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奥运军团力拼东道主保三 多项目火拼中国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0日09:15  新华网

  新华社莫斯科7月9日奥运专电

  新华社记者刘恺

  伦敦奥运会开战在即,近两届奥运会坐稳第三把交椅的俄罗斯,再度低调喊出“保三”口号。不过,这一次,面对来势汹汹的东道主英国,俄罗斯要想留在第一集团,还真要慎之又慎,稍不留神就可能被挤出前三。

  为此,“北极熊”已定下目标:在力保优势项目的同时,实现体操、举重、射击等传统项目重新崛起,并力争在柔道、游泳等项目上有所突破。同时,尽管俄罗斯承认不是中国队对手,但他们将在多个项目上同中国短兵相接。

  “死磕”英国保三

  “俄罗斯的目标是力保奖牌榜第三,而东道主英国将是最主要的竞争对手,” 俄体育部长穆特科说。

  很显然,俄罗斯认为当今体坛的形势是“中美争霸”。穆特科承认:“俄罗斯要想超越美国和中国并不现实”。整体来看,俄罗斯体育仍未从苏联解体带来的沉重打击中完全恢复过来,目前处于青黄不接的尴尬阶段,加上体育基础设施缺乏、优秀运动员流失等问题,俄罗斯将目标盯在“老三”既是无奈之举,也是明智之举。

  穆特科和俄奥委会主席茹科夫曾多次表示,俄罗斯计划在伦敦奥运会夺取25枚金牌,并希望凭借这一成绩保住老三的位置。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俄罗斯凭借最后几天的发力,才以多出4枚金牌的成绩超越英国,勉强保住老三的位置。而英国队以19枚金牌、47枚奖牌位列金牌榜第四,创下近百年来奥运会上的最好战绩。

  面对伦敦奥运会,虽然英国代表团团长安迪·亨特低调表示“目标是保住金牌榜第四”,但作为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英国的“野心”显然不止于此。从客观形势来看,英国无疑是季军宝座的有力争夺者。考虑到东道主的主场优势,英国超越俄罗斯,并非是无法完成的任务。

  不过,俄奥委会主席茹科夫认为,从近年来俄运动员在各项目世锦赛、欧锦赛等大赛中的表现来看,俄罗斯整体实力仍比英国更胜一筹。

  事实上,俄英优势项目重合度并不高。除了田径和女子拳击,俄罗斯能跟英国人“死磕”的项目不多。英国人在自行车上的霸主地位尚难动摇,而在帆船、赛艇、游泳等英国的优势项目上,俄罗斯队还不足以形成太大威胁。很显然,俄罗斯要想保住老三的位置,首先要延续北京奥运会上在摔跤、田径、竞走等项目上的好成绩,并一改四年前在体操、蹦床、射击、举重等项目上集体吃“鸭蛋”的局面。

  面对英国这个难缠的对手,穆特科已经给国内民众打起了预防针:“即使拿了第四,也不是什么悲剧。”不过,他同时也信誓旦旦地说:“成绩如果太糟糕,我就可能辞职。”

  传统项目图崛起

  尽管俄罗斯的竞技体育实力在苏联解体后每况愈下,近几届奥运会的成绩一届不如一届,但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国家对体育运动的重视,俄罗斯正在努力实现体育大国的复兴。

  尽管承认目前无力与美中争雄,但俄罗斯打着自己的“如意算盘”:本届奥运会保住第三,下届进入前两名。其总体思路是:以田径、摔跤领衔,保持艺术体操、花样游泳等项目的霸主地位,努力使体操、举重、射击等传统优势项目重新崛起,力争在柔道、游泳上有所突破。

  从雅典和北京奥运会的成绩看,俄罗斯能夺得季军主要靠田径、摔跤领军。北京奥运会上,俄罗斯在这两个大项分别获得6金5银7铜和6金3银2铜。田径和摔跤能否在伦敦继续如此“给力”,对俄保住奖牌榜第三的位置至关重要。田径方面,俄此次将派出104名运动员的庞大阵容。全俄田径协会秘书长布托夫对新华社记者说,俄罗斯的最低目标是夺取6金,追平北京奥运会时的成绩,其信心来自俄运动员在世锦赛上的惊艳表现。2011年韩国大邱田径世锦赛上,俄罗斯队勇夺9金4银8铜,仅次于美国队的12金8银5铜。日前结束的俄罗斯国内选拔赛涌现出六项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这让俄田径队底气更足。

  在摔跤项目上,俄罗斯的霸主地位无可撼动。俄摔跤协会计划在伦敦夺取5金2银3铜,其中女子摔跤金牌是俄罗斯最为渴望得到的。

  北京奥运会上,俄罗斯在射击、体操、举重等传统优势项目上寸金未得。曾几何时,这三个项目还是俄罗斯队的金牌“大户”。兵败北京之后,俄罗斯在这几个项目上花大力气进行场馆建设和人才培养,如今已初见成效。

  俄罗斯射击队定下3金1银3铜的奥运目标,在北京仅获2枚铜牌的俄体操队定下2金2银2铜的目标,而在北京获得4银3铜的俄举重队憋足了劲也要在伦敦拿下2金2银2铜。可以预见,在这几个项目有了很大进步的俄罗斯队这次不会在金牌数上颗粒无收。

  渴望实现复兴的还有俄罗斯柔道。苏联曾是柔道强国,但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队一直没能在奥运会上获得柔道金牌,北京奥运会上连一块铜牌都没拿到。这样的成绩连身为“柔道迷”的俄罗斯总统普京都心急火燎:在一次工作视察中,他甚至建议把他也纳入到国家队里,以帮助队员备战。尽管只是玩笑之言,但足以显示普京对柔道的重视。

  2009年1月,俄柔道队请来意大利教练甘巴。在其调教下,队伍有了长足进步。面对伦敦奥运会,他们雄心勃勃,要力争拿下4枚奖牌,其中至少包含1枚金牌,实现历史性的突破。

  波波夫之后的俄泳坛衰落之势令人咂舌,至今还无人能继承他的衣钵。北京奥运会上,俄罗斯人只在公开水域女子10公里马拉松上斩获一金。此次出征伦敦,俄游泳队派出32人,定下1金3银3铜的目标,祖耶娃和叶菲莫娃仍是最大筹码。俄罗斯人上一次拿到奥运游泳金牌,还只能追溯到16年前的亚特兰大。

  多个项目与中国短兵相接

  由于俄罗斯谋求重新崛起的射击、体操、举重等项目恰恰也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两队将展开针锋相对的角逐。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以5金1银1铜的骄人战绩傲视群雄。相比之下,一度作为世界射坛“大哥”的俄罗斯首次在奥运会上一金未得。四年过后,俄罗斯的枪手们旨在一雪前耻,目前他们在射击的15个项目上都获得参赛资格。俄射击协会已发出豪言,要力争在所有项目都有斩获。看看慕尼黑射击世锦赛、奥运测试赛,俄罗斯的出色表现在某种程度上宣示着“王者归来”。

  相比于四年前,俄罗斯射击队新添了一批年轻队员。不过,奥运会摘金夺银的重任依然落在老枪手身上。老将伊萨科夫将在男子10米气手枪和男子50米手枪慢射项目上冲金,加尔金娜在10米气步枪以及阿里波夫等人在飞碟项目上都具备夺冠实力。承担射落首金重任的中国射击队整体实力虽强,但面对来势汹汹的俄罗斯队,加上在一旁虎视眈眈的美国队以及近来竞争力上升的韩国队,压力着实不小。

  举重项目上,中国大力士们要想重温北京的8金梦困难极大。北京奥运会以来,中国举重陷入新老交替、人才断档的尴尬境地。相比之下,俄罗斯举重崛起势头迅猛,特别是女子举重,已对中国“大姐大”地位形成有力挑战。以2011年世锦赛为例,俄罗斯女队拿下63公斤级、69公斤级、75公斤级三个总成绩冠军,成绩好于中国女举。

  与举重类似,在北京勇夺9金的中国体操难续辉煌,其中女子体操的竞争将尤为激烈。正如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微博)说,此次伦敦奥运会周期内,俄罗斯、美国、罗马尼亚等诸多女队水平明显提升,中国女队面临着全面围攻的严峻挑战。其中,俄罗斯女子体操回升势头迅猛,伤愈复出的“天才少女”穆斯塔芬娜将与科莫娃等人携手出战。

  面对俄罗斯竞走名将博尔钦和卡尼斯金娜的守关,背负夺冠重任的中国竞走队能否闯关成功,尚难预料。而在击剑赛场,中国击剑队要想追平北京奥运会的成绩甚至有所突破,就必须挑落渴望在击剑上恢复荣光的俄罗斯队。俄击剑协会主席亚历山大·米哈伊洛夫透露,由19名俄罗斯剑手组成的俄击剑队在本届奥运会的目标是2金2银2铜。

  此外,中国蹦床队要延续北京奥运会的辉煌,就必须越过实力强劲的俄罗斯蹦床队。后者近两届奥运会连吃“鸭蛋”,已下决心要为自己正名。在网球上,而中国女网“一姐”李娜(微博)要想走得更远,就必须迈过莎拉波娃(微博)、兹沃纳列娃等俄罗斯女将。(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俄罗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