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哈萨克冠军姚丽家乡 母亲:也想为中国争光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2:3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6日,为哈萨克斯坦夺得伦敦奥运会第三金——女子举重63公斤级金牌的马内扎是一位中国姑娘,中文名姚丽。新浪记者来到姚丽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务欢池镇大营子村的家中,见到了姚丽的母亲颜世香。

  姚丽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出生,在她家里摆满了姚丽参加比赛的各种照片,母亲颜世香还拿出了姚丽这些年拿到的奖牌,林林总总不下20枚。

  据颜世香回忆,当初姚丽走上体育这条路完全出自偶然。“就一次暑期去跑运动会了,市里有个教练也去找举重人才。她当时还在那里跑着,那个教练就问她是哪的,她跑得气喘吁吁的,她就说‘我说不了话,你找我们老师说去吧。’那教练就找他们老师了。一个多月后就接到市里去了。”

  据村支书介绍,姚丽小时候家庭条件很不好,父亲是木匠,但是不幸有患有尿毒症,要透析,家中举步维艰。姚丽从小就是男孩子的性格,到了七八岁还光着脚到处跑,颜世香形容她的性格就是“很泼辣”。姚丽从小就喜欢体育,喜欢打乒乓球(微博),但是由于家在农村,没有这样的条件给她打。她要练习跑步,没有沙袋,还是自己缝的。

  到了阜新市体育运动学校后,姚丽的成绩突飞猛进。“成绩长得非常快,去了没多长时间就能举100斤。我们去市里看他,教练就说,你父母来了你把成绩举给父母看,我们就在那里看,她就举了,就哭了。成绩好了嘛,也不容易,那汗就在水泥地上。”随后,在记者探访阜新市体育运动学校时,学习已经挂起了“热烈祝贺我校运动员姚丽获第30届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63公斤级冠军”的条幅。

  说到女儿,母亲颜世香很是心疼。“她在外面从来是报喜不报忧,不好的事从来不说。训练当中肯定有不好的事,坎坎坷坷的,她一点不跟我说,怕我惦记。回来人家问她累不累,她也就跟旁人说,没事,大家都那么训练的。一点儿也没让我操心。”

  在伦敦拿到奥运会冠军后,姚丽第一时间给家里打了电话。“就说‘妈妈,我夺得冠军了’,旁边特吵我啥也没听清,她就挂了电话。”得知女儿得了奥运冠军,颜世香哭了,当天晚上一宿没睡。“我就想着这孩子不容易。”颜世香说到这里泪光涌动,“电视上说运动员训练辛苦啥的,我孩子不说我也肯定知道···不容易真的不容易。弄得哪儿都是伤,腿上也是,就这次也有。这次她想破世界纪录,但腿上有伤就没敢举,一使劲就疼,腿上长骨刺了。”

  谈到姚丽的男友问题,“前年跟我说,有个俄罗斯的。其实没啥,就俩人还是朋友那样,还没说是处对象啥的,我们也不过问。”  

  姚丽这次为哈萨克斯坦夺得这枚金牌,外界的声音很多,但作为一个农村妇女,颜世香也不是很懂,但她说肯定也想为国家争金:“其实她也想咱给中国争光。这事儿我也不懂,但我也知道,这给中国比赛肯定好。但不是想怎么就怎么。”

  据湖南省体育局官员回忆称,根据哈方要求,并经中国举重协会报国家体育总局同意,2008年初,姚丽(即现在的马内扎)和另一位为哈萨克斯坦夺金的赵常玲(即现在的祖尔菲娅),都来到哈萨克斯坦,取得该国国籍,代表该国比赛。

  (水墨丹青)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