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待遇!伦敦出租车司机随地小便竟受立法保护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2:49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虽然贵为世界的时尚之都,也是国际化的大都市之一,但伦敦街头并没有太多让人“惊艳”的车,朴实的车款,配上偶然一见的老爷车,充斥着伦敦的大街小巷。

  在一家英国车辆展示公司做销售经理的茵妮斯,从约克郡嫁到伦敦后就一直从事车辆销售行业,已经卖了16年车,是个“伦敦车市专家”。而做中文导游的株洲人傅先生,已经在伦敦生活了近十年,是个不折不扣的“伦敦交通专家”。商报记者通过几天来对他俩的采访发现:在伦敦开车,其实是一件很难的技术活。

  只有有钱人才开路虎

  奥运期间,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伦敦不怎么堵,而不少来自中国的游客都感慨,“伦敦和香港怎么这么像,路都不宽,但还不太堵车。”

  实际上,伦敦的大马路都不宽,主干道也就是双向四车道,而且很多小巷子十分狭窄,仅够一辆小车通行。这样的道路状况让很多中产阶级选择小车。“意大利产的菲亚特在前几年比较受欢迎,这几年则是宝马和奔驰的小车款,当然大众一直是伦敦人爱买的车。”茵妮斯介绍说。

  在英国本土车型中,最受欢迎的是名爵。“现在宝马迷你的价格是15000英镑到17000英镑(人民币对英镑的汇率约为1比10左右)之间,是我们全城展厅卖的最好的小车款。德国车在整个欧洲都是最有口碑的。”

  伦敦的高收入阶层则偏爱大车,“路虎是长年畅销的品牌,4万到5万英镑就可以买到”,茵妮斯的丈夫就开着一辆,“这几年日本厂商也在推他们的SUV,价格便宜不少。而且油耗也远远低于路虎,不少人也因此选择买日本车。”

  伦敦油1.5英镑一公升

  伦敦的中心区基本上全是小道,每天怎么能面对那么大的流量呢?在伦敦买车是一项很大的花费,养不起车是大多数人选择公共交通的原因。一公升(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一升)无铅汽油的价格是1.5英镑左右。

  茵妮斯对高涨的油价很是无奈,“现在的油价几乎是历史最高值,一个是油价本来上涨,还有今年年初政府增加了燃油税。从去年起,我们家里就尽量减少开车了,现在我们经常只开一辆车。”油价高昂让半数英国开车人认为,驾车迟早会变成一种奢侈。

  “停车费也是一项非常大的支出,在伦敦市区内基本是找不到免费停车位的。”在伦敦市中心寻找一个停车场的价格让人咂舌,“中心地区可能需要30英镑到35英镑一天,也有很多停车场提供多日捆绑的价格。这些停车场提供24小时录像监控,但是一般很少有保安。”

  “现在也有一种手机短信服务,是专门为驾车人寻找免费的停车位。不过这并不太靠谱,还是经常找不到。”茵妮斯有自己的停车习惯,“我和我的家人住在外伦敦的小镇,每天我开车送孩子上学后,再开到城铁站。城铁站边上会配套一个大型停车场,我把车停在那儿,然后坐火车来上班,晚上回去再取车。除了周末或者假期,我确实很少把车开到伦敦市区来。”

  “违停”要罚80英镑

  在伦敦开车也要格外小心,高额罚款让开车人被迫“绅士”。“如果在不允许停车的区域或路段停车,罚款会高达120英镑。”茵妮斯所说的不许停车的区域包括红色干道、巴士专用线、行进中停在了黄色网格上等等。怪不得伦敦在奥运期间开辟奥运专用车道,受到全城出租车司机的罢工抗议。

  伦敦的路边临时停车2.4英镑一个小时,可以投币,也可以用手机缴费。有交通管理局雇佣的专人管控,“停车费一小时一交,有时候我办事儿稍微超时,五分钟立刻会被贴条。”这也就是我们在国内所说的“违停”,在伦敦“违停”的代价是80英镑。为了帮助外籍人士在伦敦开车,伦敦交管局将罚款违规细则还翻译成了多国文字,在网站上可以方便下载。

  不仅如此,住宅区的停车也不是随意停,“家门口的路边停车也是需要买许可证的,而且要跟社区申请”,茵妮斯补充道。很多在伦敦买房子的人希望自己家门口的小花园可以停车,或者将车停在附近超市的免费停车场。

  的哥可随地小便

  从株洲来到伦敦的傅先生,今年三十多岁,在伦敦从事导游工作已经有近10年,由于工作的原因,他经常和伦敦的出租车司机打交道。

  傅先生告诉记者,伦敦的出租车司机是全世界要求最高的,同时也是“福利待遇最好的,“你在街上应该能看到,伦敦的出租车司机基本上都是中老年人,很少有年轻人。不是说年轻人不爱干这一行,而是考伦敦的出租车司机驾照非常难。”

  在伦敦,要想成为一名“的哥”需要有5年的驾龄,而且由于伦敦的小街小巷非常多,需要对这些街道非常熟悉才能领到出租车司机驾照。记者由于对地形不熟悉,在伦敦打车的次数不少,不过只要一上车报出目的地的邮编,这些老师傅总能帮你找到。

  说起伦敦出租车司机的“福利待遇”好,绝不是说他们的收入有多高,而是他们享有一项特权。傅先生介绍说:“大概一百年前左右,伦敦刚有出租车这个行业的时候,城市配套不算太好,公共厕所很少,后来英国就立法,允许出租车司机可以随地小便,这也是全世界唯一一部针对出租车司机的立法。”事实上,一般人要是在伦敦的街头随地小便,是要被处以高额罚款的。

  不过傅先生也表示,自己到伦敦的这二十多年,还从来没有看到过有出租车司机随地小便的场景,“如今伦敦是一座文明的国际化大都市,如果经常出现出租车司机随地小便的场景,也太煞风景了吧。”

  文/图 特派记者 马宏观 曹红芳(商报伦敦8月11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小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