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老百姓骂的不是金牌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1:17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伦敦奥运会首日特别引人关注的新闻,除了中国选手旗开得胜,一天就收获四枚金牌,还有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肖天受访时讲的一番话:

  “金牌多了,一些学者说不必那么认真,金牌没什么价值,要中国运动员像老外那样放松,享受比赛。可是,这次伦敦奥运会,哪怕是我们的金牌少拿了一点,老百姓能把你骂死……来了伦敦就必须要拿金牌。国家花那么多钱,几万里路飞到这里来,就让我们来参加个派对,来玩玩,比到哪里算哪里?尽胡扯!”

  肖副团长的这番话,传递出了两大信息:一、中国选手如果少拿了金牌,老百姓是要骂娘的。二、“一些学者”是反对中国选手多拿金牌的,因为“金牌没什么价值”,他们主张中国选手到伦敦只是“参加派对”、“来玩玩,比到哪里算哪里”,要“像老外那样放松,享受比赛”。把这两大信息搁一块儿,受众很容易便得出如下结论:老百姓与“一些学者”是势不两立的,“一些学者”反对的,表面上是金牌,实际上是老百姓——也就是“广大人民”。

  既然上纲上线到了“反对广大人民”的高度,似乎就有必要对肖副团长这番话探讨个是非曲直了。如何探讨?亦是两条:一、这“一些学者”是谁?他们真的说过这种话吗?二、假若中国选手在伦敦少拿了一点金牌,老百姓是不是会把“我们”——即肖副团长们“骂死”。

  第一条,我上了百度和Coogle,去搜肖副团长所言“一些学者”“大放厥词”的具体内容。可惜,能搜到的出处,只有前面引用过的肖副团长本人所说的那番话。找不到任何一位学者与“不必那么认真,金牌没什么价值”,到伦敦只是“参加派对”、“来玩玩,比到哪里算哪里”等等“尽胡扯”之语有关的证据。第二条,奥运会刚比了一天,中国选手更是日进四金,金牌最终会否“少拿一点”、之后会否被老百姓“骂死”,都还是未知数。可见,肖副团长这番话的论点和论据都有些经不住推敲。

  不过,尽管肖副团长语焉不详,然而被他视为眼中钉肉中刺的“一些学者”是确实存在的。只是,这“一些学者”所讲的让肖副团长们极不舒服的那些话的真实内容和用意,却与肖副团长传达给我们的大相径庭。“一些学者”并不认为中国运动员到了奥运会上不该拿金牌,更不可能主张选手们到奥运会上“来玩玩,比到哪里算哪里”,他们反对的是中国体育的“唯金牌论”,倡导的是体育体制的改革。他们的基本观点是:中国发展到今天,早已逾越了只能依靠金牌来维系国民自信和凝聚力的历史阶段,理应走出“体育=金牌”的怪圈,让全民而不只是少数精英来享受体育的资源和成果。

  那么,一旦改变了“唯金牌论”的体育观,“金牌少拿了一点”,老百姓会不会把肖副团长们“骂死”呢?我想,可能有人会骂几句,但是,老百姓对中国体育骂的更多的,恐怕不是金牌少拿了几枚,而是他们没能从中国体育的发展中受益。金牌拿得越来越多,体育局几乎成了金牌局,可是供老百姓玩球、游泳、跑步的场地却越来越少,孩子们的体质一代不如一代,老百姓们能不骂娘吗?

  从这个角度讲,站在骂娘的老百姓对立面的,并不是“一些学者”,而恰恰是想让老百姓跟“一些学者”对立起来、让运动员把拿金牌与“享受比赛”对立起来的那些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