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被质疑想砸桌子 焦刘洋:冠军亚军有差别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8:55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 甘 慧 (英国伦敦8月12日电)

  叶诗文(微博)加油,生于1996年3月1日,今年16岁;焦刘洋加油,生于1991年8月6日,今年21岁。两位正值花样年华的女孩,用她们在伦敦奥运会上的惊艳表现,演绎了一段别样的人生。

  如果不是游泳,叶诗文不会如此深切地体会到一些西方媒体的有色眼镜。同样的,如果不是游泳,焦刘洋也不会感受到金银牌的强烈落差。因为游泳,两个人体会到了同龄人无法体会到的东西。

  叶诗文:被质疑纠缠,我气得想砸桌子

  晨报:这次比赛拿到了两枚金牌,但西方媒体纠缠不放,对你提出了质疑。

  叶诗文:基本上是国外的记者,问我是不是使用兴奋剂,这么小年龄就破纪录。当时我其实感觉还好,对我影响也不大。之后我上微博看到各种媒体都在报道这件事情,就有点不开心,但是也没往心里去。

  晨报:随着比赛的进行,西方媒体的质疑声越来越大了。

  叶诗文:国外运动员一个个拿那么多金牌我们从来都没有质疑过,为什么我拿金牌大家就这么质疑?!菲尔普斯(微博)不也是16岁就破纪录了吗?为什么就怀疑我?!

  晨报:最生气的是不是200米混合泳的赛后新闻发布会,那个西方记者问你“到底有没有服用兴奋剂,你只要告诉我,有还是没有”?

  叶诗文:那天我听到后真得非常生气,那个记者的问题真是太过分了。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对我……我当时听到这个问题,我真得都想拍桌子,砸桌子……太让人生气了。他这么问我,实在是太不尊重我,太不尊重我的训练,也太不尊重我们中国游泳了。

  晨报:有西方教练和媒体认为,你200米混合泳的最后50米是故意放水。

  叶诗文:这种说法太不专业了。400米混合泳和200米混合泳的游法是不一样的,400米混合泳是自由滚翻转身,而200米混合泳是蛙泳转自由泳。这不是简单的距离减少一半,是完全不一样的。

  晨报:这次奥运之旅对你而言,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叶诗文:我的奖牌柜里多了两枚奥运会金牌,非常开心。

  焦刘洋:拿了金牌,别人才知道你有多不容易

  晨报:我记得在澳大利亚的时候,你曾经跟我说过,这4年特别不容易,尤其是在2009年的时候。不过,4年的等待换来一枚金牌,是不是有种苦尽甘来的感觉?

  焦刘洋:北京奥运会上与金牌擦肩而过,这4年确实很辛苦,经历了很多,特别是改技术,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因为要憋气,有的时候都觉得自己没有办法呼吸了。我也在那段时间患上了鼻炎,不过最后拿到这枚金牌觉得很欣慰。

  晨报:2009年你还经历了一段状态特别差的低谷期。

  焦刘洋:那时候训练特别差,比赛也不好。2009年的全运会上,刘子歌还游出了新的世界纪录,我当时就觉得两个人的距离一下这么远了。后来赶上改技术,思想波动也很大,整个人感觉在崩溃的边缘了。我爸妈、我教练也是给我做思想工作,我妈特别会做思想工作,最后坚持下来走到了这一步。

  晨报: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中国游泳处在一个低谷期,其实银牌也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了。

  焦刘洋:那会儿一开始没什么,真没什么,觉得奥运会能够站上领奖台就已经不错了。所以我说是完美的遗憾,我说那个时候的成绩对于我来说已经非常非常好了,因为那个成绩算是超水平发挥了。只是到了后面的时候,才觉得冠军和亚军的差距好像比较大。

  晨报:大到什么程度?

  焦刘洋:大家往往会更多地关注冠军,对后面的运动员关注地少一些。其实每个运动员都特别辛苦,现在来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可能大家还认识一些,但还有一些运动员没有被选上,他们一样也非常努力,只是他们可能跟幸运女神擦肩而过了,他们也在非常辛苦地进行着每一天的训练。

  晨报:经过这特别的4年,感悟一定很多吧?

  焦刘洋:从北京奥运会到现在,可以说是从一个失误的点到一个成功的点。这4年让我学会了怎样去坚强,学会了在你遇到困难的时候,怎么去面对它,怎么把思想放到很平衡的一个位置,怎么去调整你的心态。我觉得这4年给我带来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内心的强大。

  晨报:拿到冠军后,你在混合采访区说这是一个完美的结束,这话是什么意思?你不想坚持到巴西奥运会了?

  焦刘洋:那是指这个4年周期的一个完美结束。北京奥运会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这是我的第二届奥运会,我们都是按照4年一个周期。

  对于下一届奥运会,我还是有想法的。当然是不是再坚持4年,这个还是要看身体情况,还有思想的动态。我会跟教练、家人沟通,还有跟领导进行沟通,这个事情才能最后定下来。

  晨报:回到北京的时候很多人去接你们,有没有一种奥运会前后变化很大的感觉?现在你觉得自己是万众关注的奥运明星吗?

  焦刘洋:我不觉得我是明星或者是什么。我只是想告诉大家,如果你有梦想,你就要去坚持,坚持就能实现。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叶诗文专题 |金牌专题:焦刘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