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牌报告:泳军强势爆发 射击举重有滑坡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4:3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3日,2012伦敦奥运会落下帷幕,中国代表团以38块金牌的成绩位居第二名。尽管本届中国代表团没能夺得金牌榜和奖牌榜的第一位,但是很多项目的表现依然可圈可点。尤其是在一些欧美传统优势项目上,对比北京奥运会,中国选手也取得了突破。

  与北京奥运会相比,中国选手最人瞩目的是在游泳,这个美国和欧洲人长期统治的项目中取得突破。游泳队共为中国代表团夺得5块金牌,金牌数仅次于跳水夺得6块金牌,与羽毛球(微博)和举重并列金牌贡献榜第二位。其中,孙杨(微博)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男子400米自由泳夺得金牌;叶诗文(微博)在女子400米混合泳,200米个人混合泳夺金;焦刘洋在女子200米蝶泳夺金。

  北京奥运会,中国在游泳项目上只是依靠刘子歌加油在女子200米蝶泳上夺得唯一的金牌,并同时获得3面银牌和2面铜牌。此次中国游泳队出金牌外,也获得了2面银牌和3面铜牌,证明了中国在游泳项目上的综合实力和潜力。

  另外,在田径和击剑项目中,中国队也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北京奥运会中国在田径项目上没有金牌,击剑则由仲满(微博)拿到了一枚佩剑金牌。伦敦奥运会上,李娜(微博)、骆晓娟(微博)、孙玉洁(微博)、许安琪(微博)夺得女子重剑团体金牌,实现中国击剑队在该项目上的突破,而雷声(微博)也获得了男子花剑的金牌。而田径项目中,陈定(微博)在男子20公里竞走中获得冠军,让中国在田径这个奥运最主流的项目上避免了0金牌的尴尬。

  与非优势项目相比,大部分中国代表团的传统优势项目则可以算是完成了任务。其中跳水仅仅比上届少了1块金牌,“梦之队”依然为中国在这个项目中保持住了绝对领先的优势。而乒乓球(微博)包揽金牌,羽毛球包揽金牌,除羽球男双取得历史性突破外,其他小项上夺冠则更似乎是在预料之中。在竞技体操上,尽管中国的金牌数由9块锐减到4块,但可以说选手的发挥依然不辱使命。尽管随着李小鹏、杨威领军的黄金一代的退役和日本体操王子内村航平带领的日本队的崛起,中国男子体操项目的优势已经不是那么明显。但男团的金牌,邹凯,冯喆(微博)的金牌还是捍卫了中国在男子体操项目上的尊严。同时,陈一冰加油尽管仅获得一枚银牌,但是考虑到裁判存在的巨大争议,陈一冰的银牌的含金量应不逊于一枚金牌。

  不过,有些项目上中国队的发挥则只能说有些遗憾。射击和举重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滑坡。其中射击的滑坡可以说是在预料中,毕竟中国射击运动员在最近4年也需要完成一次更新换代,郭文珺和易思玲加油已经给了人们惊喜。但举重则是令人遗憾,从8块金牌的骄人成绩缩水到5块,从竞技规律的角度来说本不必苛责,但在周俊事件被媒体曝光后,中国举重是否存在内部问题则令人深思。

  在其他项目中,中国代表团的成绩起伏不大,在一些非传统优势项目中也都保持了相对稳健的发挥。这也为这些项目在中国的推广和发展提供了保证。

  附录: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金牌分布:拳击2块,乒乓球4块,皮划艇1块,跳水7块,跆拳道1块,帆船帆板1块,蹦床2块,竞技体操9块,摔跤1块,羽毛球3块,射击5块,赛艇1块,游泳1块,柔道3块,举重8块,击剑1块,射箭1块。

  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金牌分布:跳水6块,跆拳道1块,乒乓球4块,竞技体操4块,帆船帆板1块,射击2块,羽毛球5块,举重5块。田径1块,蹦床1块,游泳5块,击剑2块

  (Jill)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