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坦言决赛打谁都一样 赢决胜盘有运气因素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1:49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3日奥运专电(记者王集旻梁金雄)是的,网球“天王”费德勒确实创造了奥运纪录和世界纪录。

  在3日进行的一场惊心动魄的伦敦奥运会网球男单半决赛中,费德勒耗时4个半小时,艰难战胜阿根廷的8号种子德尔波特罗,率先进入决赛。而这个耗时不仅刷新了三天前由法国人特松加和加拿大选手拉奥尼奇创造的最长网球比赛的“奥运纪录”,更成为自公开赛时代以来时间最长的三盘大战。

  这三盘比分是3:6、7:6(5)和19:17。此前最长的三盘大战是由西班牙人纳达尔和塞尔维亚选手焦科维奇在2009年的马德里公开赛半决赛上创造的,当时纳达尔花费了4小时3分钟,以3:6、7:6(5)和7:6(9)战胜了对手;而在本次奥运会31日进行的一场男单第二轮较量中,法国“阿里”特松加和拉奥尼奇的比赛共持续了近3小时57分钟,创造了“奥运纪录”。

  在伦敦奥运会网球比赛的场地——全英俱乐部的草场上,不乏类似令人瞠目结舌的纪录。耗时最长的五盘大战也诞生在这里。在2010年的温网比赛中,美国人伊斯内尔同法国选手马于从6月22日一直打到24日,比赛时间为11小时5分,比分是6:4、3:6、6:7(7)、7:6(3)和70:68。其中最后一盘的恐怖比分看上去更像是一场篮球比分。

  “这场比赛漫长而艰苦,德尔波特罗非常顽强,尽管最终胜利属于我,但我的对手也可以昂着头离开赛场了,”费德勒赛后评价说,“这场比赛其实双方发挥非常接近,或许是我的历史战绩占优让我拥有心理优势,或许我的体能状况更好,不过今天显然运气站在了我这边。”

  这场比赛在第一盘并没有出现“马拉松”的端倪,阿根廷人在第8局抓住“天王”的懈怠,轻松破发并随后保发成功,获得第一盘胜利,仅仅用了36分钟。

  从第二盘开始,比赛开始显露残酷一面,双方在各自发球局均占有优势,比分交替上升,时间也开始变得无比漫长。两位绝顶高手在这一盘表现稳定,几乎没有给对方破发的机会,最终迎来“抢七”大战。背水一战的费德勒显示出王者霸气,以7:5拿下“抢七”,将总比分扳成1:1。

  决胜盘,两位选手的发球局依然固若金汤。在第19局,费德勒终于迎来宝贵的机会率先破发,胜利似乎就在“天王”眼前,然而阿根廷人并没有崩盘,他顶住压力在接下来的一局中反破发成功,让比赛继续进入均势。时间依然在延续,不知不觉间,时间已经超过了特松加之前创造的“奥运纪录”和纳达尔的“世界纪录”。在第35局,费德勒再次破发,看到结束比赛的曙光,这回“天王”没有让胜利从指尖溜走,在顺利保发之后拿到这场“马拉松大战”的胜利。

  这场比赛的总得分比为186:180,显示高手过招差距不大,往往在几个关键球上的处理才能分出胜负。

  在男单决赛中,费德勒将面对英国本土选手默里和焦科维奇之间的胜者,费“天王”轻松表示打谁都一样。“无所谓,进入决赛我非常高兴,反正至少可以为瑞士赢得一块奖牌!”(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网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