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载诚实!教练菲鱼情胜父子 恩师:有他1人足矣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6:2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菲鱼即将在本届奥运会宣布退役的消息,让每一位泳迷都唏嘘不已,一人独得奥运会22枚奖牌的辉煌成绩恐怕将永远不会有人能够超越,这样一位泳坛巨星天才的离去,不仅仅是泳坛的损失,更是整个世界体育界的遗憾,而在感慨巨星远去的同时,我们需要记住一个名字:鲍勃-鲍曼,菲尔普斯(微博)加油的一生唯一的教练,他见证了菲尔普斯的每一块金牌视频-奥运史上第一人 泳坛传奇菲尔普斯完美谢幕媒体来源:CCTV.COM,每一个新世界纪录以及每一个世界冠军,甚至还有他的那些个偶尔犯下的小错误。

  他俩的关系即便在整个体育界中,那几乎独一无二的,在菲尔普斯11岁时父母就离异了,也就从这时开始,鲍勃鲍曼就像父亲培养自己的孩子一样,开始在泳池中锻造未来的泳坛天才,在他们一起走过的这段路上,他们一直在相互咆哮着尖叫着……他们彼此愿意一辈子都一直保持着这样一种持久的关系,即使在今天的比赛后,菲尔普斯即将退役……

  菲尔普斯是忠诚的,鲍勃鲍曼是忠诚的……在菲尔普斯的整个职业生涯中,他从未考虑过换教练,而鲍勃鲍曼也从未离开过菲尔普斯,他们既是父子,又兄弟朋友,彼此坚定的走到最后,在体育界不定期换教练是很正常的事,当自己的职业生涯遇到波折或者低潮时,总会有运动员选择换教练,或者教练本人选择离去……但他们没有,即便是低潮期,他们同样是肩并肩一起走过!

  哪怕美国人的另一个骄傲老虎伍兹,也在转为职业球员后,换了2位教练。所以你无法想象菲尔普斯和鲍勃鲍曼在一起是多么的合拍,多么的坚持。就像菲尔普斯母亲所说:“鲍勃将菲尔普斯看作自己的骨肉,他教给我儿子的不仅仅是泳池里的东西,还有生活的态度!”菲尔普斯的母亲,“鲍勃也是一位父亲,所以他在对待迈克尔时,也如同对待自己的儿子一样,但事实上,他们的关系不仅仅是父子那般亲密,因为他充当着多种角色:教练、朋友、伙伴……”

  “我们有很棒很棒的情谊”,菲尔普斯“显然在我们这段经历中有低潮也有高潮,但我想我们能一直走到现在,最重要的是我们都是非常有热情的人,那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能在一起工作起来感觉这么棒,有时候我们甚至像一对情侣……”

  “我们俩都热爱自己所做的,我们也渴望成为我们能做到最好的那个人,我信任他,对!在11岁是我就信任他,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能这么信任他,但我就是信任他!”

  鲍勃鲍曼听到爱徒这样的评价常常会自嘲:“他能这么信任我,他真勇敢。”鲍勃介绍自己是一个平庸的游泳运动员,直到80年代他开始教别人游泳,他对人严格要求,大家都评价他是铁石心肠,没人愿意让他教,所以他对菲尔普斯也是非常严厉,时常大声训斥,但也许恰恰是这些训斥激励了菲尔普斯,他时常为了证明鲍勃训错自己,而拼命的训练。

  菲尔普斯:“对,这也是我们的方法,我充分的信任他,没有他我就没有今天,对我来说,他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教练。”

  当然了,毫无疑问的是他们成功了,菲尔普斯成了游泳界的常胜将军,他得到了无人能够做到的一切荣誉,包括18枚金牌在内的22枚奖牌,以及世锦赛的26个世界冠军。

  鲍勃:“我们能这么融洽的原因是:我们能始终保证双方彼此间绝对的诚实,同时我们彼此始终有自己的立场观点,有时我们也会产生分歧,因为我们不会彼此在任何事情上保持一直,只有分歧才能进步,我认为就是一个方法,我们不会互相愚弄对方,我们只想保持简单,共同针对一件事去解决它。”而这恰恰也是菲尔普斯最喜欢的方法。

  在菲尔普斯从一个男孩成长为一个男人后,他成熟了,他也做了许多傻事,2004年醉酒驾车被捕,2009年被拍到吸食大麻被美国游泳协会停赛3个月,在菲尔普斯对自己更多的约束和注意力回归训练后,即便这样,他们师徒俩也依然坚持着一个平等的关系。

  因为他俩很清楚,这些错误都该谁承担,菲尔普斯很清楚,鲍勃也用行动告诉了他,所以他们在经历大风大浪时,彼此间也没有抱怨。

  菲尔普斯小时候患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综合症,一位老师甚至说,他永远不会对某件事集中注意力。不过黛比并不这样觉得,她表示:“我从来都不会对自己的孩子丧失信心,他只是精力有些旺盛而已,他对所有事都充满好奇,所以有时候一天能问我100万个问题。”鲍勃耐心地接手了菲尔普斯,不光在泳池训练时,他会认真指导,甚至在菲尔普斯接受物理治疗时,鲍勃也会在交通高峰期赶几小时的车程去看望菲尔普斯。

  “老实说,我们在一起这么久是因为我能看到的他,始终都是诚实的,这是我们做到这一点的最重要的原因。”鲍勃评价道。在外人看来鲍勃将是一个失去这个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员的教练,而且这位巨星才仅仅27岁,但鲍勃对此的态度却是异常的平静,而且自己计划着至少一年不再工作,而去旅游、赛马……

  也许你更有可能,将是在肯塔基的游泳池的甲板上看到那个快乐玩耍的鲍勃。

  “我仍然运作我的训练团队,但我不想把我离开的时间简单的定性为一年,我会回来后看看,然后再决定下一步该怎样。”鲍勃说。但是可以确信无疑的是鲍勃将不会劝菲尔普斯在里约奥运会前复出。

  “鲍勃你会寻找下一个菲尔普斯么?”记者问道,“不!不!不!”鲍勃坚决地回答道:“我不能这样再做一遍了,有他一个就足够了,相信我!”

  (干叶)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菲尔普斯专题 

更多关于 菲尔普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