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开幕式有三点瑕疵 不必和北京奥运比较(图)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09:09  天津网-每日新报
伦敦开幕式有三点瑕疵不必和北京奥运比较(图)

  李红(微博),女,天津人,前国际奥委会(微博)驻北京奥组委首席代表,现任国际奥委会中国事务首席顾问。

  刚看开幕式的时候,心里免不了要和北京奥运会相比,但是,当我走出“伦敦碗”的时候,突然觉得这两届奥运会开幕式都是同样伟大的,都说出了自己想说的心里话,这就是成功。

  我从微博上看到一些评论,基本是负面的,没让人觉得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好的一面。开幕式成功的两个重要因素,第一个是运动员入场,圣火到达现场,火种变成燃烧的火炬,这个基本要素必须满足。第二个是主办国、主办城市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而英国人要做的就是自己如何看待自己的文化,实际上我们看到,英国人幽默、快乐、轻松、自嘲,这些就是对英国文化的一个非常鲜活的展现。

  2008年北京奥运会就是一种诠释,2008年也会永远被载入历史,成为其一部分,这不正是文明脚步特别坚实的一个脚印吗?大家都会和北京奥运做比较,干嘛要比呢,奥运是人类文明的脚步,每个脚步都有当时的历史原因。

  在中央电视台演播室里,主持人问了我关于开幕式点火的猜想,我说可能要扣在“激励一代人”这个主题上。我对英国人比较了解,这个国家的媒体是比较苛刻的,选任何人来点火都会有激烈的批评声音,所以只能以这种民主折中的方式,很多人一起点火,这样可以盖过反对的声音。到点火的时候我会心地笑了,果然是共同点燃的主火炬。我马上收到了很多短信,说我预测得还挺准的。我感谢电视机前的观众,还真能听进去我说了什么,因为凭我的经验,这种直播节目别人看到的是你的状态、你的微笑、你的信心,并没有人真正听你说什么。

  别人以为我们知道点火的秘密,其实一点都不知道。我和王潮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核心导演)之前商量了一下,因为开幕式很多地方已经泄密了,如果我们再谈这些东西,那么对创作者是非常不尊重的。所以,我们就跟主持人商量,让我们猜想点火吧,因为这个没人知道,是一个公正的猜想。没想到,我俩都能猜到一些。这说明伦敦奥运是开放状态。

  不能说这届奥运会开幕式没有瑕疵,在我看来有这么几个问题:第一,“田园风光”的绿色本来就是光合作用,需要太阳,没有太阳就看不出来。第二,像王潮歌说的“无缝覆盖”到处都是亮点,电视转播时很好看,在现场看就有一个问题,光的干扰太多了,不像一个全黑的场地那么聚焦。观众不知道有谁、在哪里演出,东看西看的,找了半天也不知道人在哪儿,只能看现场的大屏幕。所以,开始的时候我们都很HIGH,后来疲劳得挺快的。

  还有一点,现场播报各国运动员入场时,音响非常清晰,但到了英国女王、罗格和塞巴斯蒂安·科讲话时,音响不太令人满意,他们的讲话往往是非常有感染力的,听不清楚效果就大打折扣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外媒体点评伦敦奥运开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