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中国游泳综述:男女比翼齐飞 双子星夺目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5:4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51人参赛、全部32个项目均报名——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中国选手无论参赛人数、参加项目数,均超过了历届;5金2银3铜的成绩,也创造了历史最佳。以往中国获游泳成绩最好的一次,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4金5银,这次在伦敦则揭开了新的一页。

  “阴盛阳衰”成为过去             

  之前中国累计所获7枚奥运会游泳金牌,全部系女选手所得,男子游泳的最好成绩,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张琳(微博)所获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伦敦奥运会,这种“阴盛阳衰”的局面出现了根本性变化,来自浙江的孙杨(微博)加油一举夺得两枚男子游泳金牌。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张琳输给韩国选手朴泰桓0.58秒、屈居次席。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的第一项争夺就是男子400米自由泳,而且孙杨、朴泰桓又成为比赛的主角。结果,前者领先后者多达1秒92,以3分40秒14夺冠,改写了中国男子游泳奥运会金牌为零的历史。七天之后,他又收获了1500米自由泳金牌。

  中国的另外3枚游泳金牌均由女选手所获。第一天同时进行的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较量,叶诗文(微博)加油以4分28秒43夺冠;之后她又以2分07秒57再获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

  北京奥运会,中国选手刘子歌、焦刘洋加油包揽了女子200米蝶泳金银牌。伦敦奥运会,她俩再次并肩参加该项比赛。结果,焦刘洋游出2分04秒06,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刘子歌以2分07秒77排名第八。

  应该指出,中国这次所得5枚游泳金牌,都称得上含金量十足。孙杨1500米自由泳的夺冠成绩,将自己去年上海世锦赛所创世界纪录一下提高了3秒12;400米自由泳的成绩,也刷新了奥运会纪录。叶诗文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的成绩,也分别改写了奥运会、世界纪录。焦刘洋200米蝶泳的夺冠水平,则刷新了刘子歌保持的奥运会纪录。

  “90后”双星震动泳坛

  伦敦奥运会,中国游泳最让各国行家震惊的,是“双子星”同来自浙江、又同是“90后”的孙杨和叶诗文。她俩各收获了两枚金牌,破世界纪录、奥运会纪录各一项,而且让人们看到了中国游泳新的强大的冲击力。

  北京奥运会,孙杨仅获得1500米自由泳第八;400米自由泳以3分50秒90列预赛小组第七,无缘决赛。2010年以来,其水平稳步大幅提高,去年上海世锦赛获800米、15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破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400米自由泳夺得银牌。

  这次在伦敦的4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吸取了上海世锦赛失利的教训,整个比赛更加积极、富有攻击性。上海世锦赛时,其第一个100米用时54秒15,这次为53秒59;上海世锦赛时,游到300米还处在第五,这次位居第二;上海比赛时,最后100米冲刺用时54秒47,这次达到53秒30。

  过去的世界大赛,孙杨从未参加过200米自由泳比赛。伦敦奥运会,他以1分44秒93获该项亚军、创个人最好水平,证明除了耐力、其速度能力也已达世界一流,这正是他能够大幅度刷新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的原因。

  去年上海世锦赛,叶诗文获得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400米个人混合泳仅以4分35秒15列第五,落后当时的冠军、美国选手贝塞尔3秒37。在人们心目中,其主项是200米个人混合泳,400米个人混合泳仅为副项。

  可伦敦奥运会首日的400米个人混合泳较量,她不仅大胜贝塞尔2秒84,而且将世界纪录缩短了0.82秒。较之上海世锦赛时,其个人该项成绩提高了竟有6秒72之多。这位16岁的混合泳新锐真是进步神速。

  整体实力有所提高

  因为赛前实现了达标全覆盖,中国游泳才得以首次报全了奥运会全部男、女各16个赛项。比赛中,因为来自浙江的吕志武(微博)缺席了男子100米自由泳比赛,实际上中国运动员参加了31项争夺,是亚洲参赛最多的。这本身就是中国游泳整体实力提高的体现。

  上海世锦赛,在孙杨、张琳的带领下,中国首次获得男子4×200米自由泳铜牌。此次在伦敦,张琳未能参加,孙杨和郝运(微博)、李昀琦(微博)、蒋海琦协力以7分06秒30再获季军。他们四人中,孙杨20岁,郝运、李昀琦、蒋海琦分别为17岁、19岁、20岁,俨然就是一支青年军。

  来自河北的郝运还参加了400米自由泳争夺,预赛排名第六;决赛游出3分46秒02,距离个人最好水平仅差0.01秒,获得第四。这已是孙杨、张琳之后,中国选手在世界大赛的该项目第三好成绩。

  另外,张丰林(微博)获男子200米仰泳第四,程飞轶(微博)获100米仰泳第八,也是中国男选手历届奥运会从未有过的。男子200米蝶泳,中国选手吴鹏(微博)发挥欠佳,未能挤进决赛;来自河北的陈寅却补了上来,获得第八。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选手钱红(微博)曾获女子100米蝶泳金牌;1992、1996年两届奥运会。庄泳(微博)、乐靖宜先后获女子100米自由泳金牌。伦敦奥运会,23岁的陆滢游出56秒87的个人最好水平,获女子100米蝶泳银牌,24岁的唐奕(微博)游出53秒44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女子100米自由泳铜牌,都展示了中国女子的新希望。

  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除了叶诗文拿到金牌,另一名中国小将李玄旭(微博)还以4分32秒91夺得铜牌,说明中国该项目决非靠一人支撑局面。

  全面振兴任重道远

  当然,伦敦奥运会也暴露出中国游泳存在的一些软肋。最突出得是昔日强项女子100米蛙泳、200米自由泳水平下降,除了个人项目成绩不理想,还直接影响到了4×100米混合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成绩。

  中国女子蛙泳曾经有罗雪娟、齐晖两名世界顶尖高手,前者不仅拿到过两届世锦赛100米蛙泳冠军,2004年还夺得雅典奥运会该项金牌。罗雪娟、齐晖退役之后,中国女子蛙泳的水平起伏不定,本届奥运会,各有两名选手参加了100米、200米蛙泳争夺,100米蛙泳的最好成绩是半决赛第15名;200米蛙泳的最好成绩是半决赛第13名。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成绩曾经落后的日本选手,在伦敦却拿到了女子100米蛙泳铜牌、200米蛙泳银牌。

  女子200米自由泳,中国选手杨雨(微博)、庞佳颖等都曾跻身世界前列。而伦敦奥运会。中国参加该项争夺的王施佳排在半决赛第15;宋汶岩未能从预赛出线。

  伦敦奥运会之前,有人还将女子4×2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列入中国游泳的夺金点,因为2009年世锦赛,中国曾夺得该两项金牌、并创造了世界纪录。伦敦奥运会,中国该两项分获第六、第五;4×200米自由泳的成绩,与获得冠军的美国队相差竟有10秒19。

  其实,这并不奇怪,因为中国女将的200米自由泳整体水平下滑、自然影响到了4×200米自由泳接力;女子蛙泳萎靡不振,也使得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竞争能力下降。

  男子项目,虽然孙杨带动了中长距离自由泳,但中国多数项目和世界先进水平还有较大差距。伦敦奥运会,中国男子实际参加了15项比赛,其中8项未能进决赛,有的连预赛关也未过。应该说,中国男子游泳要想全面振兴,还有相当远的路要走。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菲尔普斯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