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破纪录刘翔被震惊 最后50米快过罗切特

  ■特派记者 赵健 孙卫东

  本报英国伦敦电 这是一个属于国人的不眠之夜。在以往并非中国夺金热门的奥运游泳赛场,两位中国运动员连奏凯歌:前有孙杨(微博)加油击败劲敌朴泰桓摘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后有年仅16岁的小将叶诗文(微博)加油打破世界纪录夺魁,这是一个何其美妙的夜晚!

  16岁小丫再次震惊世界

  在16岁小丫叶诗文的脸上,丝毫看不出夺冠后的那种狂喜,在以4分28秒43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并为中国军团斩获第四金后,小将叶诗文格外淡定,她走出泳池,露出可爱的笑容。赛后面对蜂拥而至的媒体,叶诗文显出大将风范,她直言,“我只是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去游。”

  巧合的是,叶诗文夺冠的过程,与她的“老乡”孙杨极为雷同:叶诗文开局之后并不处于优势,但这位中国小将在最后时刻成功超越了对手:在最后100米时已与竞争对手贝塞尔齐头并进,并在最后还剩下50米的时候超越了对手,绝尘而去!从落后、齐头并进,再到反超对手成功摘冠,叶诗文上演了一幕精彩的逆转好戏。

  其实,早在一年前的上海游泳世锦赛,叶诗文就显露出过人的天赋。当时年方15岁的她,出人意料地获得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成为了自1978年以来首次夺得世界冠军时最年轻的中国游泳选手。这一次,叶诗文不仅获得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同时也打破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她也成为在奥运会中夺冠又打破世界纪录的最年轻的中国游泳选手。

  赛后,世界三大社纷纷关注中国小将的神奇一战,并称赞叶诗文“成为后鲨鱼皮时代的女子领军人物”。 刘翔加油也发出了惊叹:“叶诗文!让我震惊了!新的世界纪录!最后自由泳太霸道了!中国游泳不得了啊。”此后,叶诗文还将参加自己的强项——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她又将创造怎样的惊喜呢?

  最后50米,叶诗文快过罗切特(微博)加油

  如果让叶诗文和男子世界冠军罗切特同池竞技,叶诗文肯定不会是罗切特的对手,不过,赛后计时系统显示,她的最后100米自由泳用时58秒68,最后50米冲刺时间28秒93。而在男子400米混合泳比赛中,美国名将罗切特击败菲尔普斯(微博)加油摘金,他最后100米自由泳耗时58秒65,仅比叶诗文快了0.03秒,最后50米冲刺用时29秒10,比叶诗文甚至还慢了0.17秒。

  赛后,谈起为何能以4分28秒43打破了澳大利亚名将莱斯保持的世界纪录,并成为2009年禁止鲨鱼皮高科技泳衣以来,首位打破世界纪录的女子游泳选手,叶诗文表示:“是训练积累的吧,前段时间一直在练习有氧训练,所以在比赛中体现出来了。”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到如何看待外媒评价的“中国选手就像是机器人一样”的观点,叶诗文的回答十分得体:“不是!我发现我是很幸运的,从小时候开始的训练都是科学训练为主,没有这么累。”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叶诗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