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若琳18岁曾萌生退意 为控制体重戒掉甜食零食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16:52  北京晚报

  中国跳水的传奇很多,陈若琳加油如今也算一个。当身边的队友由贾童换成王鑫,再换成汪皓加油,她也已在时光的穿梭中,完成了在女子跳台上的双料大满贯:单双人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冠军。北京时间昨天,她时隔4年,在伦敦再次夺得女子双人10米跳台的冠军。赛后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陈若琳表示,金牌对她来说,“只要我想,没有不可能!”从16岁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以来,陈若琳一路走来,她表示:“我会一直跳到我跳不动!”

  刘垚

  主持人

  陈若琳/汪皓凭借完美表现,轻松摘得女子双人10米跳台的金牌,让中国跳水梦之队距包揽8金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女子10米跳台,对运动员身体条件要求很高。由于参赛年龄的限制和少女身体发育特点,这个项目运动员出状态的黄金年龄往往只有16至18岁短短两三年。陈若琳和汪皓今年20岁了,需要克服的困难可想而知。但陈若琳曾说:“我的梦想就是夺取奥运冠军。为了达到这个梦想我可以付出任何代价。”又有谁知道,为了这个梦想,付出代价的还有陈若琳年迈的爷爷奶奶。陈若琳是在爷爷奶奶呵护下长大的。陈若琳小时候,奶奶还为她争回过一枚金牌呢!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J156

  中国跳水

  秒杀“悬念”

  英国人是悬念大师,但在伦敦奥运会跳水比赛中制造悬念,最终只能被证明是“逗你玩”。

  前一天男子双人10米跳台比赛中,英国选手出场时,现场观众助威声山呼海啸,加上裁判员在打分上的手松手紧,一度让英国选手戴利加油/沃特福德在第二轮规定动作后成了第一名,随后的第三跳,他们得到了当轮最高分,然而曹缘加油/张雁全加油却没有给他们把悬念进行到底的机会,第四轮就把英国人打回原形。

  女子双人10米跳台也是如此,裁判又玩起了逗观众玩的老把戏。规定动作第一轮,他们竟然给英国选手54分的当轮最高分。而第三轮,在陈若琳/汪皓的107B拿到81分,英国组合407C原形毕露,只拿到68.16分后,他们把继续制造悬念的机会给了随后出场的墨西哥组合埃斯皮诺萨/亚里桑德拉,她们的407C得到了84.48分,成为当轮最高分。

  该轮比赛过后,陈若琳/汪皓190.8分,墨西哥组合186.48分,只有区区4.32分的差距,悬念来了。但墨西哥选手第四轮难度比中国选手高0.1的207C只得到75.24分,陈若琳/汪皓的407C却拿到89.28分。陈若琳/汪皓继续施以打击,最后一跳5253B又拿到了88.32分,以368.4分彻底锁定了胜利。

  比赛中的一个细节说明,一切制造出来的“悬念”,在训练精良、考虑周密的中国跳水队面前,只能是“逗你玩”:昨天每次爬楼梯上跳台,大赛经验丰富的陈若琳总是一蹦一跳走快步在前,而第一次参赛的汪皓则慢慢悠悠,“太快了喘。”汪皓赛后说,“我怕影响跳的质量。”

  曾萌生退意

  陈若琳从小性格独立,非常倔强,哭可以,但让她服输,她绝不会。小时候她身体弱,刚开始训练跳水时,爷爷为了让她打好基础,经常带着她去围着操场跑圈,300米一圈,她一个四五岁的孩子能跑十几圈,有时候跑完了就掉眼泪。问她怎么哭了,她说:“我坚持跑下来了,累得掉眼泪还不行吗?”那时候经常要去医院打针,爷爷每次都只把陈若琳送到治疗室门口,然后陈若琳自己进去打针,护士问:“你的家人呢?”她说:“在门口呢,我自己就行!”

  进入体校后,奶奶有次去看她,她和其他队员一起靠着墙拿大顶,别的孩子撑不住下来,胳膊颤抖,脸憋得通红,只有她仍在那坚持,但脸上湿漉漉的不是汗水,而是眼泪。爷爷奶奶小时候管教她,她不反抗,但绝不告饶,就是眼泪汪汪地盯着你。

  陈若琳认为拿到亚军就是失败。所以每次一旦比赛失利,爷爷奶奶的电话不接,连教练的电话也不接。倔强不服输,就意味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北京奥运会后,面临身体发育期体重猛长的陈若琳,因为接受不了练得那么苦,却还是输给体重轻、压水花有优势的年轻队员,所以18岁的她一度萌生了退役的想法,但最终不服输的性格还是让陈若琳坚持了下来,为了控制体重,她不仅戒掉了甜食,也戒掉了零食,别人出去吃饭,她就躲在房间里。就这样,她在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和2012年伦敦世界杯的10米跳台上,各拿下了两枚金牌,站在了伦敦奥运会的10米跳台上面。

  祖孙情最深

  由于父母不在身边,一直照顾她、关心她的爷爷奶奶成了陈若琳感情最深的人。那时,奶奶经常陪着陈若琳出去比赛。有一次陈若琳参加儿童跳水比赛,奶奶每轮都拿着纸笔记录每位选手的分数,最后一轮跳完,奶奶一下兴奋地站起来说:“我们琳琳是冠军。”但裁判员公布的结果却并不是这样,为此奶奶拿着自己计算的结果去找裁判,请裁判再好好算算,结果裁判重新一算,还真是他们给弄错了,就这样,奶奶为孙女争回了一枚本应该属于她的金牌。

  后来陈若琳去了省队,奶奶不放心,隔三差五就去看望陈若琳。分别时,祖孙二人总是泪湿衣襟。怕奶奶回去不认路,陈若琳给奶奶画地图,“奶奶,你照着这个路线走就不会错了。”但陈若琳不舍得奶奶走,祖孙二人就你送我一段,我陪你往回走一程,在一条小路上来来回回两个多小时。那时的陈若琳,为了让奶奶下次多陪自己几天,总是和奶奶讨价还价:“我下次拿了冠军,你能多陪我几天吗?”奶奶走了之后,她就将下次奶奶要来的日子计算好,将数量相同的牙签放在枕头边,过一天,拿走一根,过一天,拿走一根。教练问她:“你枕头边摆那么多牙签干吗?”她说:“拿掉最后一根,奶奶就来了。”

  这次回去,陈若琳要带爷爷奶奶去旅游。她说:“我想带他们去丽江,他们没去过那里,而且我也喜欢有古迹的地方。”

  还要继续跳

  今年12月,陈若琳就将年满20周岁。这个年纪对于一个跳台运动员,特别是女运动员而言,已经算是绝对的“高龄”。对于陈若琳而言,在与伤病、生长发育做了这么多年的斗争后,已成为中国跳水跳台大满贯选手。这个好胜的姑娘就真的会停止自己的跳水生涯吗?陈若琳说:“跳水带给我很多常人无法达到的东西,有梦想在支持着我,因为我总想做到常人无法做到的,我想我会一直跳到我跳不动吧!”

  红·回首

  汪皓 穿越4年的肯定

  16岁的梦想,等到了20岁终于实现。这对于一个女子跳水运动员而言,意味着什么?汪皓说,这枚金牌意味着一种肯定。

  汪皓和陈若琳同岁,生日只比陈若琳小两周。但陈若琳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成为大满贯选手,而汪皓在2008年时却还是一片空白。

  4年前,年轻、自信、有实力、有冲劲,这些标签都贴在汪皓的身上,这让她敢于发出“如果我去奥运会,就是去拿金牌,否则的话就没意义”这样的豪言,但因为外战成绩的原因,最终汪皓落选了,如今再提起当时的那句话,她说:“毕竟我没去。”一句简单的“毕竟我没去”,包含了希望的落空,包含了渴望被认可却未被认可的无奈。

  渴望被证明的女孩儿,选择了坚持,也必须坚持。但4年的时间,是那么漫长。2008年后,汪皓身体开始发育,为了控制体重,伤病频繁地找上她。“一开始因为手伤、膝伤、眼伤,想要再恢复觉得很痛苦,也很难。”汪皓说,“为此我2009年一年没有参加国际比赛。”

  更痛苦的还是节食,“最多的时候掉了六七斤,”汪皓说,“2009年全运会后要减肥,但是很严格减肥就是最近这一年,要使劲控制。”

  2010年,汪皓在国家队开始和陈若琳搭档,这让她看到了参加奥运会的希望。“当时很激动。”汪皓说,“她是奥运会冠军,我能够和她合作,我感到很荣幸。”2011年世锦赛双人冠军、2012年世界杯双人冠军,汪皓终于获得了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机会。昨天,她和陈若琳一起拿到了等待了4年的奥运会金牌。“这一天等了很久。”汪皓说,“这是对我的考验,事实证明我经得起考验。我付出了,现在我也得到了。”

  (本报伦敦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组

  孔宁 李远飞

  陈赢 陈嘉堃

  本版文字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