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雅菲:孙杨必须注意一点 刘子歌冲击卫冕第1人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9日12: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编者注:伦敦奥运会,中国军团有实力捍卫金牌榜榜首,其中乒羽、体操、跳水、举重等强势项目,以及游泳、射击、柔道、跆拳道等冲金项目,甚至篮球、排球、网球等焦点项目的前景如何?新浪体育7月17日起,将邀请各个项目的专家,为您一一解读。游泳项目邀请的是游泳世界冠军、“蝶后”周雅菲(微博)

  (新浪体育特约周雅菲 点评)伦敦奥运会中国奥运会的夺金点还是以上海世锦赛5金的基础为主。

  叶诗文(微博)的200米混合泳

  她的年纪比较小,96年出生。她的优势是水感好,劣势是因为训练年限不够所以在一些细节要多加注意。世锦赛后,我也问过她的教练最后两项的蛙泳和自由泳是叶诗文的优势,感觉她总是处在追赶别人的状态。那么在前两项是否要再有提高?教练说,不单单是去提高蝶泳和仰泳的速度,而是过去这两项游出1分1秒多,已经用掉了她80%的力量,现在是要更加合理分配,这样后程会有更加充足的体力。这就是她的教练对奥运会做出的针对性改变。

  世锦赛上叶诗文也曾经尝试过转身的改变。转身的改变包括两点,一种是团身的速度,200米混合泳的转身没有滚翻,400米有。没有滚翻的200混在蝶转仰、蛙转自上更讲究团身的速度;第二个是转身出来之后的水下滑行。像菲尔普斯(微博)转身之后可以潜水15米左右,叶诗文也尝试过这样的改变,但后来发现她的潜泳腿多憋5米的话,缺氧现象会非常严重,会导致后程最后50米自由泳的冲刺乏力。那么这样的改变就是得不偿失的,损失会更多。出发转身的改变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所以最终叶诗文放弃了这样的改变。

  虽然叶诗文在世锦赛获得了冠军,但毕竟还是年轻的选手,如果想在200混合泳给我们惊喜的话,很重要的一点要看她第一天400米混合泳的表现。第一枪很重要,因为年轻选手的心理波动比较大,虽然她在400混不具备夺金的实力,但如果能去刷新自己的最好成绩的话,会给她的心理带来很好的影响,她之所以报名400混也是为了200混打基础。

  另外,叶诗文要注意的是心态。她的教练提出一个要求,“不要带着主场的记忆去比奥运会”。去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时是主场作战,夺冠的记忆非常美好,但到了客场的时候要把对困难的准备做足。听说叶诗文也有失眠的问题,不过应该问题不大。每个人的性格不同,比如像吴鹏(微博)这样的选手,即使到比赛也不会失眠,属于是“大心脏选手”,但对叶诗文来说如果让她睡踏实了可能也就迷糊了。

  赵菁(微博)的100米仰泳

  她的性格我非常欣赏,是很能咬住,能去拼,很火辣的感觉,这成就了她在比赛中的风格。她在绍兴全国赛的时候比得很不好,赛后跟潘佳章聊的时候他也说去绍兴之前他们在澳洲,与刘海涛和朱志根两个组一起跟着丹尼斯练。所以有氧训练会很多,9周、10周时间过去之后并没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调整,当时庞佳颖的体重也达到了最低点。赵菁说他们整个组的状态是深度疲劳的状态。

  好在发现了问题出在哪里。绍兴之后,赵菁他们又再去了澳洲,但没有继续跟丹尼斯而是跟陆滢一起去了格里姆手下练了四周。他的训练特点是以速度耐力为主,赵菁回来之后教练说这四周的训练达到了很好的效果。虽然之前跟着老丹(丹尼斯)疲劳积累得比较深,但疲劳不可怕,毕竟最重要的比赛不在绍兴而是伦敦奥运会。之前打下了非常扎实的有氧耐力基础,这对比赛的专项能力是非常好的。

  08年北京奥运会时,赵菁为年轻付出了代价(因100米仰泳犯规而取消成绩),但是四年过去了,赵菁更加成熟,有了全方位的提高,这次也放弃了200米仰泳专注在100米项目上。赵菁的性格,那种对金牌的渴望、拼劲是她的特点,但是从实力上分析的话,如果想再重塑上海世锦赛的辉煌,将遇到很大的挑战。特别是美国选手富兰克林的横空出世,为她的100米仰泳项目争夺金牌增添了很多的不确定性。在上海世锦赛上赵菁是以0.01秒险胜。她跟俄罗斯的祖爱娃、美国选手考芙琳她们放在一起的话是有优势的,但是跟富兰克林比的话后者的速度耐力比赵菁更加有优势。

  刘子歌和焦刘洋的200米蝶泳

  从心理角度来讲,她们都已经非常成熟了,属于抗压能力非常强,都是经历大赛洗礼获得过很多冠军的选手。只是,这个项目对两人的意义是不同的。刘子歌希望成为中国游泳奥运历史上卫冕第一人;而焦刘洋原本是希望在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圆梦,但时间推迟了四年。

  刘子歌没有跟大部队去到英国,但教练金炜也说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她该具备的东西已经具备了。其实上海世锦赛时她之前的状态也很好,但为何比赛时很出不来,跟她肌肉方面的状态很有关系,她与焦刘洋在肌肉类型、身高、体重都不一样。刘子歌的技术动作使得对她的上肢肌肉要求更高,如果肌肉感觉不灵那么比赛肯定不灵。上海世锦赛时,刘子歌在整个预赛复赛的表现都很不好,但是能够在决赛冲出去仍能够拿到铜牌这就是刘子歌的能力。外界看到的是刘子歌输了,但本来她是会输得更惨的。焦刘洋还有100米蝶,而刘子歌只有一项。这对她的掌控能力要求更高。

  焦刘洋从2009年开始,她的速度感比过去要下降了很多。我们过去看到的是她之前50米蝶泳,50米自由泳都特别好。她的速度下降也直接导致200米水平很不稳定。过去前100米游59秒会觉得很舒服,现在前100米要游到59秒左右需要具备更多的能力。导致她速度差有三个原因,第一方面是身体情况,体重减轻了。因为速度感必须是体重和肌肉作保证;第二个方面,在年龄增长之后她没有过多的进行力量的训练。要知道19岁之后雌性激素会越来越旺盛,不能再沿用过去的训练方式;第三个原因是上高原,像短距离的选手是很少去上高原的。上了之后力量无法保证,当时为了提高200蝶的能力,焦刘洋上高原次数比较频繁。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焦刘洋在50米蝶泳输德比较惨,教练刘海涛发现了这个问题之后就去一点点改变。

  最近的这几次澳洲的训练就专门跟丹尼斯提出了加强速度训练,老丹也非常敬业地来征求刘海涛的意见,两位教练之间有很好的沟通。焦刘洋经过了几次有针对性的训练后,速度感有明显提高,特别是绍兴之后他们又再赴澳洲。另一方面是体重的增长,焦刘洋之前体重是在61公斤左右,现在是64、65公斤这样。针对性的训练非常有效果,速度感的提高对100和200米都有帮助。有了速度之后前程就不用那样拼死游了,前100米可以掌控它、后100米再去冲刺。综合来讲,焦刘洋各个方面要比2011年时要好。

  她们将在伦敦遇到东道主选手、英国蝶泳名将甘迪的挑战。主场作战的选手肯定更有优势,只要是东道主队员都会有很好的发挥。像我们在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和上海世锦赛上,近几年中国游泳队的大部分好成绩都是在东道主前提下取得的。在主场比赛,特别是对于年轻的运动员会打来那种心里有底气的感觉,就像在家里比赛,包括叶诗文的成名也是在当年水立方举行的世界杯中国站上。俗话说“有如神助”,也充分说明这对选手的心态有多重要。而且除了甘迪她们之外还不能忽视的是日本选手星奈津美,200蝶现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游进2分4秒69,整个比排名第二的焦刘洋快了半秒!而且要知道她的身高只有1米64,但在上海世锦赛上她只比身高一米八一的刘子歌慢0.01秒,最后位列第四无缘奖牌榜。这名日本选手不能忽视,将是非常强势的选手。

  孙杨(微博)

  首先朱志根教练十分非常聪明的教练,孙杨的爆发要归功他对孙杨一步步的培养和钻研。在世锦赛上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上犯的错误(忽略了位于边道的头号选手朴泰桓),朱导不会允许自己再犯,在伦敦应该说同样的事情他们会想得更全,预赛之后我想无论孙杨和对手们是怎样的排位都会有相对周全的技战术安排。对孙杨说的很多了,这里再重申一下他需要注意的地方,还是体力分配。游泳比赛不是说前350米第一,他就是最后的冠军了,还是看谁先到边谁才是第一。当时在上海孙杨在400自的体力分配上有问题,在前面有点保守,希望最后50米去拼他。但毕竟朴泰桓是奥运会冠军,他的教练也是非常聪明。运用这样的战术,是朴泰桓和教练充分了解自己和对手的特点和实力来部署的。朴泰桓就厉害在他对于大型比赛的抗压能力,要知道拿过奥运会冠军的选手都是内心非常强大的人,赛前有很多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到了奥运会赛场上却一枚金牌都拿不到的例子比比皆是。

  吴鹏

  这次伦敦会是他最后一个机会,虽然此前吴鹏三次战胜了菲尔普斯但不管是观众还是媒体都应该冷静,认清一点,那就是对于吴鹏来说能站上奥运会领奖台就是他最大的成功。毕竟实力上他与菲尔普斯有一定差距,而且日本选手松田丈志在大赛上的发挥也有比较领先吴鹏的优势,200米蝶泳除了他们两个之外吴鹏还有不少对手。

  在一周多以前的热身赛上,吴鹏游出了1分54秒91,现世界排名第四位。这对于他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事情。在绍兴的全国赛上吴鹏的成绩非常差,在美国有一个传统美国运动员在大赛之前20、21天会进行强度比较高的热身赛,从以往的经验来看随后的大赛成绩将比这个热身赛的成绩再提高一秒。吴鹏在2010年到了美国,摆脱了中国式的管教模式,用了“美国模式”,他到了今年是第三年,也是比较成熟了。关键还是要看临场的发挥吧,最重要是体力的分配。要合理地用尽所有的力量。

  陆滢

  陆滢可能在100蝶带来惊喜,对她来说能拿奖牌就是胜利。89年出生的陆滢只比刘子歌大几个月,属于大器晚成的选手,对于自己的第一届奥运会将会是非常珍惜。其实,她在08年的时候差一点就退役了,之前更是没有练过蝶泳。要知道上海的自由泳选手人才济济,像是庞佳颖、朱颖文(微博)、朱倩蔚(微博)她们都是很优秀的。陆滢早在南京全运会上就获得了4x200自由泳的冠军,但是个人的成绩比较平淡。到了08年时像唐奕(微博)这样的小队员上来了,没能入选北京奥运会的她当时一度想过要放弃,但她的教练一直没有放弃她,觉得这个队员从心理稳定程度、性格和水感各方面来说,包括她的肌肉都是很优秀的选手但为何出不了成绩?

  08年之后,自由泳给陆滢带来了心理和技术上的疲劳,教练尝试着让她游蝶泳,这一改就改出了一条出路。这点和我有点相似,身高没有我高但我们都是臂长、划幅比较长,每划质量比较高的选手。相比起来,刘子歌和焦刘洋更加适合200米,她们在速率上更有连贯性;但陆滢频率慢但每一划的质量好,心理稳定,总是不慌不忙的,性格很淡定的一个人。只是,对于自己的第一届奥运会,希望陆滢能跟世锦赛那样继续稳定给我们惊喜。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周雅菲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