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宏:不该只让个人背黑锅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7:37  大连日报
  刘建宏在央视伦敦演播室里。   刘建宏在央视伦敦演播室里。

  还是来说说禁赛的事件。

  这件事发生之后,我看到舆论还是出现了两种声音。一种认为既然我们违背了公平竞赛的原则,那么被处罚禁赛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更有甚者还言辞激烈地谴责羽毛球(微博)队员的所作所为。另一种声音则认为,故意输球不对但不是问题的关键,蹩脚的赛制才是制造今天这种局面的罪魁祸首。现在双方各持己见,争论不可开交。我倒是觉得在这件事上不能过于片面,只强调自己的道理,至对方的观点与不顾。这本就不是非此即彼的简单选择题,而是一道复杂的综合难题。所以,我们也应该换一个方式去解它。

  从不同的层面去探究是必要的,首先从处罚结果来看,被禁赛的不仅仅是中国运动员,还有韩国的和印尼的运动员。等于说这是一个牵涉面很广的问题,我们只是其中之一。这种情况下,如果过分去指责中国的两名运动员显然有失偏颇。而且对于中国运动员来说,别人可以这么做,为什么我们不能。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一味地强调体育道德是不妥的。

  另外,站在运动员的角度来看,其实她们挺亏的。4年时间,终于等来了奥运盛会,苦练了这么长时间,精心的准备却因为这样一件事就失去了继续竞争的机会,而且个别人很可能再也没有机会参加奥运会了,确实很残酷。所以,我们对运动员的更应该是同情。因为竞赛制度设置的不合理,让运动员遭受这种待遇,国际羽联是难辞其咎的,他们应该站出来承担过错,而且是绝大部分的。如果真正从人道主义角度出发,就更能体会到运动员的不易,也就不会把他们一棒子打死了。

  第三,从指挥者的角度来看,也就是矛头直指的李永波教练。事后他承认自己在规则的理解上出现偏差。但我觉得,整件事发生之前,他很可能认为这不违背规则,也就是说在规则允许的情况下根据情况作出一些适当的调整是没有问题的,可没想到的是,这次规则的漏洞把大家都抓住了,而且国际羽联看起来也有从严处理的意思。

  总的来说,这是个教训。运动员承认错误也是对的,但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再对李永波穷追猛打就太不厚道了,更没必要把从前的一些让球的事件翻出来,让球是中国体育界由来已久的问题,不能单独揪住羽毛球队一家不放。过去遇到这种情况,我们更多的强调国家荣誉,现在也是,但是时代在变,我们对事物的认识也要变化,这一点上,羽毛球队更需要与时俱进。对于整件事情,如果我们能换一种方式,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去观察,会更容易得出相对客观的判断。(隋俊淼整理)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