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年报:刘翔没得选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2:32  上海青年报

  □沈胜衣

  直到现在为止,刘翔加油都是网络上热议的点,即使再夺几枚金牌都无法把这个热点覆盖过去。很多人对于刘翔感到惋惜,但和四年前一样,刘翔不可避免地也受到了责备。

  这些指责看起来自然有些刺眼,但仔细想想,指责者的心态也可以揣摩。他们中的很多人曾经对刘翔寄予厚望,希望越大,到最后失望也越大,失望大就需要宣泄口。

  有关于刘翔的情况,恐怕无论官方口径怎么解释,外面总有质疑的声音,这种情况符合一个热词——“塔西佗陷阱”。这对刘翔来说非常不利。

  现在似乎没有真相,只有结果,结果就是刘翔的跟腱撕裂了。在漫天口水中,大家似乎都忘了,刘翔遭遇了多严重的损失。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这场奥运会赛事都给他造成了身体上的损伤,还不是那种创口贴、云南白药就能解决的小问题,所以刘翔自己也是受害者。

  这种运动性损伤我也有所了解,恐怕是手术也无法完全根治的,很多运动员因为跟腱受伤影响了运动生涯,如果恢复不好甚至会干扰其下半辈子正常的生活。这是他付出的成本,我们可以根据结果来倒推,他这么做到底是为了什么?

  1、竞技成绩;2、经济成绩。

  选项可以很多,万变不离其宗,基本上是这两个选项,而这两个选项并不是独立的,前者也能够转化为后者。不过我们需要注意的就是,无论是竞技还是经济成绩,这些是刘翔本人可以说“我不想要了”的吗?恐怕不是。

  刘翔跑不完三枪,这应该是他的团队在赛前就很清楚的,其真实的承受力或者只有两枪,“进决赛=断韧带”这应该是具有很大可能性的。在这个时候,或许就要面临着“他是谁的刘翔”这个问题。他是这个代表团的刘翔,是各家赞助商的刘翔,还是众多体育迷或者奥运迷的焦点和宠儿,当那么多的衣食父母需要他去跑,他的亲生父母无法拒绝,他自己更无法说NO。

  在24小时之后,很多人认为是任务和赞助商把刘翔的韧带给拉断的。然而我们可以扪心自问一下:如果刘翔当时再次选择退赛,你会答应吗?多半人不会。刘翔自然也知道,所以他不得不在上亿人面前耗断自己韧带纤维的最后承受力,背上1356这个沉重的号码,刘翔只能咬牙来损耗自己。

  “不成功便成仁”,这是中国人习惯的思维方式,只能接受死去的英雄而不能接受活着归来的失败者,然而再热闹的纪念对于死者自身还有什么意义吗?这个道理,越来越多的人能想明白,但己所不欲却依旧施与人。所以,这不是刘翔一个人正在背负的,也是其他很多名人所背负的,在某种压力下,他们没得选。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