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华德后谁能接受男篮 欧洲顶级教练是最佳选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21:24  篮球报

  我不知道是不是还有另外一个奥运会参赛球队的主教练像邓华德这样,不被自己球队国家的记者喜欢。事实上,在伦敦的中国记者对于邓华德已经不再愤怒了,如果不是为了采访的缘故,大家基本上是不想听他说任何话的。

  收获第4场败仗之后,邓华德提到最后一战对英国的比赛时说:“这也许是我执教中国男篮的最后一场比赛了。”如果把这个“也许”去掉,这是邓华德在那天对记者说的唯一一句实话,而其它的话,都是托词和借口。

  好在,最后一场比赛马上就要到来了,如果双方没有进入加时,那么邓华德执教中国男篮的比赛也就只剩下这40分钟了。

  但邓华德离去之后,中国男篮仍然需要一个主教练,对于中国篮协来说,这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题目。

  参加奥运会男篮比赛的12支球队中,有6支聘用了外籍教练,有意思的是,这6支球队都集中在中国男篮所在的小组,而另外一个小组的6支球队都由本国教练执教。

  按照主教练的国籍分,来自美国的教练一共有5个,除了K教练外,还有中国的邓华德、俄罗斯的布拉特、澳大利亚的布朗和英国的芬奇,而执教西班牙队和巴西队的,分别是意大利教练和阿根廷教练。

  中国男篮的下一个教练,无非就是两种可能性,本土教练或者外籍教练,而如果是选择外籍教练的话,无非就是美国教练或者欧洲教练。

  但实话实说,美国教练对于中国篮球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伟大的美国教练如K教练也是到了2008年才算弄清楚了国际篮球到底是怎么回事,很难想像一个NBA(微博)俱乐部或者大学校队的助理教练能够对国际篮球有足够的认识,更不要说对中国篮球给予足够的重视了。

  所以,从把事情做好的角度着眼,中国男篮的主教练人选只有本土教练和欧洲教练。

  再缩小范围,本土教练够资格立即成为国家队主教练的只有范斌和李楠二人,他们二人都经历过外教的熏陶,各自也都有带队的经历,李楠在这方面稍弱,但也不是不能弥补,而范斌则一直在国家队的层面执教,他的国青和国奥弟子也将在未来逐渐登上国家队的大舞台。

  至于欧洲教练,仍然应该成为中国男篮主教练的首选,但前提,他必须是欧洲顶级俱乐部的名帅。

  中国篮协在这个问题上不应有任何的“自卑感”,中国和中国篮球的地位,对于欧洲教练有足够的吸引力,中国和中国篮球,也配得上一位顶级教练。

  当然,无论选择本土教练还是选择外籍教练,都是一个需要认真策划和选拔的过程,像两年前那样弃用郭士强和临时抱邓华德的举措,都是不能接受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邓华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