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世界纪录伦敦待破:博尔特需提速 孙杨或出彩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1日08: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更快、更高、更强”是奥林匹克远动的精髓,破世界纪录的多寡,也随之成为衡量奥运会竞技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之一。2000年悉尼、2004年雅典、2008年北京三届奥运会,就分别打破了34、29、38项世界纪录。即将开幕的伦敦奥运会,在田径、游泳、射击、自行车、射箭、举重六个大项角逐中,都会刷新一些世界纪录。

  田径:博尔特还要提速

  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有3人1队5次改写5项新的世界纪录,其中牙买加“飞人”博尔特贡献最大,他除以9秒69、19秒30改写了男子100米、200米世界纪录,还与队友一起打破了4×100接力世界纪录。

  今年,世界男子短跑形势有新变化。在牙买加国内选拔赛上,博尔特100米、200米都输给了22岁的布莱克,在美国选拔赛上,老将加特林(微博)100米的成绩也达到9秒80。形势逼着博尔特必须进一步提速,他已经放出话来,扬言伦敦奥运会要改写自己保持的100米、200米世界纪录。另外,有他和布莱克、原1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参加、4×100米接力世界纪录也十有八九得作古。

  6月23日,在美国选拔赛上,该国24岁的伊顿以9039分创新的男子十项全能世界纪录。伦敦奥运会,他可能还有新突破。另外,届时男子110米栏、800米、马拉松等赛场,也都可能产生新世界纪录。

  今年2月23日,俄罗斯的伊辛巴耶娃在斯德哥尔摩越过5米01横杆,打破了自己保持的室内撑杆跳高世界纪录。伦敦奥运会将是这位奥运会“两连冠”得主最后一次参加该盛会,她不仅想夺冠,还想再破撑杆跳高世界纪录。另外,届时的女子3000米障碍、20公里竞走、链球等比赛,也都有突破历史的可能。

  游泳:首项就可能出彩

  在“水立方”举行的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曾成为奥运会历史上诞生世界纪录最多的场所,当时的比赛,有17人5队24次刷新21项世界纪录。2010年,国际泳联开始禁用高科技“鲨鱼皮”泳衣,游泳世界纪录更新的步伐大大减速,不过,去年上海世锦赛,还是产生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200米个人混合泳两项世界纪录。

  7月28日,伦敦奥运会各项比赛就要全面点火,首枚金牌将出自男子400米自由泳。该项夺冠的两大热门,一是去年世锦赛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双冠得主、中国新锐孙杨(微博),去年9月,他400米自由泳曾游出3分40秒29,距世界纪录仅差0.22秒;一是该项目北京奥运会、上海世锦赛双冠得主、韩国的朴泰桓。两者的碰撞,极有可能迸发出世界纪录的绚丽火花。

  去年,美国的罗切特(微博)以1分54秒刷新了自己保持的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伦敦奥运会,他将与队友菲尔普斯(微博)在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相遇,届时该两项都有望破原来的世界纪录。    

  此外,奥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100米蛙泳、200米蛙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以及女子100米蛙泳、200米蛙泳、200米蝶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等,也都值得期待。

  射击:今年已四创新高

  奥运会还未举行,今年射击项目已经产生了4项世界纪录,还有多人先后平7项世界纪录,这无疑是伦敦奥运会创造优异成绩的前兆。

  3月28日,在美国图森举行的飞碟世界杯分站赛上,英国选手威尔逊资格赛打出148中,平男子飞碟双多向资格赛世界纪录;决赛其50枪全部中的,198中的夺冠成绩,又破总成绩世界纪录。5月19日在步手枪世界杯米兰站男子25米手枪速射决赛中,俄罗斯的克里莫夫、德国选手赖茨同以34分,刷新了决赛得分世界纪录。

  4月22日在世界杯伦敦站,韩国19岁的金贞美射出796.9环,创造了女子25米运动手枪总成绩世界纪录。3月25日在世界杯图森站,美国选手金伯莉先以75中创女子双向飞碟资格赛世界纪录,接着又以99中平总成绩世界纪录。

  7月28日,伦敦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将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决出,其中参赛的中国选手易思玲、德国的普菲尔希福特、捷克的埃蒙斯,今年都曾以400环平该项资格赛世界纪录,故届时该项冠军的成绩超世界纪录,并非奢望。

  之后进行得男子步枪三姿、10米气步枪、25米手枪速射、双多向飞碟。女子步枪三姿、25米运动手枪、双向飞碟等,也都有可能破世界纪录。

  自行车:英澳车手状态佳

  北京奥运会自行车比赛,英国人是大赢家,他们不仅将该项目18金中的7金收入囊中,还两次打破男子团体追逐赛世界纪录,这也是该届盛会改写的唯一一项自行车世界纪录。伦敦奥运会,作为东道主的英国自行车队更是气势逼人,这从今年5月在墨尔本进行的场地自行车世锦赛上,就能够看得出来。

  墨尔本的比赛,设19个单项、包括10个奥运会项目,英国队夺得6金、包括5个奥运会项目,而且打破了两个奥运会项目世界纪录。首日进行得男子团体追逐赛,英国队以3分53秒295的成绩夺标、破世界纪录;次日进行的女子团体追逐赛,英国队预赛先以3分16秒850获第一、并打破自己2月份所创世界纪录;决赛以3分15秒720夺金、再破世界纪录。

  东道主澳大利亚也是比赛的赢家之一。他们获6枚金牌,包括3枚奥运会项目金牌。该国选手米尔斯是北京奥运会女子争先赛亚军、去年世锦赛冠军。这次墨尔本世锦赛,她虽然仅获铜牌,预赛时却以10秒782刷新了10秒793的原世界纪录。男子团体追逐赛,澳大利亚队落后英国队0.1秒、屈居亚军,成绩同样超世界纪录。

  如此两强队对抗、屡屡破纪录的形势,在伦敦奥运会上将进一步延续。

  射箭:韩国人雄心勃勃

  近几年所产生的射箭世界纪录,多与韩国选手有关,去年,共产生了男子团体、个人两项世界纪录,都是该国箭手所创。伦敦奥运,韩国参加射箭比赛的六名运动员,男队由曾三次参加奥运的老将林东贤领衔,加上吴镇赫、金法民。女队则调回了雅典奥运会个人亚军、也是本队当时获团体冠军的成员李胜珍。

  北京奥运会,韩国射箭队获男、女团体两项冠军,男、女个人最好成绩都只是银牌,其中女子个人决赛输给了中国选手张娟娟(微博)。伦敦奥运会,他们为自己制定的目标是力夺全部4枚金牌。

  从2009年到去年,韩国男队每年都有打破团体世界纪录的经历。2009年,吴镇赫曾创男子个人世界纪录。2010年和去年,林东贤也曾两破个人项目世界纪录。今年5月初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世界杯射箭赛第二站,林东贤带领队友,资格赛便改写了两项男子世界纪录。

  个人项目,他72箭的成绩达到惊人的696环,将自己去年10月在伦敦创造的世界纪录一下提高了3环。韩国队2069环的团体成绩,将他们2010年9月在上海所创团体世界纪录提高了26环。

  伦敦奥运会,韩国队不仅要全面争冠,还会全面冲击世界纪录。                                 

  举重:女力士仍唱主角

  自2000年女举进入奥运会以来,每届奥运会举重比赛新的世界纪录,多数都出自女力士之手。雅典奥运会,举重比赛创12项世界纪录,11项为女子项目;北京奥运会,举重台上诞生了10项世界纪录,女子占4项。

  伦敦奥运会,男举破世界纪录的难度比较大,女举七个级别中,五个都可能产生世界纪录。中国女选手届时参加48、53、58公斤级和75公斤以上级四个级别角逐,后两个级别有望刷新世界纪录。

  中国参加58公斤级比赛的是来自河南的李雪英。2009年10月的11运会女举比赛,她曾以111、251公斤平中国选手陈艳青保持的58公斤级抓举、总成绩世界纪录;今年4月在济南举行的全国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其抓举110、挺举140、总成绩250公斤的成绩,距相应的世界纪录都仅差1公斤。伦敦奥运会,22岁的李雪英要争夺58公斤级金牌,还可能破击世界纪录。  

  来自解放军的周璐璐在去年世锦赛上获女子75公斤以上级总成绩冠军,并创造了328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今年4月的全国锦标赛又平了该纪录。

  另外,哈萨克斯坦女将在53、63、75公斤级,俄罗斯选手在63、75公斤级和75以上公斤级,韩国选手在75以上公斤级,都具备破世界纪录的水平。

  (厉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博尔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