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时报:刀锋战士不只是在赛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5:26  重庆时报

  江静

  伦敦奥运会开赛以来,关于奥林匹克公开、公平、公正的争论就从来没有断过。

  说你嗑药,嫌她哭闹,执法标准各一套,玩弄规则好不好,药~药~切克闹~煎饼果子来一套……一片吵吵闹闹声中,“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上场了。

  400米跑道上,他以预赛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下一轮,与他同组的两个对手不知何故退赛,而这个跑了小组第二的人,甚至连小腿都没有。

  按照国际惯例,总有那么几个“理性”的声音,要站出来为奥林匹克的公平竞赛原则说话。他们说这太不公平了,竟然让一个装着假腿的残疾人,在奥运会上和健全人一起赛跑——这高科技锻造出来的假腿,可比肉腿结实耐用有弹性得多了吧?不公平啊不公平,对我们健全人太不公平了!然后指着残奥会说,那里才是皮斯托瑞斯该去的地方,才能体现奥林匹克的公平原则——就跟残奥会才是本星球最高水平运动会似的。

  我就想问问这一小撮“理性”的人,当天生就没有腓骨和踝骨的皮斯托瑞斯,在小时候第一次意识到自己连像健全人那样走路都做不到时,找谁要公平去?

  当然有一点你们是正确的——如果没有那双靠高科技打造出来的假腿,皮斯托瑞斯可能无法站上奥运会的赛场——就跟你们健全人从来不需要高科技似的。

  没有高科技,很多健全人也无法站上奥运会赛场。从球鞋到泳衣,从训练方法到兴奋剂,高科技在健全人的奥运会上可从来没缺过席。你说皮斯托瑞斯的假腿对健全人不公平,那么那些用钱堆出来的项目,人家穷国又去找谁要公平?

  从这一点上来讲,奥运会从来就没有公平过。但是,就有那么以皮斯托瑞斯为代表的一群人,一直致力于在不公平的奥运会上,寻求属于他们自己的公平。

  皮斯托瑞斯并不是第一个参加健全人奥运会的残疾人。泳池里有“单腿美人鱼”娜塔莉·图依托,乒乓球(微博)赛场上有大家熟悉的波兰独臂美人帕蒂卡,田径赛场上有盲人姑娘马拉·伦扬。早在1904年,乔治·埃塞尔就把残缺的左腿装上木头,在奥运会上获得三枚体操金牌。而他们从来没有抱怨过,与健全人一起参赛,对他们有多么不公。这本就是个残酷的世界,他们从残疾的那一天起,就必须和身边的健全人一起竞争。奥运会,只是换了个赛场而已。

  当皮斯托瑞斯残缺的身体站上赛道时,奥林匹克大家庭终于完整。谁也不指望他去争金夺银,只是希望电视机前的残疾小朋友,能看到这个了不起的叔叔。

  没有一种不通过蔑视、忍受和奋斗,就可以征服的命运。今天,为刀锋战士,当浮一大白。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刀锋战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