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忘了推特吧 在中国伦敦奥运是微博的奥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21:49  新浪体育微博
CNN“微博奥运会”报道截屏图CNN“微博奥运会”报道截屏图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日,虽然在世界范围内,伦敦奥运会,被称为第一届“推特奥运会”,但是在中国,毫无疑问是“微博奥运会”。CNN网站亚洲版今日以“忘了推特吧,在中国,是微博的奥运会(Forget Twitter, in China it's the Weibo Olympics)”为题,从社交媒体角度剖析奥运,全文翻译如下:

  在西方,包括CNN在内,将本届伦敦奥运会称之为第一届“Twitter奥运”。然而在中国,长期以来屏蔽着这家位于美国的社交网站,自然而然地伦敦奥运会也就成了第一届“微博奥运”。

  自从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之一新浪,在2009年推出微博服务后,微博在中国爆发性发展,影响力亦日趋深远。在奥运会期间,各种相关话题在微博上迅速传播,社会各界人士不断发表着自己的观点,不同观点的冲击和碰撞十分精彩。

  中国代表团令人振奋的表现,是微博网民最关注的话题,特别是小将叶诗文在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中令世界震惊的表现。在西方国家指责叶诗文有服药嫌疑时,微博上出现了各种慷慨激昂、为叶诗文辩护的长篇大论。

  当然也有很多相对冷静的微博用户提醒大家,不要只看到个别人的非议,整个国际大环境,对于叶诗文取得的成就,还是持肯定态度的居多。

  “CNN 关于叶诗文的报道后面居然 99% 的美国读者都在捍卫她的清白,说实话我还蛮诧异的⋯⋯”ID为木遥的微博用户写道。

  “说西方媒体如何如何都是以偏概全,其假设前提是只有一个声音,只发表一种观点,个别媒体质疑就代表西方所有媒体。”——ID为鸿文开腔也持相同论点。

  也有观点提出,中国媒体在报道叶诗文时,大多选择性回避了上世纪90年代,中国游泳队曾经卷入的大面积兴奋剂丑闻。

  “那次丑闻的影响力,时至今日依然没有散去。”——ID为Dahaoheshan(原文所用拼音、下同)的用户写道。

  不管怎样,奥运会在微博上激发起的讨论热情,显然穿越了中英两国7小时的时差。大家熬夜看比赛、刷微博,甚至讨论抨击在旧媒体时代,相对需要避讳的话题——举国体制。

  跳水金牌得主吴敏霞的一条新闻,就在微博上引发热议,有报道称,吴敏霞的母亲对女儿隐瞒了祖父母去世的消息、以及自己身患乳癌的消息,就是为了让吴敏霞安心训练。

  “为了金牌,连家人过世的消息都要隐瞒?”ID为Binghanyulin的用户写道,“金牌难道比血缘至亲还要重要吗?”

  另一条类似的抨击举国体制的新闻,同样在微博上引发讨论热潮。据称,中国男子体操队成员张成龙(微博),过去14年,仅回家17天。

  “这和被关进监狱有什么区别?坐牢还能探监呢!”ID很长开头是Shenme的用户说道,“和家人在一起,对你赛场的表现,真的就有毁灭性的打击吗?”

  对于那些没能在奥运会上夺金的运动员,微博网民给予的,更多是同情和支持。拿到银牌的举重运动员吴景彪赛后接受采访时痛哭,声称“对不起国家,让国家失望了。”这在微博上,迅速激起了讨论的热潮。

  “你不需要道歉,奥林匹克精神并不等同与金牌。”ID为Yuzili的用户写道,“我们依然为你欢呼,这只是一场比赛。”

  除了对举国体制的沉重反思,相对轻一些、但是同样敏感的话题,也在微博上被触碰。

  体操男队夺冠后,冯喆(微博)的微博突然爆红。冯喆小胖在微博上的粉丝迅速超过200多万人,他在2010年10月发过的一条微博也被挖出来,数小时内就有成千上万的评论和转发。

  这条微博的内容是这样的,“每一个男人,在遇见自己心爱的男人之前,都以为自己喜欢女人。”

  虽然一些人认为冯喆这只是一如既往的在微博上搞笑发段子,但大部分反应是,“莫非这是一个中国的同性恋运动员公然宣布出柜?”这条微博之后不久,就从冯喆的微博上消失了。

  即使是自由开放的微博奥运会,也依然有忌讳的话题。

  (新浪体育 黄硕)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社交媒体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