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兹大学探秘:12曲棍球队 会员超300年收10万镑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03:02  北京晨报

  奥运来到伦敦,很多运动项目回到了他们的发源地。这是一片热爱运动的土地,有充满激情和活力的人群。从今天开始,本报将推出每天一期的系列专题,走进英国不同项目的草根俱乐部。请让本报记者带您遍访英伦,进入英国体育的最小单元,了解英国体育的根基和秘密。

  “拿起球杆,到球场上打球;放下球杆,和队友们聚会,这是我们的生活方式。”随着中国奥运代表团将赛前驻地选定为利兹,这座安静美丽的小城汇聚了很多的目光。就在中国队入住的利兹大学有着非常独特的学生社团,他们的男子曲棍球队分外出名,球队队长乔什·皮特讲述了他们的故事。

  球队12支 会员超三百

  在英国大学,拥有曲棍球队是很常见的,通常都至少有男女各一支球队。利兹大学是规模很大的学校,曲棍球俱乐部共有12支球队。乔什介绍,“我们的曲棍球俱乐部一共有超过300名会员,12支球队,男女各六支,主要参加两个联赛,一个是在每周三、周六的大学联赛;同时,男子一队会参加北部超级联赛。”

  相比于其他学生社团,利兹大学的曲棍球俱乐部训练非常专业。“我们每周训练两次,同时还有两次身体力量训练和状态调整训练,来增强队员的体能、身体强度和协调性。此外,我们还有体育心理以及训练结束后的按摩。”乔什说,“我们致力于让球队的训练专业化,使队员保持很好的竞技状态,以至于那些从来没有过体育训练基础的同学,看到这样的强度会感到有些震惊。”

  由于级别丰富和严密,俱乐部会面向所有人开放,“无论是否有基础,只要热爱曲棍球,都能加入俱乐部,开始一种全新的生活。”

  经营靠自己 年收十万镑

  与众不同的是,这支球队不仅具备相当的专业性,而且运营状况良好。乔什说,“我们的俱乐部完全是由学生自己运营的。从比赛的各个细节到具体实施,都是自己在做。我们自己安排交通、教练和财务等等所有事情。甚至所有的资金,也都是自己筹集并计划运营。”

  “我们有许多筹集资金的方式。最主要的是通过会费,每人50英镑一年,还有每场比赛费用,每场比赛每人4英镑。此外我们还通过卖纪念服、比赛服等来赚钱。在最顶级的球队中,则有来自社区的赞助商。”乔什介绍,“赞助商有可能是一些酒吧、餐馆,他们希望让他们的标志出现在比赛场上。当然,还有一些毕业师兄、师姐来提供赞助。”此外,俱乐部还会举行一些聚会和晚会来筹集资金。乔什强调,他们一直致力于专业自主的经营,而总的算下来,俱乐部一年大约能有10万英镑的收入,而且每年都会有小幅度的提升。

  “所以这其实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我对于我们毕业之后如何真正运营一个公司,积累了非常多的经验。 ”乔什说,“我们的俱乐部是非盈利模式,我们筹集到的所有钱,都会用到会员身上。”

  提前交论文 确保打比赛

  这是一支配备专业的俱乐部,所有细节都有具体人负责。乔什介绍,“球队中有一位总秘书,负责安排队伍的日场训练以及外出比赛的情况。举例来说,如果周六有比赛,我们让队员来开车,开车的人得到油费和一些劳务费。周三的比赛我们像一个团队一样出战,会租一个巴士,接送队员。”

  最让乔什感到温暖,并且他也多次提及的,是曲棍球生涯给他生活带来的变化。“我去年担任俱乐部主席,今年毕业了,但是我们的俱乐部队友之间保持着非常亲密的联系。毕业的同学依然会定期回俱乐部,给一些帮助。所有俱乐部成员都建立起了非常紧密的社交网,每周三晚上比赛结束后,无论比赛结果,我们都会庆祝一番。我想正是这些,让俱乐部生活对我们而言变得分外不同。”

  今年夏天,长途跋涉赴苏格兰比赛成为乔什最感动的记忆,“今年一队去苏格兰参加了季后赛,所有的队员必须要在此之前完成论文,确保比赛心无旁骛。大家一直在努力学习,都顺利完成了功课。每逢比赛,大家坐着一辆小巴士,早7点就出发,晚上很晚才回来。大家始终在一起,没有一句怨言,最终我们赢得了比赛。我回来很感慨,也许这就是曲棍球真正的意义:所有人一起,为了胜利全心全意地付出。”

  记者手记

  少年没有烦恼

  所有热爱体育的孩子都是幸运的。走在利兹这个温润又整洁的城市,似乎感受不到喧嚣,你随处可见的是穿着运动衫的少年,蓬勃的朝气散发全身。

  曲棍球对于中国人来说也许稍显陌生,对于像乔什一样的英国少年,也并非像橄榄球、足球那样流行,对于场地和装备都有不少要求。乔什说,自己的成长是幸运的。他的曲棍球生涯从小学开始,尽管没有专业场地,但一个教练的到来改变了他的命运,随后带他加入了地区专业俱乐部,开始接受正规的曲棍球训练。“我喜欢那种紧张、刺激的感觉,曲棍球速度很快,对抗性很强,最重要的是,它能让你保持身体的健康。”看着乔什阳光灿烂的笑容,那份对于运动的快乐和幸福仿佛触手可及。

  今年毕业之后,乔什没有放弃曲棍球梦想。虽然不能像以往那样在学校打球,但他计划加入成年球队,或者去执教,他说:“我要将这份梦想和快乐延续下去。”对于一个少年来说,有运动陪伴成长,恐怕是再幸福不过的方式:所有的情绪都释放在球场上,感悟着体育带来的喜怒哀乐。比赛不会总是胜利,但并不妨碍他们酒杯释怀。

  真正的快乐就在手上,在脚下,在心里。乔什的生活将永远带着这份骄傲,无论是挥汗如雨的坚定付出、长途跋涉的艰辛体会以及那些成长路上一起拼杀的亲密伙伴,都将是他人生最美好的财富。

  放眼英伦

  足球、板球,然后曲棍球

  英国王妃凯特在莫尔伯勒学院读书时曾经是校曲棍球队的队长。在伦敦奥林匹克公园,凯特打曲棍球的画面,让一个健美的侧影留在了人们的记忆里。

  曲棍球(Hockey)这一名称起源于法语,意思是牧羊人的棍杖。现代曲棍球运动起源于19世纪初的英国,并在1908年伦敦奥运会上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北京奥运会时,英国曲棍球男队取得了第五名,女队为第六名。

  在英国,曲棍球是在足球和板球之后的第三大球类运动,几乎每所大学都会有曲棍球俱乐部,私立学校很多都有专业场地。比起在英国普及程度更高的橄榄球和足球,曲棍球对于场地、装备等要求比较高,所以费用也需要更多,但小朋友要打球只需要交很少的钱,成年人会费也一般不会超过每年200英镑。

  与此同时,在各个大学和地区之间,都会有定期的专业比赛,竞争也十分激烈。很多比赛不仅事关夺冠,还涉及残酷的升降级。

  本版撰文 晨报英国特派记者 宋翃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曲棍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曲棍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