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报:外界嫉妒中国体育成绩 叶诗文事件是例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7:1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8日,据英国《卫报》报道,中国女子曲棍球队0-1不敌日本队,无缘半决赛。这场比赛结束之后,全场16000名观众起立鼓掌。在常人眼里,这样的举动既是对日本队的获胜表示祝贺,同时也为中国姑娘们的优异表现致敬。

  但是在现场两位中国球迷看来,全场观众的举动明显是对中国队有偏见。“我感到很失望,这不公平。”来自中国的郭先生说道,站在他身边的是女友罗小姐。他俩都是成都人,目前在英国留学。“他们(观众)全场比赛都在为日本队喝彩,根本不支持中国队。2008年,我去北京看了奥运会,特别是篮球比赛。相对而言,中国的观众更加友好,他们也会为其他国家的球队加油助威。”

  郭先生的观点多少反映出中国代表队在伦敦奥运会上所处的尴尬境地。

  截止到发稿时间,中国队一共取得34金、21银和18铜,暂列奖牌榜第一。而这样的成绩无疑受到了来自外界的一些妒忌,我们应该记得发生在叶诗文(微博)加油和中国女子羽毛球(微博)队身上的事情。

  特别是叶诗文,她在伦敦奥运会上展现出极高的竞技水准。但外界对她毫无根据的猜疑持续不断,以至于中国《人民日报》在本周所发表的一篇评论中说道:“中国代表团和运动员在伦敦奥运会上不得不接受双重评判标准。”

  “不幸的是,这种事情很难去解释。伴随着故意的攻击,也许真相会逐渐浮出水面。”这篇评论中还这样说道。

  《环球时报》的一篇文章则写道:“针对叶诗文以及其他中国运动员的负面评论,主要源于深深的偏见。另外,西方媒体从内心来讲不愿意接受中国体育所取得的突破,而这种情绪正在西方逐渐蔓延开来。”

  当然,有一点必须承认,即便观众对于英联邦国家运动员的支持更为热烈,但伦敦奥运会期间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反华情绪。

  今年25岁的孙先生是一名饭店老板,这次也抽空来到伦敦看奥运。谈到这一问题,他说道:“总体来说,公平竞赛已经成为共识。的确,观众对英国运动员的热情更加高涨,但这很正常,毕竟是东道主嘛!”

  他还拿北京奥运会作对比。“在北京,我感觉比赛场馆里都是中国人。同样的,伦敦也是一座国际化的大都市,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汇聚到这里。估计欧洲各个城市里的中国人都来伦敦看奥运会了。”

  说到中国女曲负于日本女曲的比赛,英国观众和郭先生有着不一样的看法。

  “我们都知道,如果日本队获胜的话,那么英国队就能进入半决赛,因此大多数观众都在为日本队加油。但我觉得这应该是能够理解的。”一位名叫莎朗-里奇的英国女观众说道,“比赛结束之后,全场观众都为中国队起立叫好。她们在比赛中拼尽全力,所以应该得到我们的支持。”

  她甚至拿英国队与波兰队的一场排球赛举例说明。“那场比赛,现场估计有三分之二的观众都是波兰人。但事实上,英国观众并不介意。毕竟英国队的排球实力一般,我们也知道获胜的可能性不大。”

  “观众是为运动员喝彩的,而不是体制。”她补充道,“当我一开始得知中国羽毛球选手被剥夺比赛资格的消息,让我生气的是运动员。但后来我才意识到,她们可能也是听从教练的指示。”

  里奇的女儿则在一旁说道:“大家都知道,中国运动员平时的训练也非常刻苦。如果换成是其他国家的运动员,肯定都受不了。但这本身没有错,哪怕是再刻苦的训练,也不犯法。”

  一位来自美国新泽西的23岁小伙泰迪-施耐德在谈到中国队与美国队的奖牌之争时说:“我觉得这是一种健康的竞争。我希望中国运动员能够表现出色,赛出最高的竞技水准。因为如果不是那样的话,那么战胜他们也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

  (罗森)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会 叶诗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