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卡:韩国重罚羽球值得效仿吗?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7日03:20  新京报微博

  未必照搬重罚,但并不意味着中国羽球就可以理所应当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或许,此事正在调查之中,但无论如何,事关国家荣誉和体育精神,不能“过去的事情不再提了”。

  据报道,8月14日,韩国羽协对涉及伦敦奥运会消极比赛的运动员及教练作出重罚:教练被剥夺执教资格,球员禁赛两年。次日,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不愿再纠缠于此事,“接下来全队还要抓紧训练,过去的事情就不要再提了。”

  同样卷入“消极比赛”风波,中韩羽球将士回国之后“同途殊归”,使得这一本已为公众淡忘的话题重新升温。很多人在问:韩国作出表态了,中国呢?中国代表团说好的“调查”结果和李永波说好的“等比赛结束我会择机把过程分析给你们听”的承诺呢?

  首先要确定的是,韩国方面的重罚所表现出的诚意值得尊重,但若说要学习“他山之石”、施加同等处罚于中国羽球,倒也不必。一方面,双方已经在奥运会上受到了世界羽联的处罚,回国之后,各国相关部门具有追加处罚的自由裁量权;另一方面,两队在比赛当时的自主决策能力不同,所应当承担的责任自也不同。再者,韩国的重罚乃是自律自省的上限,而未必是普遍标准。

  但是,未必照搬重罚,但并不意味着中国羽球就可以理所应当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功过可以相抵,但对功过的判断不应混淆与和稀泥。对羽球队的追加处罚或可免除,但中国羽球不应就此将金牌与纪录当作挡箭牌,而无须作出反思与改进。

  优秀的体育从业者不只是冠军,还应该是一种超越体育的榜样。对内,他们的行为对社会公民的价值观存在着重要的示范意义;对外,他们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一个国家的价值观。无论是示范意义还是展示价值,这些都超越了金牌所能够达成的功能。

  如果只想要金牌,那么中国羽球大可理直气壮地继续“利用规则”,并对消极比赛事件一笑而过。但是,如果参与奥运的目的是要获得世界的高度认可与尊重,是向追随者们作出示范,是将这项运动的魅力向世界作出展示,那么光靠金牌、仅以规则作为行事底线,显然是不够的。

  “消极比赛”事件发生后,中国体育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体育代表团对此高度重视,代表团领导立即责成有关负责人对事情的原因和经过展开调查。中国体育代表团将依据对此场比赛的调查结果,做出相应的处理。或许,此事正在调查之中,但无论如何,事关国家荣誉和体育精神,不能“过去的事情不再提了”。

  □麦卡(媒体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羽毛球消极比赛事件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