揍还被骂傻,而另一个不但官复原职还加赏顶戴花翎——说到底,这“杀威棒”也挑人打。

  如果真要查找自身原因,我们的选手演技不行也是一大缺陷。

  如果不是辛德斯自己嘴闲,说漏了嘴,谁都会以为他是真摔;而我们的羽球选手,那球假得简直是“山川肃穆,草木含悲”,所以建议中国运动员以后都应该送到北影或者拉玛西亚影视学院突击培训,实在没时间,也要人手一册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论演员的自我修养》,争取自学成才。

分享到:

相关专题:自行车女团犯规丢金专题 |奥运会自行车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自行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