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英国人的“刘翔”? 几万人为她挤瘫地铁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0:10  解放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 薛淼焱

  前天刘翔加油结束在德国的封闭训练飞抵伦敦。之前的报道,多数说刘翔团队安排他在德国备战,一部分原因是为了“躲避外界干扰”。要我说,这些“外界干扰”多半来自中国媒体。在英国、在伦敦,除了中国留学生,你随便抓个人谈谈刘翔,对方定是一脸茫然——刘翔是谁啊?

  跟英国人聊奥运,必须得提埃宁斯。26岁的杰西卡·埃宁斯是英国人的骄傲,虽然她的“七项全能”不是什么热门大项,但她的名气相当于中国人眼里的刘翔。地铁里、电视上、杂志报纸中,到处都是埃宁斯灿烂的笑脸。这位英国女金童因伤错过了北京奥运。昨天七项全能开赛第一天,她不负众望在首项100米栏中以12秒54创下赛会和她个人的最好成绩。英国人称之为“梦幻开局”!几万人赶去体育场就是为了看一眼她的比赛,以至于贯穿伦敦的东西向中央线地铁被 “挤瘫”,严重延误。

  在知名度上,能与埃宁斯媲美的,只有维金斯和穆雷(微博)加油。维金斯是今年的新科环法冠军,也是环法100多年历史上唯一的英国冠军。伦敦奥运会公路自行车个人计时赛中,维金斯夺得金牌后,马上议会里就有人提案给维金斯封爵。

  英国的“网球金童”穆雷7月初在温网决赛中功亏一篑,没有掀翻费德勒加油夺冠。温网结束后,穆雷低头沉默良久,哽咽着对现场观众说的第一句话是:“越来越近了。”从这一句话里,听得出穆雷背负着多大的外界期望。英国人对本土运动员在温布尔登拿下一个冠军的无比渴望,完全超乎一般人的想象。他们投巨资,让一个英国导演拍了一部名叫《温布尔登》的电影,叙述一个英国人克服种种困难最终在温网折桂的故事——现实不如意,只能通过电影来满足一个民族的集体渴望。伦敦奥运会,穆雷不负众望挺进决赛,大胜费德勒夺冠,英国人开心啊。

  还有一些名字,大多数关心、喜欢体育的英国人知道。但作为外国人的你我,恐怕从未曾听说过,比如自行车赛的克里斯·霍伊等。这些运动员所到之处,往往有众多英国群众捧场。场地自行车男团竞速赛上,威廉王子、凯特王妃和哈里王子齐齐现身,为“克里斯·霍伊爵士”鼓掌叫好掀人浪。观众里还有英国财长乔治·奥斯本和文化大臣杰里米·亨特。这位“爵士”运动员当晚和队友一起在半决赛和决赛中,分别打破世界纪录并最终夺冠。这也是他个人运动生涯的第五枚奥运金牌,追平了此前英国传奇赛艇运动员“斯蒂夫·雷德克里夫爵士”的金牌纪录。比赛完后,这位“爵士”骑着自行车回到自己奥运村的宿舍,发了条微博说他“刚刚把自己微博中的简历内容,从四枚奥运金牌改成了五枚”。 (本报伦敦8月5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英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