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次击倒被判负1秒能出三剑 奥运会裁判太抢戏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5:26  新民晚报

  这是一届流行“二审”的奥运会。伦敦奥运开赛至今,争议判罚多多。改判、漏判、错判,影响巨大。其中的一些争议判罚,直接影响到了奖牌归属。像今天凌晨,自行车女团争先赛中,中国队第一个冲过终点,但由于德国队(微博)的申诉,更由于确实犯规了,中国队最后屈居亚军。

  孰是?孰非?结果已不可改变。但奥运一场大戏,生旦净末丑早已分配停当,在某些时刻,裁判不该“抢戏”。

  6次击倒对手却判负

  拳击比赛中,一共击倒对手6次,居然还被判定失利。

  日本选手清水聪,就在昨天的伦敦奥运会拳击比赛中,遭遇了这样的尴尬。当裁判当众宣布,清水聪的对手、阿塞拜疆选手穆罕默德·阿卜杜拉以点数获胜时,清水聪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在这场比赛中,清水聪以5比12落后,进入最后一回合。在这回合中,他连续6次击倒对手。穆罕默德·阿卜杜拉此时腿部受伤,无法站立,但裁判没有终止比赛,并在回合结束后给出了17比22的比分,判定清水聪告负。

  ■【申诉结果】日本代表团第一

  时间缴纳了500美元申诉费,并提出申诉。国际拳击联盟研究后指出,尽管在业余拳击比赛中,击倒对手并不会增加拳手的得点数,但第三回合日本选手6次击倒对手,根据国际拳联规则,裁判应当终止比赛。因此日本选手申诉被接受,清水聪晋级1/4决赛。

  ■【选手反应】清水聪赛后说:“我被最后的比分震惊了。我实在不理解为什么对手被我击倒许多次,我还是没有获胜?为什么裁判如此针对我?”

  ■【一句话点评】让这个裁判去打一回合拳击赛吧。

  1秒钟能否刺出三剑

  “坐地姐”申雅兰,似乎成了伦敦奥运会一个悲情象征。按裁判的判罚,她的对手,在1秒钟内刺出了三剑。

  女子重剑半决赛中,韩国选手申雅兰与德国选手海德曼战至加时,如申雅兰能保持平分即可晋级。但在最后1秒钟,海德曼连续刺出两剑,申雅兰也出剑反击,双方互中,但计时器并未有任何跳动。

  这引起了韩国教练的不满,“为什么刺出两剑,连一秒钟都没消耗?”但裁判随即确认,比赛还剩最后1秒。双方重新比赛。而就在这最后1秒内,海德曼击中了申雅兰,赢下比赛。

  ■【申诉结果】比赛结束后,韩国教练当场向裁判席高呼申诉,最主要的理由是“为什么三次出剑才消耗了1秒钟”。此外,韩国教练还抱怨在此前的判罚中,裁判有多达3次误判。在现场,裁判们经过了非常激烈的讨论,并集体观看了录像回放,又商议了近20分钟,最终决定维持原判。

  裁判们的理由是,海德曼的出剑,均未超过1秒,所以裁判无法按下计时器,只能重新计时。

  ■【选手反应】申雅兰失声痛哭,并在剑道边坐了超过40分钟不愿离场,最后才被劝离。事后国际剑联决定向申雅兰颁发一枚特殊奖牌,但申雅兰表示将拒绝接受。

  ■【一句话点评】把计时器改成0.1秒计时的吧。

  这个世界,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能一锤定音,但老是需要“二审”,体现的是一种不自信。公平,往往是相对的。只是希望,伦敦赛场上的判罚,能多一些商议,少一点争议。   特派记者  晏秋秋(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击剑 裁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