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尔普斯留两大神绩告别 一人持平印度12亿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3:17  信息时报

  奥运赛场一直有“得田径、游泳者得天下”的说法,而这两个赛场也最盛产世界名将。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游泳的菲尔普斯与田径的博尔特犹如驾临地球的两个“外星人”。来到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这两人依然是全球注目的焦点,比赛在前的菲尔普斯尽管成绩不如4年前那样耀眼,但他还是带着一连串令人难以企及的奥运纪录归隐;而昨日登场的博尔特尽奥运史上第一人 泳坛传奇菲尔普斯完美谢幕媒体来源:CCTV.COM管有4年前的神迹护身,但要想成就菲尔普斯一般的神迹,博尔特得用成绩来创造自己的传奇。

  菲鱼归隐

  留下神迹般的丰碑

  今日凌晨,菲尔普斯迎来了人生中非常重要的时刻,他上演了伦敦奥运会的绝唱,同时也是他泳坛生涯的绝唱。菲尔普斯归隐,这在伦敦奥运会开赛前就已经定下的基调,只不过当菲尔普斯在昨日凌晨游完男子100蝶泳后,一句轻描淡写的话“这是我最后一次个人项目比赛(今日凌晨是4X100混合泳接力项目)”,让全世界意识到再也看不到史上最伟大游泳运动员的比赛了。

  对于菲尔普斯的赞美,全世界已经说得太多太多了,但是这次的伦敦奥运会让我们见识了有着微妙变化的菲尔普斯。其实,在雅典和北京奥运会时的菲尔普斯,或许并不是那么令人欣赏,因为战无不胜的他太完美了,简直比机器还机器,既无失误也无失手,就像神。而且,那个时候的菲尔普斯也不轻易表露感情,就像与外界隔着一层看不见的膜,让人觉得不可亲近。到了伦敦奥运会,当菲鱼的实力不像8年前和4年前那样锐不可挡时,当失败降临在菲尔普斯身上的时候,才意识到原来菲尔普斯也有“人”的一面,他也会沮丧,也会懊恼。等到他输掉400米混合泳和200米蝶泳,再到200米蝶泳的险胜和100蝶泳的后来居上,这时候的菲尔普斯才让人有了为他揪心加油的紧张。

  当然,纯从战绩来看,菲尔普斯伦敦奥运的成绩肯定不如雅典奥运和北京奥运,但正是伦敦奥运会让菲尔普斯的魅力更加完整,当然他留下的还有一连串令后人难以逾越的纪录。

  神绩1

  史上奖牌最多

  过去8年,菲尔普斯是100米和200米蝶泳、200米和400米混合泳的霸主,几乎战无不胜。8年前的雅典奥运会拿到6金2铜,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豪夺8金,再加上伦敦奥运会的3金2银(未算今日凌晨的4X100米混合泳接力,美国队很大可能拿到金牌),菲尔普斯的奥运会奖牌总数达到史无前例的21枚,其中金牌17枚,这两个数字都是奥运会的纪录。21枚奖牌是个什么样的概念?如果菲尔普斯能在混合泳接力再拿一枚奖牌,他的个人奥运奖牌总数就能与有着12亿多总人口的印度在奥运会得到的奖牌总数持平,全世界也只有53个国家或地区获得的奥运奖牌比菲尔普斯多。

  神绩2

  奥运游泳三连冠X2

  实现奥运游泳三连冠有多难?要知道在奥运会的历史上,尽管并不缺乏名垂青史的游泳名将,但奥运会三连冠却是所有奥运名将们不可逾越的大山。俄罗斯前游泳名将曾经是男子50米和100米自由泳的霸主式人物,他也仅在50米自由泳做到了两连冠。

  而在伦敦奥运会,菲尔普斯却实现了这一壮举,而且一来就是两次。男子200米蝶泳是菲尔普斯实现这一纪录的最佳选择,但菲尔普斯却在一路领先的情况下,被南非选手克洛斯逆转。而在200米个人混合泳中,菲尔普斯终于完成了奥运会三连冠的壮举,赛后菲尔普斯说:“我知道实现三连冠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完成这样的目标一定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尤其是,我还是第一个实现这一历史壮举的人。”在昨日凌晨举行的男子100蝶泳中,菲尔普斯在前50米后只排在第7名的情况下,冲刺时竟有如神助地第一个冲线,完成了100蝶泳的奥运三连冠。

分享到:

相关专题:菲尔普斯专题 |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菲尔普斯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