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奥运包揽仍有隐忧 中国独孤求败非好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03:31  北国网-半岛晨报微博

  要问奥运会上看哪个项目最不用为中国选手担心,答案肯定会是乒乓球。原因很简单,这个项目,中国拥有超强的实力。在本届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再度包揽了乒乓球的4枚金牌。再加上跳水项目的6金、举重项目的5金、体操项目的4金,中国在这些传统强项中共夺得19枚金牌,撑起了中国代表团金牌总数的“半边天”。

  乒乓球包揽,亦有隐忧

  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再度包揽全部金牌,让世人再度见证了中国乒乓球队的实力。不过,这样的包揽也不见得是好事,现在国际奥委会就要讨论是否在2020年的奥运会继续保留乒乓球项目。

  中国队独孤求败

  随着在男团决赛中的成功问鼎,中国乒乓球队继1996年亚特兰大、2000年悉尼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再度在奥运会上囊括全部金牌。夺得4金2银的中国乒乓球队在伦敦奥运赛场上独孤求败。以张继科和李晓霞为代表的男女队的领军人物,已经成功接过马琳、张怡宁等老一代选手的枪。完成新老更替的中国队将继续统领未来的世界乒坛。

  本次伦敦奥运会,乒乓球赛规则再度发生变化,每个协会最多可以获得的单打名额由原先的3名变为2名,而且单打比赛这次要提到团体赛之前进行。在这诸多不利的因素面前,中国队参赛的男女单打选手还是凭借雄厚的实力会师决赛。

  伦敦奥运会成就了“藏獒”张继科的传奇纪录。男单决赛战胜老大哥王皓夺得金牌,从而成为集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男子单打冠军于一身的世界乒坛第七位“大满贯”得主。同时他也是以最快的速度夺得大满贯的乒乓运动员,一年多时间如火箭般蹿升实现大满贯梦想,张继科创造了乒坛的奇迹。

  女单决赛是李晓霞与丁宁的巅峰对决,李晓霞成功问鼎女单冠军,甩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实现了自己的奥运冠军梦。实力强大的中国军团在团体比赛中可以说是高歌猛进,直至问鼎。

  乒乓球要被逐出奥运会?

  中国队再度实现了对乒乓球金牌的包揽,因此赛后关于乒乓球是否能够继续留在奥运会上也产生了争论,有消息说国际奥委会正在讨论在2020年奥运会以后撤销乒乓球作为正式比赛项目。

  乒乓球是在1988年才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当时中国的乒乓球还未走出低谷,所以包揽金牌根本就不可能。进入21世纪后,外国选手想要获得乒乓球金牌已经越来越难。日本运动员福原爱在比赛后谦虚地说:“带着哪怕是一分一秒都好,都希望可以把比赛打得久一点的信念去打这场比赛。 ”

  由于中国有太多的人打乒乓球,所以很多无法进入国家队的选手就开始代表其他国家参赛。现在已经有人指出,不仅是奥运,各种世界大赛也变成是“中国锦标赛”的状态。所以,这令国际奥委会开始了关于在2020年奥运会以后撤销乒乓球作为正式比赛项目的讨论。

  能否成为奥运会项目有一个最关键的问题,那就是是否属于国际化运动,现在包括瑞典、丹麦等传统的乒乓球欧洲强国已经因为“中国或原中国选手(改变国籍参赛的)席卷世界乒坛”而逐渐放弃了在乒乓球这个项目上的投入是不争的事实。这种现象也更加速乒乓球在奥运会上消失的步伐。本次伦敦奥运,棒球、垒球等项目被取消就是明证,“欧洲选手不活跃的项目,他们通常以这个为判断标准。 ”之前,中国乒乓球就提出过“养狼计划”,但现在看来他们远没有举重队成功。

  晨报伦敦8月13日电特派记者范宏基 隋海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