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解读穆雷胜因 奥运金牌榜样激励其蜕变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3:3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6日消息,四周前输掉温网决赛的英国本土选手,在全英俱乐部的中央球场面对上一次将其淘汰的费德勒时表现出色,最终为英国代表团获得了这枚宝贵的金牌,他的心情从四周前的失望变成了现在的欢乐,这显示出了连胜的他在心理上变得更加强大,这离不开家乡父老以及现场观众和国家队的支持。

  四周前,同样是在温布尔登的中央球场,穆雷(微博)四盘输给了费德勒无疑冠军,赛后他流下了伤心的泪水,现在他成功完成了复仇,并为英国代表团赢下了一枚金牌,所有的英国民众都为这位25岁的苏格兰人感到骄傲。“现场的观众让他变得更加坚强,他们让穆雷始终处在一个高水平的发挥之上,”来自美国的大满贯冠军麦肯罗在点评这场比赛这么说。

  穆雷称他受到了同是英国的运动员杰西卡-恩尼斯、莫-法拉以及格雷格-卢瑟福的影响,这三位选手都在周六的田径赛场上赢得了奥运会金牌,让那一夜的奥运赛场成为了英国之夜。“我看了昨晚的田径比赛,”穆雷说,“整个团队给我的动力让我在过去的一周都有着出色的发挥。”

  来自伍尔弗汉普顿大学的运动心理学教授安德鲁-莱恩称,他指出“成功的精神”是英国在奥运会上获得成功的关键因素。“英国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奖牌,穆雷已经看到了赛艇、自行车和田径选手们获得了冠军,这对他来说是一个激励。”安德鲁-莱恩说,“在那一刻,英国运动员的发挥超出了人们的期待,因此穆雷也想重复那样的胜利。”

  除了比赛中的第一局发挥地有些波动以外,穆雷整场比赛的表现偶充满了信心,并且击球力量十足,而且落点和准度都非常好,这让费德勒都没有办法够到球。在首盘取得4-2领先以后,穆雷没有让费德勒破掉任何一局,英国小子一下连赢九局的表现为最终获得金牌奠定了基础,他在后面完全控制了比赛。“他没有让对手拿到机会,并且很享受这样的比赛,他完美地控制了比赛的节奏,”莱恩说。更为重要的是,当面对很少能有人击败的对手,穆雷在看到胜利的曙光时并没有恐慌,“对胜利的恐惧往往会令人缩手缩脚,”莱恩继续说,“当你和这些顶尖选手比赛时,在即将获得比赛胜利的时候,将其转换成最终的胜利往往非常困难的。”

  来自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的运动和体育心理学讲师安托瓦内特-米妮提称,观众的助威会是一种强大的推动力,但是运动员必须从积极的角度来看待这件事情。

  穆雷在面对全场观众“安迪,安迪,安迪”这样的尖叫声时,很好地将这些潜在的压力转化成了动力,并最终帮助他取得了胜利。

  此外莱恩还称英国的奥运夺金潮会让全民发生一次心理转变。“现在我们的心态已经不再是对胜利看的那么重了,但是这样的心态在英国并不是常常如此。”

  (Jeff)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网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穆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