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有朴泰桓才会相互进步 刘翔给我精神力量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1:11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本报特派记者 李丹

  SUN,孙杨(微博)加油姓氏的汉语拼音,刚好是英文里的“太阳”,中西语言的合璧既体现出孙杨在世界泳坛的地位,又恰好能形容这位21岁的小伙蒸蒸日上的状态。因此外媒开始称孙杨“中国太阳”。而北京时间8月5日凌晨,孙杨在自己的强项上经历抢跳惊魂之后,依然破世界纪录夺冠,纵观孙杨的伦敦之行,各种抗压能力也让人佩服到五体投地。

  压力一朴泰桓,对手还是朋友

  从孙杨拿到伦敦奥运会第一枚金牌开始,他和韩国游泳天才朴泰桓之间的话题就没有停息过。预赛中,孙杨拿到冠军,朴泰桓遭遇改判门。虽然最终孙杨仍战胜朴泰桓站在400米自由泳最高领奖台,但是某些韩国媒体却很不服,竟然宣称孙杨各方面效仿朴泰桓成瘾。

  对此,孙杨唯有用更大的胜利来反击。他成功了,1500米自由泳完美夺冠后,朴泰桓也当即表达了膜拜之情。结束了比赛的孙杨这时候终于向外界透露,其实他和朴泰桓在场上是对手,场外却是朋友。“400米自由泳的比赛中,朴泰桓被改判参加比赛其实是好事,因为这样会让我的胜利更加让人心服口服。我很感谢朴泰桓,有了他这样的强大对手,我们才会相互进步。”

  不过要说朴泰桓是偶像,孙杨却不会认同,因为他真正的精神支柱是刘翔加油。孙杨直言,他曾反复观看刘翔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的瞬间,“我曾无数次看过刘翔奥运会的夺冠瞬间,他给了我精神力量。因为在2004年,刘翔做到了,正是他的这种成功给予了我精神上极大的支持和鼓励。”

  当然,孙杨也直言他和刘翔之间还存在着差距,还包括林丹加油和姚明,孙杨认为自己和他们仍有距离。“我现在只能称之为一颗新星,但我会努力向前迈进,成为像刘翔、姚明和林丹这样的人。”

  压力二抢跳,生死就在一瞬间

  抢跳!这是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上演的好莱坞式惊心戏码。比赛开始前,就在选手们等待发令枪响时,突然有一个身影跃入水中,此人正是孙杨。当时全场出现短暂静默,好在后来认定是发令枪哑火,比赛才得以照常进行。重压下重新游到出发点的孙杨当时甚至激动砸水。

  孙杨后来透露,在裁判还没有做出决定的那一刻,他往看台上扫了一眼,因为怕观战的父母会受不了这个压力。按孙杨自己的说法,“赛前没想到会这样,现场观众非常吵,确实听到发令人说出了发令的口令,但没想到接下来会说出一句“全场观众安静。”

  在反复观看这个瞬间后,官方认定的确是裁判的不同口令让孙杨产生了误会,当时裁判因为发令枪的问题在“各就各位”后接了一句“请起立,起立”,太过紧张的孙杨把这个声音当成出发的“滴”声,一跃而出。不过在空中孙杨也反应过来裁判的口令不对头,所以入水的姿势也不是平时那样。

  孙杨说:“我一听到声音就走了。我还没有入水,离开失重往下走的时候,我脑子里一片空白,我想完了,不会就抢跳吧,当时我心里太难受了,但是后来我问裁判,我说我还可以继续比赛吗?他说你起来,他示意我还可以休息一会儿,继续!我心里在想怎么样能先把自己定下来吧,完成好比赛,再想结果。”结果证明,孙杨成功顶住了压力。

  压力三破纪录,很多人的愿望

  跟大多数中国运动员不同,孙杨的个性十分张扬。比如在从首都机场出发赶赴英伦之前,被问到参赛目标,孙杨就曾经表示,没有想过失败。这些,当然是与实力有关的。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孙杨就因获得1500米自由泳冠军被寄予厚望。为此,在张琳(微博)无缘伦敦奥运会参赛阵容之后,孙杨成了唯一的希望。比赛结束后,孙杨失声大哭,那一刻人们才发现,孙杨的压力一直都隐藏在酷酷的笑容下面。

  孙杨透露,他在来到伦敦之前,并没有设定要破世界纪录的目标,但是他的教练科特雷尔却对孙杨抱有更高的期待。孙杨说,“比赛开始前,我并没设定任何有关世界纪录的目标,但是我的教练他为我定了。因为他知道我的状态非常的好,完全有可能打破世界纪录。最终这种激烈的竞争环境激励我破了世界纪录。我做到了!”

  在触壁后,孙杨霸气外露地疯狂庆祝,而在兴奋之余,中国太阳也流下了热泪。“大家或许不理解,但是我真的非常非常渴望这块金牌。我没想到在比赛开始阶段会出现那一次小的花絮。”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