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场上两代人:父女携手作战 爷俩成对手(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5:56  新民晚报

  老爸的肩膀,永远宽厚。老爸的臂弯,撑起儿时的梦想。他们,是血浓于水的父子(女),但在伦敦的赛场上,他们的关系又超越亲情,他们是搭档、队友,甚至对手。

  父女是队友

查普曼父女成队友查普曼父女成队友

  得知自己可以和父亲一起参加奥运会,20岁的海莉·查普曼像登上了月球般兴奋。本届奥运会,她将角逐25米运动手枪比赛,而他爸爸47岁的大卫·查普曼则是澳大利亚25米手枪速射选手。大卫曾参加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如今重登奥运舞台,又是与女儿携手作战,大卫说:“在奥运会上能够与家人一起比赛,这种感觉太美妙了。”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老爸承认,女儿“现在的射击技术要比我好”。

  不过,女儿的成绩离不开往日老爸的熏陶。“我父亲一辈子都在从事射击运动,这也是我兴趣的根源。刚开始时我自己拿着步枪练习,打麻雀。后来我跟父亲一起加入了当地的射击俱乐部,打那之后就爱上了这项运动。”

  海莉目前正在阿德莱德的一所大学读市场管理,平时回家帮父母务农,同时练习射击,“父亲鼓励我练习射击,我自己也感兴趣。平时我经常观察父亲的训练,从中学到了很多对自己有用的东西。”海莉说道。大卫和海莉也是澳大利亚历史上第一对以运动员身份参加同一届奥运会的父女。

  26岁的鲁斯兰·伊斯梅洛夫同样是子承父业。在父亲塔希尔·伊斯梅洛夫的影响下,鲁斯兰14岁练习射击,如今已成为吉尔吉斯斯坦全国冠军。鲁斯兰曾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并且一口气出战3个项目,可惜最好成绩也只是第39名。广州亚运会上,他获得10米气步枪的第7。相比之下,父亲塔希尔的运动生涯更为出彩,他曾赢得过1998年曼谷亚运会银牌。此次出征伦敦,亲自担任教练的塔希尔没有给儿子下硬任务,在他看来,能够站在伦敦的靶场,就已经足够了。

  父子是对手

尼克劳斯父子二人将成为对手尼克劳斯父子二人将成为对手
尼克劳斯父子二人将成为对手尼克劳斯父子二人将成为对手

  有趣的是,在伦敦奥运赛场上,不仅有最佳亲人拍档,更有“反目成仇”的父子兵。

  尼克劳斯22岁,如今在阿根廷男排站稳了脚跟。父亲乔恩是排球名将,1988年汉城奥运会,他助阿根廷队夺得铜牌,不过这次他的身份是澳大利亚男排教练。

  在昨天进行的男排揭幕战中,父子“兵戎相见”,最终,儿子所在的阿根廷队以3比0“干”掉了老爸执教的澳大利亚队。不过,乔恩对此并不介意。尽管天意弄人,但看到儿子能在高手如云的阿根廷队中拥有一席之地,作为父亲的乔恩颇为欣慰。

  “他1岁半就开始学习这项运动。当时,他非常喜欢用一个气球当排球打。我们经常在中间放一把椅子,花上很长时间来打排球。到了他三四岁,我们就开始进行真实的一对一对抗了,他真的很棒。”对儿子小时候的故事如数家珍,老爸的自豪写在脸上。乔恩透露,阿根廷队与自己执教的澳大利亚队都是在最后时刻才获得参加奥运会资格的。“能参与奥运,我们都已经很满足。”  特派记者  厉苒苒(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父子兵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