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报:记着刘翔为亚洲人争光的瞬间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8:45  天津网-每日新报
  刘翔的比赛,不在我的观赛计划里,所以没去“伦敦碗”。   刘翔的比赛,不在我的观赛计划里,所以没去“伦敦碗”。

  认识刘翔加油许多年了,有些事情一言难尽。我个人的看法是,如果没有状态,或是身体状况不允许,就不要跑了。我不是说刘翔不好,在欧美选手占据统治地位的直道项目上,当一次奥运会冠军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说起我最早接触刘翔的名字,曾经有过一段经历:2004年4月,我在去雅典奥运会之前四个月的时候,可口可乐报上一个可乐罐图案的设计方案,这个方案上写着,要把一个叫刘翔的人印在可乐罐上。根据国际奥委会(微博)的规定,每个赞助商要用标志的时候,都要经过国际奥委会的严格审批,不是谁想用什么就用什么。雅典奥运会是8月举行,4月份可口可乐就看好刘翔,说明他们很厉害,非常有前瞻性。

  四个月后,在雅典奥运会的田径赛场,可口可乐邀请我到他们的包厢里,包厢正好对着110米栏的终点。随着“啪”的一声枪响,十多秒钟之后,全场就沸腾了。对我来说,气还没喘过来、呼吸还没有顺过来的情况下,整个体育场就沸腾了。一瞬间我明白了,这个叫刘翔的中国年轻人书写了历史!当刘翔披着国旗绕场一周的时候,我还给他照了相,我的照相技术不是很高,但是我要记录下中国运动员扬眉吐气的时刻。当天晚上还有一个中国女运动员邢慧娜夺得5000米赛跑冠军。亲眼目睹五星红旗两度升起在雅典体育场,作为中国人我非常骄傲,百感交集。

  后来,在不同的场合,我又多次见到刘翔。印象最深的是在2006年7月,我回国际奥委会总部办事,在洛桑田径大奖赛上,目睹刘翔又以12秒88打破了世界纪录,再次震惊世界!刘翔在洛桑是非常有名的,所有的外国人都认识他,他夺得了冠军,全场起立。2007年8月,刘翔夺得田径世锦赛冠军,成为集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这也是中国男选手在世锦赛上获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2008年8月18日刘翔比赛的那天,我也在可口可乐包厢里头等着观看刘翔的比赛。刘翔退赛以后,社会舆论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我愿意这样跟大家说:一个运动员在他的一生中夺得一次世界冠军就非常值得我们尊重,尤其是在田径比赛中。刘翔是中国运动员的骄傲,他书写了整个亚洲人、中国人在田径赛场上的历史。

  我永远记着刘翔为亚洲人争光的光辉瞬间,这个瞬间不应该因为以后发生的事而失去光芒。

  文字整理 新报记者 赵睿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