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市明笑称自己性格挺二 退役后想参加职业比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6:42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微博)讯】在北京时间12日凌晨进行的伦敦奥运会男子49公斤级决赛中,邹市明(微博)以13比10力克泰国选手庞普里亚杨,成为中国第一位拳击奥运卫冕者,也是男子轻蝇量级史上第一位蝉联奥运冠军的选手。邹市明从2003年世锦赛获得亚军开始,世锦赛三冠,奥运会蝉联,已经稳居世界顶尖行列近10年。

  登上领奖台的那一刻,邹市明用左手做了一个“二”的手势,这样一个手势有着多重含义。“本来我的性格就挺‘二’的。”邹市明先是开了个玩笑,“这是我第二次登上冠军领奖台,奥运会第二金,第二次迎接这种心情和场景。”奥运会之前,邹市明就已经明确表示,这将是他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如今,他为自己的奥运会之旅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就像领导说的‘你2008年已经完成了任务,这一届能够再站在上面,目的是为了激励更多年轻人,让他们来接你的班,来继承你的精神’。我会好好地把精神传递给他们,中国拳击不是一个人成功就算成功,那只是昙花一现,我希望带领更多师兄弟一起奋斗,然后我离开,功德圆满。”

  “我经历过年轻、经历过压力,现在是淡定了,日子要一天天过。拳击很残忍的,从开幕式第一天打到最后一天,所以如何过好每一天是我现在最重要的。现在我只想好好休息,胃口都饿小了,一时都想不出来吃什么了。”巨大的心理压力,降体重控制饮食带来的身体损耗,赛场上和对手战到最后一刻体能上的消耗,他真的太累了。“奥运会不同于其他任何比赛,一共三回合,不能有任何失误。压力太大了,每一场我都当成决赛去打。张教练(张传良(微博))的压力也很大,他会告诉我不能这样或者不能那样,我也会很焦虑或者烦躁,但是我不能发泄,我只能到拳台上去发泄。”

  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邹市明就想去打职业比赛。为了伦敦奥运会,他将职业梦埋在了心底。之前,记者在采访他的时候,他曾经说过,虽然现在竞技状态已经不在巅峰,但是依然想去尝试打职业。那是他的梦想,他要去追梦。那么,现在呢?“先休息一段,然后看自己调整和恢复的情况,再做最终的决定。我还是想去试一试。”邹市明的父母一直不支持他打职业,对于父母的态度,他又会作何考虑?“当初我选择练拳击的时候,妈妈也不支持。我会用自己的行动去想办法说服她。”

  邹市明的父母、妻子和儿子现场为他加油助威,这让他很兴奋。“儿子现在刚刚一岁多,他过满月的时候,正好是伦敦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当时我就说,要用奥运会金牌作为生日礼物送给他,我做到了!”对于陪伴着自己的妻子,邹市明说得最多的是感谢,感谢她这些年的支持。妻子冉莹颖说:“我一点儿都不紧张,我相信他一定能赢!这些年,他战胜伤病、战胜年龄、战胜各种困难,又站在这个赛场上,他就是好样的,他就是我学习的榜样。我爱这样的男人,不仅因为他是奥运冠军。”

  (特约记者苏娅辉发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邹市明专题 |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拳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