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金有多沉?与第二金奖金差别可达850万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6日15:32  鲁中晨报

似乎从广州亚运会开始,国人对于“唯金牌论”呈现了审美疲劳的态势。不过,首金情结,却并没有淡化。随着伦敦奥运会的临近,首金归属成为除了开幕式之外,外界最为关注的焦点话题。夺得大型运动会的首金,不仅是中国人的愿望,也是所有参赛国家的愿望。不过像中国这样有浓重首金情结的,似乎还不多。一方面,具备“开门红”实力的国家不多;另一方面,有“金牌意识”的国家更少,加之媒体火上浇油,把首金的作用搞得无以复加。

  国人的首金情结始于何时?算起来应该始于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在那一届奥运会上,许海峰为中国军团实现了奥运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而许海峰这个名字,也永远与“打破中国奥运零的突破”这一名字联系在了一起,一举成名永留青史。而与许海峰一样参加了那届奥运会并夺得金牌的李玉伟、吴小旋等人,却几乎无人知晓。现实有时就是这样残酷——仅仅由于赛程的安排,地位却判若云泥。

  除了名,对于运动员来说,夺得首金还有利。就拿2008年北京奥运会来说,当时,一家白酒集团承诺中国射击队如若射落“首金”,则重奖首金得主1000万,结果被寄予厚望的杜丽加油错失首金,落了个名利两空。在陈燮霞将首金收入囊中之后,从国家到地市以及社会各界,首金为她带来的奖励超过了500万元。而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二金的庞伟加油拿到的冠军奖励为150万。如果当时庞伟射落的是首金,他所获得的奖金将是1000万,仅在这一点上来看,首金与第二金在奖励上的区别就高达850万。

  从1984年的洛杉矶到2008年的北京,整整7届奥运会,首金都产生于射击项目,并形成了一个有趣的“规律”:东道主选手从未摘得过首金。对于怀有首金情结的中国来说,承受重压的射击队有过梦想照进现实的狂喜,也有过梦想支离破碎的痛楚。回想起来,2008年的首金之战,杜丽不是败给了对手,而是输给了自己。首金情结的负面效应外行都看得出,中国射击队领导层自然心知肚明。无论是许海峰还是王义夫,都经常“劝诫”媒体记者,尽可能给他们减压,让他们平心静气地训练和比赛,而不是额外增加心理负担。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金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